戾太子刘据的墓在哪?

  戾太子墓位于位于河南省灵宝县西50公里的豫灵镇底董村南约2公里处。位于最南面的墓东西长约150米,南北宽约50米,高约50米,占地面积10余亩,为武帝太子刘据之墓冢。与太子冢西北相接处有皇孙冢两个,乃是刘据之子冢。俗称“皇孙冢”。三冢规模呈由南向北等量递减之势。

  戾太子墓北约1.5公里处,有一石碑,原碑高1.6米,宽0.85米,厚0.1米,正面刻着“汉台风雨”四个大字。西北2.5公里处,原有“归来望思台”和“思子宫”,为汉武帝时所建,以表汉武大帝对太子的哀思,历朝历代刘姓子孙祭拜不断,香火旺盛,引来游客络绎不绝,是原阌乡县八大景之首,现为灵宝十三景之重,属国家级文物重点保护景观。

  西汉诸陵墓规模之大、修建之豪华应属茂陵为其中之最。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位于兴平县城东北12公里处。汉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年)开始建筑陵墓,武帝在位54年,茂陵就营建了53年。陵高“违规超限”达46.5米,顶端东西长39.25米,南北宽40.60米,四周边长达千米,状如覆斗。据《关中记》载:“汉诸陵皆高12丈,方120丈,惟茂陵高14丈,方140丈。”太子冢比茂陵还高大,可见武帝晚年之悔。

  失儿河的传说: 全鸠涧水,今名十二里河。古名泉鸠涧、全节水、全鸠水、泉鸠涧水、鸠水。北魏·《水经注》:“泉鸠里,在县(古阌乡县)东南十二里。汉戾太子之匿处。有泉鸠涧,一名全节水,亦名全鸠水,北流入河,戾太子冢在涧东。”十二里河河名的来源应该是“泉鸠里”距古阌乡县城十二里而起。民间也有叫“失儿河”的,缘起汉武帝错杀太子刘据于泉鸠里事件,汉武帝命改名为“失儿河”,但史无此河名记载。

  考古发现:居延汉简中的《甘露二年丞相御史律令》亦提到过太子。其中对刘据的称呼是“前太子”。《甘露二年丞相御史律令》是西汉宣帝时期, 为了追查通缉燕王、盖主(汉简中能看到盖长公主名字是刘第卿)与广陵王两个政治阴谋集团的逃犯丽戎, 发布全国的一份律令文件。其中表明,盖长公主心腹大婢丽戎,兄惠为广陵王刘胥御者,死去的丈夫婴齐为卫太子刘据守门奴,这人的情夫是故案道侯韩说家奴偃(韩说为太子宾客所杀),后来假作他人娶了丽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