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法正是谁?法正怎么死的?
2014-09-23 11:34:25

  三国法正是谁?法正怎么死的?

      法正(176年-220年),字孝直,扶风郡(今陕西省眉县小法仪镇)人。原为刘璋部下,刘备围成都时劝说刘璋投降,而后又与刘备进取汉中,献计将曹操大将夏侯渊斩首。法正善奇谋,深受刘备任和敬重。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后,封法正为尚书令、护军将军。法正善于奇谋,被陈寿称赞为可比魏国的程昱郭嘉

      法正怎么死的?

  220年病死。正史三国志等都是这个记载,都是一笔带过,没有详细记载。

  公元220年(魏黄初元年),法正去世,终年四十五岁。法正之死令刘备十分感伤,一连哭泣数日。被追谥为翼侯,是刘备时代唯一一位有谥号的大臣。

  法正年长诸葛亮四岁,两人同为刘备股肱(先主传云: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虽然性格和兴趣彼此不同,但双方始终能以公事大义为重,诸葛亮总理后方政务,足兵足食;法正则随军征讨,出谋划策。互相之间能够紧密合作,取长补短。后来刘备东征孙权关羽报仇,群臣大多进谏,皆不听从。

  公元222年(章武二年),蜀、吴因关羽之死而爆发的彝陵大战,蜀军战败,退回白帝。诸葛亮感叹道:“若法孝直还在,便能够制止主上东征;就算不能制止,若随行东征,一定不致大败而归。”

  诸葛亮对法正善出奇谋十分欣赏,陈寿也将他比作魏国的程昱和郭嘉。 但陈寿同时也认为法正品德不佳,这一点也与程昱和郭嘉相似:程昱性格急躁,喜欢与人结怨;郭嘉不喜拘束,行为不检点。两人虽对魏国功不可没,但性格及操守上皆有缺陷,这也与法正得意后肆意报复相似,故陈寿以此二人比拟之。诸葛亮曾说过,夷陵之战如法正在,必定不会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