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为何瞒着妻子纳三个妾?戚继光的妻子是谁

  妻管严”的意思就是“惧内”、“怕老婆”,自古以来就已有之。唐朝就有宰相房玄龄、中书令王铎,给我们留下了“吃醋”和“不如降巢”的历史典故,宋朝时有文人陈季常,并留下苏东坡“龙邱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的诗为证,到了明朝惧内之现象更是普遍,从皇帝到大将,从开国功臣到抗倭英雄,比比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明朝文人谢在杭曾分析过怕老婆这个问题。他说:“惧内者有三,贫贱相守,艰辛备尝,一见天日,不复相制,一也;枕席恩深,山河盟重。转爱成畏,积溺成迷,二也;齐大非偶,阿堵生威,太阿倒持,令非己出,三也。”说白了就是“穷小子翻身怕太太,美貌迷人的太太让人心里怕,有权有势的太太更可怕。”细想之下还真是这个道理,开国元勋常遇春徐达怕老婆。是因为他们的妻子是贫贱相守的糟糠之妻,抛弃不得,只好顺其自然,这是爱的一种表现;明宪宗朱见深,完全听命于万贵妃,万贵妃不仅控制后宫还把持朝政,宪宗基本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妻管严”皇帝,这是美貌使然。至于有权有势的太太,丈夫怕更是不算稀奇了。

  明朝出了如此多的“妻管严”,大概与他们妻子的严厉管制是密不可分的。这些妻子大多凶悍、蛮横、不讲理,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悍妇”。

  常遇春老婆就是个典型的悍妇。别看常遇春大将军在战场上天不怕地不怕,可是回家就威风扫地了,完全一副妻管严的症状。常妻对他管教甚严,有一次,洗脸的时候,不小心看到丫鬟端盆子的手,不自觉从口中说了声“好白手”,浑然不知这差点要了他的命。晚饭时,常妻亲自端上饭菜,常遇春受宠若惊,打开饭盒,一看傻眼了,原来是两只白手,顿时知道自己错了,还连累了丫鬟,真是千不该万不该赞美那双好白手。常妻真是太彪悍了,整个一狠毒的女汉子。

  戚继光之妻也是位悍妇。听起来真是有点不可思议,那位在东南沿海抗倭一生,让倭寇闻风丧胆的民族英雄,怎么能与见到老婆大气也不敢喘的懦弱夫君联系起来呢?关于戚继光惧内的故事,汪道昆在《孟诸戚公墓志铭》有记载。戚继光18岁时与王氏结婚,虽然王氏性情刚烈,但对戚继光一往情深,婚后两人的感情不错。只可惜王氏只给他生了个女儿,没有儿子,在古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于是在嘉靖四十二年,戚继光背着妻子纳妾沈氏。但一年之后,沈氏依然没有生子,戚继光就有纳了一个小妾,即陈氏。陈氏一连给戚继光生了三个儿子,即戚祚国、戚安国、戚报国。按理说,有了儿子了,应该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了,哪里知道戚大将军在万历三年又纳一妾,是为杨氏,生一子名叫戚兴国。背着妻子在外面连纳三妾,也真够难为他了。王氏终于知道了丈夫的所作所为,不禁勃然大怒,竟然拿起刀来想要杀死戚继光。戚继光为防止妻子真对自己痛下杀手,身穿铠甲去见妻子,在妻子面前放声大哭,边哭边解释自己纳妾实际上是为了生个儿子传宗接代。王氏自知理亏,就打了戚继光几十大板,算是消气了。之后,戚继光再也不敢光顾三个小妾的住所了、他料想王氏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于是让三个小妾携带着金银细软赶紧逃走。三妾无处可去,便削发为尼。直到王夫人死了,才分别与自己的儿子们团聚。这位王氏也真够厉害的,任谁娶了,都够喝上几壶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