绝密文件解密:美国曾四次欲对中国发动核战!
2014-09-03 10:18:14

  美国国家保密档案最近解密了41份美国政府的绝密文件,以及长达500小时的尼克松总统在白宫办公室里的谈话录音,披露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内幕:基辛格坚决反对美国支持台湾独立;尼克松试图在越南动用原子弹;美国政府四次试图对中国发动核突袭。

  【基辛格秘密访华细节解密】

  据《青年参考》报道,在41份最新解密的绝密文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1971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的内容。根据刚刚解密的1971年4月27日尼克松与基辛格的谈话,尼克松最初考虑赴华与周恩来总理秘密会晤的特使人选包括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乔治·布什和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尼克松先提出洛克菲勒,基辛格连说不妥:“虽说他是个可能的人选,但这个人的纪律性不强。”那么,布什怎样?基辛格断然否认了布什:“他,当然不成!他太软,还不够机警。”尼克格无奈地说:“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最终,尼克松让基辛格担此重任,秘密前往中国与周恩来会晤。

  对于这次秘密会晤,尼克松访华三十多年来,许多历史学家都不知道其核心内容。解密文件显示,基辛格和周恩来首次秘密会晤有1/3的内容涉及台湾。周恩来非常明确地告诉基辛格,中美要建交的话,美国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惟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必须回归祖国怀抱”。

  对此,基辛格表示,美国将先撤走2/3的驻台美军,在越战结束后,再撤走所有的驻台美军。基辛格说:“至于台湾的政治未来,我们不赞同‘两个中国’或者‘一中一台’的方案。”基辛格在与周恩来会晤谈到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美国急于结束越战,甚至准备单方面撤军,不惜放弃南越政权!

  【尼克松想用原子弹结束越战】

  1968年,尼克松当选总统的时候,口口声声说他有一个“结束越战的秘密方案”。许多历史学家以为,尼克松的“秘密方案”是逐步放弃越南的计划。其实他的秘密方案代号“歪球”,内容是准备用原子弹来结束越战!

  尼克松政府随后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准备打“歪球”的计划:1969年8月4日,基辛格与南越政权代表在巴黎秘密会晤。基辛格称:“如果在11月1日前越南战场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的话,美军将不得不采取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措施。”

  10月1日,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进入了准备核战争的最高戒备状态“defcon1”:装备有核弹的美军b-52战略轰炸机24小时升空盘旋;“民兵”导弹瞄准了苏联和北越的目标。由于遭到美国盟国的强烈反对,所以29天后,尼克松打消了向北越和苏联发动核战争的主意。不过,尼克松并没有死心。

  1972年4月25日,录音带准确录下了尼克松在行政办公室里与基辛格之间的对话。基辛格先是向尼克松罗列了诸如攻击越南发电厂和大坝等扩大越战的设想。而尼克松则表示:“我还是想动用原子弹。”基辛格说:“动用原子弹!我个人认为太过了点吧!”尼克松追问:“你觉得原子弹让你不安么?我只想让你多考虑一下。”

  【16次考虑动用核武】

  其实,尼克松想在越南动用原子弹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打核武器的主意。与尼克松白宫秘密录音同时解密的美国政府绝密档案还透露了一个更加令人触目惊心的内幕,那就是在39年的冷战中,美国政府先后16次试图动用核武器。

  冷战后,美国首次试图动用核武器是1946年第一次伊朗危机期间。按照二战中美苏的战时协议,伊朗应由美国和苏联联合占领,这样的话,盟军援苏的车队就可以通过伊朗到达苏联了,战争结束后,苏联可以与英国共享伊朗的石油资源。然而,二战结束后,苏军没有按战前的协议撤出伊朗北部地区,反而向伊苏边境调集大量的坦克,同时在与伊朗接壤的阿塞拜疆地区推行革命,这自然引起了美国和英国的极度不满。美国总统杜鲁门亲自召见苏联驻美大使葛罗米科,发出最后通牒说,苏军必须在48小时之内,也就是1946年3月2日之前撤出伊朗北部地区。杜鲁门对葛罗米科的原话是:“(否则)我们是会向你们投原子弹的!”杜鲁门的要挟得逞了,苏军在48小时之内撤出了伊朗北部地区!

  尝到甜头的杜鲁门总统在8个月后再度威胁要动用核武器。这次他的核武器瞄准的是南斯拉夫。杜鲁门此次核威胁的背景是:在二战期间,南斯拉夫和希腊的游击队在抵抗德国占领过程中表现得最为活跃,并且得到了英国的全力支持。南斯拉夫成为欧洲惟一一个不靠外来帮助从德国占领军手里解放自己的国家,因此在其邻国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纷纷成为苏联卫星国的时候,南斯拉夫则作为一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而存在。与南斯拉夫南部接壤的希腊,在解放后立即卷入了一场左翼和右翼游击队相互对抗的内战。在这场内战中,南斯拉夫支持左翼游击队,而美国支持的是右翼游击队。为了确保希腊不落入亲共产党游击队手中,美国频频派战机飞越南斯拉夫领空监视希腊内战的情况。1946年11月,一架美军战机在南斯拉夫上空被击落。杜鲁门政府立即派6架装备有原子弹的b-29战略轰炸机进抵德国,并且编队飞越南斯南拉上空,公然威胁南斯拉夫:如果再有美国战机被南斯拉夫击落的话,美国的原子弹将在南斯拉夫境内爆炸!这次,杜鲁门又得逞了:南联斯拉夫人民军再也没有向美军战机开过炮,而美国战机在南斯拉夫领空就像是出入“杜鲁门家的后花园”一样。

  美国第三次威胁要动用核武器是在1948年第一次柏林危机期间。美军甚至制定了对苏联发动核战争的具体计划。由于种种原因,国家安全委员会否决了参联会准备对苏联发动核战的要求。1949年9月30日,危机结束。同时,由于苏联试验成功了原子弹,美国独霸核弹的时代告终。

  此后直到冷战结束,美国还先后在苏伊士运河战争、第二次柏林危机、第三次柏林危机、古巴导弹危机、约旦、以色列危机期间试图发动核战争。

  【50年前,美四次欲对中国发动核战】

  在美国16次核战争威胁中,有四次把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中国的头上。

  第一次威胁要对中国使用核武器是1950年朝鲜战争期间。在持续3年的朝鲜战争中,杜鲁门总统说:“我们一直在考虑使用原子弹!”艾森豪威尔总统也发出过类似的威胁。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并非口头威胁,美军真的制定了代号为“地铺行动”的全面核战争方案。随着核战争之门渐渐开,1950年11月28日,美国海军少将拉洛请求参联会动用原子弹以粉碎中国军队入朝作战的企图,掩护“联合国军”撤出朝鲜半岛;1951年1月11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西敏顿建议对中国实施核突袭,同时向苏联发出最后通牒,警告其不要轻举妄动;1951年2月1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全体人员会议,要求美国政府做好对付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8月14日,参联会开始认真研究在朝鲜半岛使用新型马克ix型和w-19战术核弹的具体方案;1953年5月19日,参联会请求发动一场将战场扩大到朝鲜半岛之外的全面进攻计划,手段包括使用核武器;11月27日,英国首相丘吉尔和法国总理勒尔内强烈反对美国动用核武器。‘

  美国第二次企图对中国动核武是在越战第一阶段。1954年3月,3000法军在奠边府陷入越南人民军重围。3月8日,法国将军厄雷飞赴华盛顿向美国人求助;3月25日,美国陆军作战部门建议在越南动用核武器;4月7日,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了所谓“多米诺骨牌原理”:如果越南落入共产党手里,那么整个亚洲就会陷入红色海洋之中;4月10日,艾森豪威尔总统派国务卿杜勒斯和拉什福德上将飞赴欧洲,向盟友们推销“秃鹫行动方案”。按照这一行动方案,美军将对越南人民军发动核攻击,而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同时实施“基础作战方案”,准备动用735架战略轰炸机满载1750枚核弹头对中国和苏联实施全面核打击!好在法国还算明智,4月23日,法国外长拒绝了美国向法国提供两枚原子弹的“帮助”;5月25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拉什福德上将再次提议,如果中国军队支持越南人民军进攻河内的话,就立即用原子弹轰炸中国!6月19日,艾森豪威尔质疑道:“用原子弹轰炸中国实际上意味着轰炸苏联。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美国将如何应对?”

  美国第三次企图对中国实施核攻击是1954年解放军炮轰金门期间。1954年9月,解放军开始万炮轰金门;9月12日,美国参联会建议用原子弹攻击中国;11月23日,中国公开审判13名朝鲜战争期间入侵中国领空被击落的美军飞行员,参联会再次要求用原子弹打击中国。1955年2月15日,英国首相丘吉尔强烈反对美国动用原子弹帮助蒋介石“保卫”金门、马祖;3月15日,艾森豪威尔公然声称:“你们能用炮弹,我们就能用原子弹。”这一说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北约外长们一致强烈反对美国对中国实施核攻击。

  美国第四次企图对中国动用核武是1958年解放军再次炮轰金门、马祖期间。8月24日,美国参联会主席要求总统授权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以动用原子弹的权力。9月7日,苏联明确告诉艾森豪威尔总统,如果美国用原子弹攻击中国的话,那么苏联将坚定地站在中国这边。9月19日,苏联再次发出类似警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