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没羽箭张清简介 没羽箭张清怎么死的
2014-09-29 16:36:11

  张清简介

  张清是施耐庵所作《水浒传》中的人物,在梁山坐第十六把交椅,外号没羽箭,本为东昌府猛将,曾用飞石技连伤梁山一十五将,后被吴用设计擒拿,归顺梁山。招安后,随宋江南征北战,在征田虎时,与其手下女将琼英结为夫妇。

  出身绰号

  张清,祖籍章德府人氏,虎骑出身,上梁山前为东昌府兵马都监。张清年少英俊,虎背狼腰,身披连环铠,掌中梨花枪,座下银鬃马,擅长飞蝗石绝技,飞石打将,百中百发,因此,人们都称他为“没羽箭”。

  绰号由来(没羽箭)

  张清这个人物,最早是出现在《大宋宣和遗事》里梁山36将中的,当时绰号就是“没羽箭”,但是没有提及“飞石”一事。古代有个成语【射石饮羽】,其中的“饮羽”又作“没羽”,形容人武艺高强,善于骑射,估计与此绰号甚有渊源。

  上梁山缘由

  梁山大破曾头市,卢俊义活捉仇人史文恭,宋江遵晁盖遗嘱让位不成,以抓阄为议,与卢俊义分兵去取东平、东昌两处城池,约定先取下城池者为梁山泊主。卢俊义带兵前往东昌,第一战张清出马,飞石击败郝思文,卢俊义大败求救于宋江。第二阵,张清大展神威,飞石连打徐宁燕顺韩滔、彭汜、宣赞呼延灼刘唐杨志朱仝雷横索超等将,击退关胜董平,梁山军大败,宋江怒而拔剑割袍立誓定捉张清,吴用设下军粮诱敌之计,张清中计出城劫粮,飞石打破鲁智深额头,却被林冲引铁骑连人带马逼落水中,遂被水军所擒,忠义堂上,宋江力排众议,义释张清,张清归降并引荐著名兽医皇甫端同来聚义,自此,一百单八将齐聚梁山,英雄排座次,张清位列天捷星、一百单八将之十六,为梁山泊马军八骠骑将军之五。

  张清怎么死的

  张清上山之后,亦屡为先锋之将当先出马,在梁山归顺朝廷后,张清随宋江南征北战,曾用手中飞蝗石,巧杀辽国上将阿里奇、耶律国宝等人,令辽兵闻之丧胆,战河北田虎,石打穿梭,遂与少年女将琼英结为恩爱夫妻,两人用计巧擒田虎成就了大功。征方腊跟随卢俊义大战独松关, 为给周通报仇,与大将董平步行杀至关上,酣斗之中,为救董平情急之下用力过猛,枪刺树身拔之不出,厉天闰乘机一枪刺死张清,就这样,飞石虎将血染独松关。由此来看,张清在枪法上好像不太行,怪不得被厉天闰一枪刺死。若是张清骑马上山战厉天闰,依靠张清的飞石绝技,倒未必会被厉天闰所杀。

  张清终于死在“义气”二字上,张清死了,名震大江南北的没羽箭死了,他死在自己的弱项上,正所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将军虎风,千载之下读来,兀自满心钦佩!张清戎马一生,轰轰烈烈,“无情未必真豪杰”,张清跟琼英的那一段爱情故事,大约可以算是《水浒传》中最完美无缺的婚姻了。他们在演武厅上对掷而出的鹅卵石,刹那间四处溅射的火花,像璀璨的烟火,映亮了张清英俊的面庞,打动了琼英少女的芳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