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为何残忍地杀害自己的子孙?王莽杀儿的真相
2014-09-07 10:30:57 王政君 王莽

  公元前7年,汉成帝死了,由于汉成帝没有儿子,便由侄子刘欣继位,是为汉哀帝。汉哀帝登基后,其母亲和祖母的亲戚都跟着受宠,汉成帝时任大司马的王莽,因跟汉哀帝的祖母关系不好,被迫回到自己的封地河南新都,远离朝政。

  在那里,王莽过着韬光养晦的日子。他花费苦心去讨好当地名士,以便赢得一个好名声,为自己东山再起铺路。在新都时,新都相孔休前去拜见,王莽招待的很周到,孔休也曾知王莽之名,两人第一次见面相谈甚欢。后来王莽生病,孔休去问候,为表达感激之情,王莽将自己的玉剑相赠,孔休不敢要,王莽说,我是看你的脸上有斑痕,美玉可以去斑,所以才送给你,孔休又推辞,王莽就问难道你担心它是假的吗?说完拿来锤子将其砸碎,自己亲自包好送给孔休,可以说是极尽讨好之能事。

  在这期间,王莽的儿子王获失手杀死了一个奴仆,发生这种事情,被当地政府罚些款就了事了,而王莽竟然让王获自杀来给那个奴仆偿命,为了给自己赢得大义灭亲的名声,王莽搭上了自己儿子的性命。

  之后,为了树立自己的声望,王莽先后杀死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公元前1年,汉平帝继位后,王莽想专权,就对王太后说当年汉哀帝时,汉哀帝的母亲和祖母的亲戚扰乱朝纲,危害国家社稷,因此汉平帝不能重蹈覆辙,不能再让外戚干政。于是王莽派人到封汉平帝的母亲为中山孝王后,赐给汉平帝的舅舅爵位,但不允许他们到长安居住。儿子王宇对王莽的做法很是不满,担心汉平帝长大后埋怨他们,就偷偷派人给汉平帝的舅舅送,让他叫汉平帝的母亲上书请求到长安。

  王莽得知后,把王宇亲自送到了监狱,让他喝毒药而死,王宇的妻子正怀孕,在监狱中生完儿子后也被处死。借着儿子的人头,王莽趁机把汉平帝舅舅等人也牵扯进来,一举杀害了他们。

  王宇被王莽勒令自杀后,他的儿子也就是王莽的孙子王宗长大后自画容貌,穿天子衣冠,刻三印,还和已经被流放的舅舅吕宽私通文书,王莽发现后,王宗也被迫自杀了。

  王莽的哥哥王永死的早,留下了儿子王光,王莽视为己出,他让王光拜师博士门下求学。汉成帝时,身为大司马的王莽洗漱干净后亲自驾车带着羊、酒去慰劳老师,甚至对王光的同学也十分巴结。只为博得一个平易近人的形象。

  王莽登基前,王光被封为衍功侯,但后来官员举报他私下让人帮自己杀人,王莽得知后,大怒,骂了王光一顿,王光的母亲知道后,问王光:你觉得自己和王莽的大儿子二儿子相比谁重要?意思就是说,就算亲生儿子因为有错都被逼迫自杀,何况你我?于是母子二人也自杀了。

  王莽有四个儿子:王宇,王获,王安,王临,王宇王获死后,王安被吓疯了,王莽夺位后,只好立王临为太子。

  王莽连续杀了两个儿子,他的妻子很伤心,为此哭瞎了眼睛,王莽就让王临去照顾她。王莽妻子有个侍女叫原碧,曾被王莽临幸,王临来了后也跟原碧勾搭在一起,日子久了,王临害怕自己的丑事泄露,就想密谋杀害王莽篡位。可是还没来得及行动就被发现了,王临的太子被废除。可能王莽觉得就剩下一个正常的儿子了,并没有开杀戒,只把王临逐出京城。公元21年,王莽妻子病危,王临写信给母亲,说王莽对子孙太苛刻,大哥二哥都被父亲逼得自杀了,我不知能否保住性命。正巧这时王莽来探病,见到这封信后怒不可遏,等妻子一死,他就拷问原碧,问出了她和王临私通的事,王莽怕家丑外扬,把她连同参与审问的官员一同处决了,并勒令王临自杀,王临妻子也被迫自尽。

  王莽的手中可谓沾满了亲人的献血。父子之间本是利益共同体,王莽的儿子却在背地里算计父亲,更有甚者,有私通杀父行为,这种反常现象,表明王莽的家庭教育方法存在很大问题,此外,王莽的行为,能骗得了外人,但骗不了家人,家人太了解他,不愿与其同流合污,便遭到王莽的报复。王莽后来身败名裂,或许就是对他杀害子孙以谋求名誉的最好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