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想当皇帝的太监是何下场:曹吉祥被凌迟处死!
2014-09-11 11:29:12

  太监曹吉祥是哪天被凌迟处死的天顺五年(1461年)七月,曹吉祥也深知大祸将要临头,决定铤而走险,先下手为强。与曹钦商定,由曹钦领兵冲入皇宫,他在宫内领禁军接应,一举废了英宗。但风声走露。英宗急忙令人逮捕曹吉祥,并下令关闭皇宫四门和京城的九个大门。在与守门禁军进行了一番博杀之后,曹钦投井自杀,曹铎及其家人,不分老幼尽被屠杀。曹吉祥一家发动的兵变,一夜之间即被镇压。三天之后,曹吉祥被处以分裂肢体的酷刑,其党羽汤序、冯益等都被诛。

  明代权宦,永平滦州人,曾隶属于王振门下。1452年,参与分管京营,后来又与石亨等密谋帮助英宗复辟并率兵迎明英宗复皇位,天顺初年,提升为司礼监掌印太监,总督三大营。1461年,曹吉祥父子谋反失败,英宗下令把曹吉祥碎尸于市,曹吉祥的地产也在宪宗即位时没收为皇庄。

  这事要先从“土木之变”说起,明英宗朱祁镇在御驾亲征蒙古的时候,被蒙古军俘虏了,朱祁镇的弟弟成王朱祁钰趁机抢了朱祁镇的皇位,是为景泰帝。一年后朱祁镇被蒙古释放,回到京城就被朱祁钰囚禁起来,一关就是七年。景泰八年,武将石亨、内阁学士徐有贞和太监曹吉祥发动“夺门之变”,帮助朱祁镇复辟,二次登基。后来因石亨和徐有贞居功自傲,先后被朱祁镇整死了,下一个很可能就会轮到曹吉祥,按理说,那时候曹吉祥应该低调一些,乖乖做事,夹着点尾巴,但是他早已无法放弃对权力的留恋了,他自认为,既然已经走到悬崖边了,就拼一下,等自己做了皇帝,就什么都不用怕了。

  曹吉祥首先作了一下自己的优势分析:

  第一,作为掌管朝廷中枢机构的司礼监主管太监,他拥有随意出入宫廷的权力。

  第二,曹吉祥曾经做过监军,那时他挑选了许多健壮大汉为心腹,因此,兵甲上还算充足。

  第三,曹吉祥有一帮养子和侄子,都手握兵权,嗣子曹钦更是担任都督同知,又受封昭武伯(明朝唯一有爵位的太监)。

  第四,曹吉祥身边有一大批溜须拍马的追随者,他们常接收曹吉祥的厚赏,都表示愿意为其卖命,可以把这些人作为造反的羽翼。

  就这样,曹吉祥心满腹,觉得自己做皇帝是指日可待了。

  曹吉祥兴奋地将自己的计划告诉了曹钦等人,他们一拍即合,很快就制定出了作战策略,概括来说就是:曹吉祥做内应,曹钦带兵冲杀进宫里,杀掉朱祁镇。虽然这个计划看起来有点可笑,但曹吉祥等人早已把皇位视为了囊中之物。

  导火索很快被点燃。因曹钦对家人曹福滥用私刑,被监察官上报弹劾,朱祁镇便派锦衣卫处理这件事,并下了圣旨通告给群臣,曹钦一听,慌张失色,一想到石亨和徐有贞的凄惨下场,认为朱祁镇要向他们动手了,于是立刻找曹吉祥商议,决定举兵谋反,他们还咨询了朝廷的天文占卜专家,并确定了黄道吉日。

  出兵前,曹钦在家中大设宴席,款待要参加叛乱的官吏,其中有一个叫马亮的人,觉得这事忒不靠谱,就趁着其他人酒醉之际,偷偷溜出来,一口气跑到他的好朋友吴瑾那里,告诉了他这个惊人的消息。

  吴瑾大为惊讶,在慌张过后,他发现自己也没办法改变此事,因为正值深夜,吴瑾孤身一人,又没有兵权,想调兵镇压是绝对没有可能的。情急之下,他突然想起,孙镗这时候正在朝堂值班。于是,匆忙赶去找孙镗商议。孙镗听了,马上跑去禀告朱祁镇,但因是深夜,皇宫大门紧闭,他们到长安门时,只能用一种“急变”的方式将此事告知朱祁镇。

  明朝的“急变”,就是十万火急的情况下,必须夜间惊动皇帝时采用的一种联系方式。上奏者将所要奏报的信息写在纸条上,然后塞进长安门的门缝中,由守门人转递给皇帝,不能有丝毫拖延。

  就这样朱祁镇知道了这个消息,他表现出了超常的淡定,当即命人捉拿曹吉祥,并下令关闭皇城以及京城的九道大门,不经允许,不得打开。

  但是曹钦手里的军队也不可小觑,如果天亮前援军没有赶到,一旦曹钦攻破宫门,那就危险了。然而朝廷调兵的程序很复杂,且时间紧迫,吴瑾等人只好想别的办法,从别的地方寻找援兵,先将局势稳住。可是还没过多久,曹钦的军队就打到了长安门下。此事,朱祁镇已经下令将长安门牢牢堵死,曹钦想方设法,撞击和火烧,都没能打开,气急败坏的曹钦彻底失控了,哇哇乱叫。

  这时孙镗等人在城外临时召集了两千多人前来助战。分两路夹击曹钦,局势有所好转,曹钦边战边退。不久,天色大亮,吴瑾带着五六名骑兵在东顺门苦苦支撑,与叛军做着殊死搏斗,很快就壮烈战死。

  曹钦见长安门不可能攻下了,就想走迂回之路,他先后转攻东安门、朝阳门,都没有成功。后来,围着北京城绕了一圈,发现多有城门都被关死了,他已经没有任何机会了。此时,尚书马昂以及会昌侯孙继宗带兵到来,曹钦的手下被杀死过半,他的几个弟弟也命丧当场。

  曹钦知道败局已定,狼狈逃窜,可是这时候,老天爷也不帮他,忽然间大雨滂沱,曹钦无路可退,也没地方躲,就直接跳井而死了。

  这个谋反事件就这样被平定了,朱祁镇召开朝会,将曹吉祥凌迟处死,已经死去的曹钦兄弟四人的尸体也被千刀万剐,所有同党都被判死罪。下场可谓惨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