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制空权理论的奠基人:意大利少将杜黑
2014-10-11 09:54:11

  杜黑,1869年5月30日出生于意大利南部濒临地中海的小镇卡塞塔,从小就接受了严格的学校教育。15岁时,杜黑对军事产生了浓厚兴趣,对古罗马帝国的军事史进行了深入研究。1887年,18岁的杜黑应征参加了意大利陆军,随后考入炮兵工程学校。1891年,被任命为意大利第一个航空营的营长。1914年,被任命为米兰师参谋长,晋升为中校军衔。1916年,被意军事法庭判处一年监禁。1918年,意政府为杜黑恢复名誉,先后担任意大利中央航空管理局局长、航空署主任等职。1920年被晋升为少将军衔。代表作《制空权》。1930年2月15日,杜黑因病去世,享年71岁。

  1903年12月,美国莱特兄弟成功地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欧洲人在得知消息后也在飞机制造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特别是一些有眼光的军人,急不可待地想要把这个新鲜玩艺用于战争。至1909年,已经有少数几个国家的陆军开始装备飞机,准备用于战场侦察和炮击效果观察。这一年,杜黑率先发表了有关飞机的第一篇论文。他认为,飞机用于战争将彻底改变战争的面貌,引起战争革命;战场上将出现新的军种——空军,新的战争领域——空中战场,新的战争样式——空中战争,新的军事学术——空中战争理论。他在文章中写道:“从现在开始,我们有必要熟悉关于空中作战的概念。所有航空兵部队必须按照现在支配陆、海军的类似观念加以组织……作战飞机必须能用于空中作战和对付其他空中武器,而不仅是用于执行特定任务如观察、联络等。

  陆军和海军不应把飞机看做是只能在特定环境中起作用的辅助力量,而应把它看做是战争家庭中的第三位兄弟,空中力量将自动地、不可避免地急剧增长,我们必须习惯于空中作战思想,要有空中战争的观念。”

  杜黑的文章产生了很大反响,有赞同、有怀疑,而更多的是反对和讽刺。特别是大陆军主义和海军制胜思想在众多中、高级军官头脑中根深蒂固,他们不可能也不愿意一下子转变观念,认可一种预想出来的全新学说。不过,尽管杜黑的观点遭到很多批评与反对,但仍然受到意大利军政当局部分人的重视,意大利首先在陆军中组建了第一支航空部队,并率先在意土战争中使用飞机参战,从而拉开了空中战争的序幕。

  1911年9月,意大利、土耳其两国为争夺殖民地而爆发战争。当时,土耳其没有军用飞机,意大利拥有军用飞机20余架。

  战争爆发后,意大利出动9架飞机组成一个航空队参战。10月23日,航空队队长皮亚特首次驾机飞往土耳其阵地上空进行航空侦察,从而揭开了世界战争史上飞机参战的序幕;11月初,加活蒂少尉又创造性地携带4枚各2公斤的炸弹升空,在飞临土军上空时把炸弹扔了出来,从而开创了空中轰炸的先河。寥寥无几的飞机取得的战果令意大利陆军十分振奋,翌年,他们又派遣了35架飞机组成第二航空队参战,并开创了夜间空中侦察及夜间轰炸的记录。

  意大利航空队为意大利赢得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杜黑更加深,飞机必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宰,空中战场必将成为战争胜负的决定性战场。鉴于飞机在意土战争中的表现,1912年6月,意大利政府决定,组建一个航空营,任命杜黑为该营营长。

  这个任命为杜黑实现他的抱负带来了希望。他一边参加飞行训练,一边潜心研究空中作战理论。为了使航空兵的战斗行动有所遵循,杜黑主持编写了战争史上第一本航空兵作战手册。

  然而,在那个时代,战争仍是以陆地和海洋为战场,陆军主导论,步兵决胜论和制海权理论在军事界占据着主导地位。许多高级指挥员对制空权理论根本不屑一顾。因而,杜黑的努力并不为上级所赏识,相反还时常遭到他们的无端指责。为此,杜黑非常不满,常常在公开场合指责陆军部的官僚们没有洞察未来的战略眼光,不能根据未来战争的需要发展航空兵。陆军部认为,杜黑的言论严重违背了他们的既定政策,损害了他们的权威,因而解除了杜黑的航空营长职务。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意大利于次年向奥地利宣战。杜黑被重新任命为米兰师参谋长,军衔晋升为中校。不久,又被调到总参谋部任职。眼界的开阔使杜黑对战争有了更全面、具体的了解。他认为,意大利陆军和海军应作为防御力量,而把空中力量主要用于进攻,摧毁敌人的军事设施、工业体系、军队及其人民的战争意志。杜黑主张,组织500架左右的轰炸机部队参战,轰炸奥地利军队后方以取得战争胜利。但杜黑的主张未被采纳。1916年,因他在寄给意大利内阁成员的备忘录中尖锐地指责意军统帅部和总参谋部的作战指导错误而激怒了总参谋长,杜黑被送交军事法庭判处一年监禁,不久,又被勒令退出现役。

  1917年10月,意军在卡波雷托战役中惨败。事实证明,杜黑当初的指责是完全正确的。于是,意政府于1918年为杜黑恢复名誉,并任命他为意大利中央航空管理局局长。几个月后,新上任的意军总司令把杜黑重新召回军内,任命他为国防部航空署主任。但杜黑觉得受到各方面的制约太多,难以展开工作,上任不到5个月即辞去官职,再次潜心于制空权理论的探索研究。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验表明,无论是在陆地还是海洋,空中力量占有优势的一方才能掌握主动权,反之则会陷入被动。各国在战争中充分认识到了航空兵的重要性,因而都大力发展航空兵。在整个一战期间,敌对双方投入的军用飞机多达10万余架,同时,飞机的战斗性能也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不断增强。1920年11月,意大利最高军事当局经过认真审议,正式承认杜黑的理论,陆军部出版了杜黑的理论著作,并晋升杜黑为少将军衔。于是,军事学术史上的辉煌著作《制空权》问世了。

  在《制空权》一书中,杜黑认为,飞机用于战争将彻底改变战争的面貌,是战争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战争的主要特性必将与以往任何战争根本不同。他认为,由于出现飞机这种新式武器,战争的影响范围将不再限于地面大炮的最远射程之内,而将在交战国数百英里的陆地、海洋范围内直接感受到。安全和平静的生活区域不再存在,作战也不再局限于战斗人员。相反,战场已扩大到交战国整个国境,全体公民都将成为战斗人员,士兵和平民不再有任何区分。

  杜黑认为,未来战争中夺制空权绝对重要。掌握制空权就意味着胜利,没有制空权,就肯定要失败。杜黑主张,空中攻击的主要目标将不是军事设施,而是远离地面部队的居民点、工商业设施、重要的建筑和交通枢纽等。对付敌人的空中力量,首先不是通过空中作战,而要通过摧毁对方为空中力量提供补给物资的地面设施和工厂。杜黑指出,建立一支与陆、海军并列的独立空军是绝对必要的;独立空军的重要性将迅速增大,而陆军和海军的重要性将相对减少。空军主要由轰炸机、战斗机以及少量侦察机组成,是一支进攻力量,不适合于防御。最好的防御手段就是进攻,要不顾敌人的进攻而集中尽可能大的力量对敌人发动更猛烈的攻击。

  以上就是《制空权》一书的主要内容。杜黑的研究成果是结合意大利特定的战略地理形势以及基于下列设想得出的:飞机作为进攻武器具有无可比拟的潜力;预计没有能抵御飞机的有效防御;对居民区的集中轰炸将摧毁敌方人民的抵抗意志。专著出版不久,杜黑即从军中退役。

  1927年,《制空权》第二版出版。除了重复第一版的内容外,杜黑在其中又增加了一篇文章。在增补文章中,杜黑首先给制空权确定了明确的概念:制空权是一种态势,即我们自己能在敌人面前飞行而敌人则不能这样做。杜黑强调指出,不能把制空权与空中优势混为一谈,不存在局部的相对制空权,掌握制空权就是要完全制止敌人的空中活动。

  1928年4月,杜黑又出版了专题著作《未来战争的可能面貌》一书。在回顾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陆上战争与海上战争的经验教训之后,杜黑进一步强调,航空武器参战将给战争形态带来根本变化。他认为,航空兵器不是一种改进而是一种革新,一场彻底的革命,为人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能力。由于这种新因素的出现,战争演变曲线由此开始中断,突然转向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而几乎同时出现的毒气武器给这种演变带来了更大的转折,毒气与飞机的结合比至今使用的任何武器具有大得多的进攻能力。杜黑认为,毒气必将在未来战争中大量使用,禁止毒气的使用在战争期间是不可行的,也是不应该的,战争手段都是为了杀人,本没有人道与非人道之分。一个为生存而战的人有权使用一切手段。为此,杜黑建议,应建立尽可能强大的、能夺取制空权的独立空军,并根据新情况新要求研究各武装力量之间的配合,要使国家作好充分的准备,能以最小损失粉碎敌人的空中进攻。

  1930年2月15日,71岁的杜黑在罗马去世。半个月后,他生前最后一篇作品《19XX年的战争》发表,杜黑通过描写一场虚构的德国与法、比联盟的未来战争而将其军事思想系统地贯穿其中,以叙事的形式形象地阐述了他对独立空军大规模参战后的战争设想。

  杜黑以超乎寻常的敏锐眼光看到了飞机对未来战争的影响,并首先系统地提出了制空权理论,从而在世界名将之林占据了不可动摇的一席。他的著作在军事学术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现代军事理论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各国军事专家把《制空权》与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马汉的《海上力量对历史的影响:1660—1783》,并列为军事科研及军事工作者的必读书籍,被翻译成英文、德文、法文、中文、日文、俄文、西班牙文等多种主要文字。杜黑给制空权下的定义基本反映了制空权的本质,至今仍为军事界普遍认可,几十年来,各国军语对制空权的定义和解释的实质内容仍没有超出杜黑的定义。制空权在战争中的重要性成为公认的常识。另外,杜黑认为未来战争将不再是军队之间在战场上进行交战,而将成为整个国家全民之间的全面战争、总体战争,陆海空军应成为国家武装力量的整体,为共同的目的相互充分协同。这些见解被实践证明也是正确的。

  然而,在制空权理论的形成时期,飞机还处于初步发展之中,航空兵也没有形成足够的战斗力。因而,杜黑的理论缺乏充足的实践基础,带有很大程度的预测性、主观性,有些地方过分夸大了飞机的作用。首先,杜黑强调的是绝对制空权,他不承认空中优势与相对制空权,认为这是办不到的,也是没有必要的。

  实践证明,在主要作战方向、重要作战时节的关键作战行动中取得相对的局部制空权,就可满足其他军种对空军的需求,完成赋予空军的作战任务。其次,杜黑对空中轰炸可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断言至今也没发生过,他过高估计了航空兵对平民的打击效果,同时过低估计了民众对轰炸的忍耐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空中战争理论的影响力和说服力。再次,杜黑贬低了防空作战以及航空兵、高炮部队在防空作战中的地位,他所主张的夺取制空权的手段是片面的。在现代条件下,空中交战、对地轰炸、对空防御以及摧毁敌人防空兵器等都是夺取制空权的重要而有效的手段。特别是随着空军破坏能力的不断提高,对空防御更成为争夺制空权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不顾自身面临的空中威胁而一味追求对敌进行猛烈的空中攻击,必将招致惨重的损失,甚至会彻底失去获胜的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