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日本“军神”东乡平八郎元帅:日海军永远的骄傲
2014-10-09 10:28:42

      东乡平八郎于1848年1月27日生于萨摩藩鹿儿岛加治屋町。名实良,幼名仲五郎,十五岁时改名平八郎,是其父母的第四子。平八郎的父亲东乡吉左卫门,精通文武,熟悉海外各国风情,热心于海军,这对东乡平八郎以后投身海军起了重要作用。东乡平八郎自幼学文习武,八岁起即学文,同时又学习现代流行剑法,1856年萨摩藩设立新水军后,其父即常告诫他,要“励精忠诚”,必应从事海军事业。后来他又专心研究过炮术。东乡平八郎的少年时代是在“舞枪弄剑”的严格训练中度过的。1866年萨摩藩成立了海军,东乡乎八郎实现愿望,参加了海军,开始步入军界。

  国内战争期间,东乡平八郎拥戴天皇,主张统一,建立天皇制政府。1868年初,他作为海军士宫乘坐萨摩藩的战舰春田号,在阿波冲,同幕府方面的开阳号战舰进行了海上决战。阿波冲海战是日本欧式军舰间交战的开端,在日本国内战争史上有重要的一页。东乡平八郎跟随春田号远征北海道,转战各地,为明治政府初立战功.

  1871年,东乡平八郎赴英学习,专修海军技术两年。并乘军舰游历过全世界。为深造海军技术,陶冶军人“性格”,他在海外的磨练历经八年之久。

  中日甲午战争开始后,东乡平八郎策划了对“高升”号的袭击,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并作为舰队司令指挥了黄海战役,因为作战有功,晋升海军中将并出任海军大学校长。随后在八国联军进入中国,打击义和团解救各国使馆人员时,他也出任过日本舰队司令,一手指挥对日本陆军的海上补给和支援。

  日俄战争爆发后,东乡平八郎被任命为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作为日军主将打响了这场为全亚洲黄色人种扬威的第一枪。

  1904年6月9日夜,东乡平八郎指挥日本舰队,像在甲午战争中炮击“高升“号一样,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向停泊在中国旅顺港口的俄国舰队开火。俄国的两艘铁甲舰、一艘巡洋舰登时被击毁。同时,俄国军舰瓦利雅格号和柯列茨号,在朝鲜仁川也遭攻击,日俄战争就这样开始了。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天,又有俄国军舰数艘被击毁,使俄国在东亚的海军实力大大削弱,日本很快地夺得了制海权,从而保证了日本军队运输和行动的自由。在他指挥舰队顺利地完成了突然袭击任务后,便立即把矛头指向俄国太平洋舰队,东乡认为只有消灭了太平洋舰队,或者至少把它封锁在旅顺港内,才能保证日本陆军在朝鲜和辽东半岛各处登陆,以至包抄在“南满”的俄军主力。

  从2月9日的突然袭击开始,东乡平八郎对旅顺口的俄国舰队进行丁八次猛烈的攻击。4月,东乡平八郎指挥日本舰队大败俄国舰队,连俄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官马卡格夫海军上将本人也葬身于鱼腹。这场战役使日本统帅部取得了海上的绝对优势。东乡平八郎的“战功”,使他在1904年6月6日晋升为海军大将。1905年1月,东乡平八郎指挥日本舰队配合日本陆军第三军攻陷了旅顺,使那里的俄国舰队全军覆没

  1905年5月27日,东乡平八郎又在对马海峡组织了日本海大海战,这是日俄战争的最后一次决定性战役。在此战役中,日本海军在“皇国兴废只此一战”的口号和东乡将军出色的指挥之下,已绝对的技战术优势,经过二十四小时的激战,使俄国四十七艘战舰中的三十艘,或被击沉,或被俘获,损失的总□位达十三万七千余□,六千一百零六名海军官兵,连同他们的司令官罗哲斯特文斯基一起被俘虏,战死者达一万多;而日本海军只损失了三艘水雷艇,战死者仅一百一十五名官兵。

  东乡平八郎指挥的这次日本海大海战的成功,决定了日俄战争中日本的最后胜利。1905年9月,日俄两国签订了朴茨矛斯条约。这一条约使亚洲再次成为了由亚洲人主导的亚洲,由日本代替俄国暂时管理中国东北和朝鲜。

  1905年9月,日俄两国签订了朴茨矛斯条约。这一条约使亚洲再次成为了由亚洲人主导的亚洲,由日本代替俄国暂时管理中国东北和朝鲜。

  全日本民众近乎疯狂地庆祝日本在对马海峡之战中的胜利,称东乡平八郎为“无敌大将军”,“军神”。明治天皇为褒奖他的“战功”,向他下赐敕语达10次之多。1905年12月,东乡平八郎被任命为海军军令部部长兼海军将官会议议员,成为日本海军第四任首脑。到大正时期,1913年,他被赐予帝国元帅称号,后又晋升侯爵。

  进入昭和年代,东乡平八郎已到垂幕。 1934年5月30日病死东京,终年八十七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