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谁家无忠臣:赵匡胤平定李筠叛乱
2014-10-04 15:10:51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自古谁家无忠臣,历朝历代,都少不了为自己主公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人,哪怕是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后周故将李筠也毅然举兵叛宋,最后兵败身亡。

  李筠自幼善骑射,能开100斤的硬弓,连发连中。后唐时应募入军伍,隶属后唐秦王李从荣麾下,后唐末帝清泰(934——936年)初年迁为控鹤指挥使 。

  后晋出帝开运(944——946年)末年,契丹辽太宗率兵攻入汴京(今河南开封市)灭后晋。李筠被燕王赵延寿召为部将,但不久即出谋联合晋军诸将击败契丹留守将领耶律解里的宋太祖部队,收复镇州(今河北正定县)。此时,后汉高祖刘知远于晋阳(今太原市)称帝,李筠率部投奔晋阳,被任命为博州(治所在今山东聊城)刺史。

  后汉枢密使郭威出镇大名府(今河北大名县),保举李筠为先锋指挥使,又为北面缘边巡检。后汉高祖乾祐三年( 950年),郭威叛汉攻入汴京,李筠与郭崇威随从作战,于留子陂击败后汉大将慕容彦超(刘知远之弟),建立功勋。广顺元年(951年),郭威革汉祚称帝,是为后周太祖。太祖论开国功绩,迁李筠为昭义军(治所在潞州,今山西长治市)节度史、检校太傅、同平章事。

  此后数年之间,后周世宗屡次与北汉构兵。李筠驻潞州,以奇兵屡破支援晋阳(北汉)的辽军,因功加封兼待中。从显德二年到六年(955——959年),李筠连年与北汉作战,先后攻克辽州(今山西左权县)与长清寨等,俘获刺史、大将数百名。周世宗即位后,李筠因功荣进太尉。

  面对新政权,后周旧臣中识时务者则俯首称臣,但也有不甘任人摆布者,尤其是昔日与宋太祖一样手握兵权的将领们。周世宗去世后,怀有帝王野心的人又何止赵匡胤一个?只是赵匡胤捷足先登,使其他人失去机会,但并没有打消他们的念头,他们仍在等待时机去实现自己的帝王梦想,李筠和李重进便是其中代表。 李筠镇守潞、泽、沁等州达8年之久,他为人骄横跋扈,连周世宗都不放在眼里。宋太祖继位后,曾遣使者去封李筠为中书令,欲用高官宋元通宝。

  厚禄来笼络这位后周老臣。李筠竟下令将使者拒之门外。经过幕僚反复劝说,他勉强接待了使者,但却在招待使者的酒宴上挂起周太祖的画像放声大哭,表示对宋太祖的强烈不满。此事被北汉国主刘钧所知,便许诺帮助李筠起兵攻宋。李筠长子李守节不同意父亲的做法,但劝阻无效。

  太祖得知李氏父子意见不一,任命李守节为皇城使以探李筠意图。李筠也趁机派儿子入京,以窥伺朝中动向。李守节入宫,太祖开口便叫他为太子,吓得李守节魂飞魄散,连连叩头表示效忠新君。太祖让李守节回去劝李筠打消造反的念头,哪知李筠不听儿子劝告,于建隆元年(960)四月正式起兵。 然而,李筠狂妄无谋,他没有采纳幕僚们的一些正确建议,竟率军直捣汴京。太祖派大将石守、高怀德、慕容延钊和王全斌等人率军平叛。此时,曾答应出兵相助的北汉刘钧却坐山观虎斗,竟按兵不动。石守信在两军的初次交锋中大败李筠,打击了他的锐气。同时,太祖又率军亲征,李筠连遭败绩,退入泽州城。太祖亲自指挥各军攻城,泽州城破,李筠投火自焚,李守节以潞州降宋,李筠之乱被平定。

  当李筠反宋时,南方的李重进欣喜若狂,连忙派幕僚翟守珣星夜前往李筠处联络南北夹攻之事。哪知翟守珣却去了汴京,将李重进的计划详细告知了太祖。当时由于应付李筠之事,为避免分散兵力南北作战,太祖让翟守珣回去设法拖延李重进起兵的时间。翟守珣回去后施展巧舌,诋毁李筠不足与谋大事,劝李重进不要轻举妄动。志大才疏的李重进果然中计,没有及时起兵,错失了良机。

  年轻的赵匡胤当上了皇帝,不过,他是个好皇帝,勤政爱民,对原先后周的大臣一个不杀,全部提拔重用,宋朝的政权很快就稳定下来了,内部是很稳定,但是有两个重量级的后周人物确对赵匡胤亮起了红灯,第一个就是李筠,并州(今山西太原)人,幼年从军,以勇力著称,史称能开百斤硬弓。在后唐时期就已经名闻军界,到了郭威的手下,更被任命为昭义军节度使,驻守潞州(今山西长治),几乎以其一部之力来抵挡整个北汉。接到赵匡胤安抚的圣旨,李筠恭恭敬敬的表示了顺从新的宋王朝,但是,北汉皇帝刘钧给他来了一份鸡毛信,让李筠寝食难安,刘钧提出联手干掉赵匡胤。就在李筠矛盾犹豫之际,另一个驻扎扬州的后周元老重臣李重进也派人联络他,而且,李重进为了表示诚信,已经提前准备起义了。 建隆元年,即公元960年四月,原后周昭义节度使(河东野战军总司令党政军一把手)李筠决定正式造反。这时距离赵匡胤创建宋朝才刚刚过去了100多天。李筠决心也学学赵匡胤,全中国的皇帝太多了。这就是赵匡胤下河东的原版,他征讨的是河东野战军总司令李筠。当时大宋的形势也是像《下河东》里唱的那样“王登基二十年干戈未定,乱五代尽都是各霸称雄”。“东西杀南北战三方平定,偏偏的又反了河东白龙”,事实上,赵匡胤当上皇帝的第一仗就是跟所谓的“河东白龙”李筠打的。

  赵匡胤跟李筠打得很辛苦,而且第一仗就输了。事实上,李筠最大的优势不是天时或者人和,他的司令部风水很好,他占了绝对的地利。

  潞州,古称上党,高居太行山之脊,所谓“居天下之肩脊,当河朔之咽喉”,是绝对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他的手下更加不乏深谋远虑之辈,问题是,李筠特别跟历史上的项羽相像,刚愎自用,不听人言。他骄傲的说: “吾有儋珪枪、拨汗马,何忧天下不平哉” 李筠的开局不错,他的第一战即夺取了泽州城。

  泽州,在潞州之西,面向太行山,这时李筠的局势好得无以伦比―,只要冲上太行,赵匡胤就再也没有办法阻止他。李筠以太行之险,一冲而下,直接就可占据黄河上游,进而控制沿岸的永丰、回洛、河阳等几乎所有的重要粮仓,断绝宋朝都城开封的漕运之路。

  国家无粮,心中发慌,而且赵匡胤刚刚得国,人心不定。就算是他已经根深蒂固都没法维持统治!

  消息传来,赵匡胤慌了,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以战迎战,必须取胜!命令驻兵河北的侍卫马步军副都指挥使石守信与殿前副都点检高怀德立即率军火速进讨。一定要快,不让李筠破关而进河南,而这时,北汉皇帝刘钧也加入造反行列,已经亲自率军出太原来援助李筠。

  赵匡胤他亲自挂帅,日夜进军,马不停蹄,赵匡胤决心抢先爬上太行山,可是李筠却还在太行山脚下跟刘钧两个不清楚。

  本来李筠听说刘钧亲自带队来支援他还很高兴,没想到他一见刘钧就惊呆了,都是河东(陕西)老乡,可是刘钧穷啊,堂堂皇帝陛下只带来了几千残弱人马,别说打仗,出去走一圈都要组织好半天。

  刘钧一直靠契丹人过日子,不管刘钧怎么说这件事李筠就是不许契丹人沾边,这是原则问题!绝不松口,李筠还鼻涕眼泪的一口一个“忠于周室,不敢爱死而臣宋”,就这样,谈来谈去,李筠从刘钧那里得到的全部支援就是几千名老弱残兵、一个西平王头衔、还有一个军事代表。 李筠谈的口干舌燥,赵匡胤却不耐烦了,石守信和高怀德马上就到了,在结盟地点太平驿不远的长平附近,双方大规模的第一次接战,河东军死亡3000人,泽州面临失守。

  这还不算什么,但接下来就麻烦人物来了,宋朝驻真定的二号军事人物殿前都点检慕容延钊(大宋名将)以及彰德军留后王全斌已经出动,正向泽州迅速靠拢,并且陕西、京西等地兵马也已经完成集结,随时准备对李筠的老巢潞州发起解放战斗。

  而且赵匡胤已经豁出去了,赵匡胤把手里的所有家当都押上了,并且他本人也率禁军从开封出发,急速渡过黄河,直扑巍峨险峻的太行山。

  形势很严峻,全国准备跟李筠一样想造反的人们都在盯着这俩,开封现 在是空城,如果赵匡胤不能短时间拿下李筠,李重进随时会给他致命一击。 赵匡胤全力作战,终于攻破泽州,李筠举火自焚,赵匡胤顺势而上,一路招抚各地官员百姓。处处纳降,最后到达潞州,李筠的儿子李守节可是一点不守节,小伙子很聪明的选择了投降,受到了赵匡胤的厚待。

  就这样,短短一个月,就平定了河东,赵匡胤继续找下一个对手李重进练习去了,所谓下河东,不过是一个月的时间而已,象模像样的打了一场泽州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