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被箭射死的四位皇帝:成吉思汗中毒箭而亡

  历经了2000多年风雨的中国帝制王朝,曾诞生了300多位皇帝,其中非正常死亡的皇帝却不在少数,像秦始皇赵高害死;唐太宗李世民过多服用术士炼制的“仙丹”而死;南唐后主李煜被宋太宗赵光义毒死等等,历史上像这样的例子太多了,笔者就不在多加累述了。但是这些非正常死亡的皇帝当中也有被箭射死的,历史上仅有四位:一位是五代时期后唐开国之君庄宗李存勖、一位是辽国末代皇帝天祚帝耶律延禧、一位是元太祖成吉思汗、最后一位是元宪宗孛儿只斤·蒙哥

  一、五代时期后唐开国之君庄宗李存勖

  后唐庄宗李存勖,唐朝末年河东节度使、晋王李克用的长子,他自幼喜欢骑马射箭,胆力过人,为李克用所宠爱。他还洞晓音律,能度曲,存词四首,载《尊前集》,是五代时期后唐开国之君,一位名副其实的文武双全的皇帝。

  后唐庄宗一生在位仅3年,是一位昏庸无道的皇帝。他在做晋王时任用贤才,惩治贪官恶吏,宽刑减赋,受人爱戴。但是自从他建立后唐称帝后便不思进取,开始一味地享乐。由于他自幼喜欢看戏、演戏,因此常常面涂粉墨,穿上戏装,登台表演,不理朝政;并自取艺名为“李天下”。

  李存勖在位期间不光宠伶人,而且还听信宦官谗言,冤杀了大将郭崇韬,任用善于剥削百姓的孔谦之类的酷吏,更是弄得民怨沸腾,以至于导致了政治腐败与黑暗,再加上李存勖那位吝啬贪财,为富贵竟不认生身父亲的刘皇后,朝廷上下离心离德,将士百姓怨气冲天,众叛亲离,李存勖最终也在兵变中被流箭射中而死。

  二、辽国末代皇帝天祚帝耶律延禧

  辽天祚帝耶律延禧,辽顺宗耶律浚之子,辽国最后一位皇帝,一生在位25年。他在位期间,信用萧奉先、萧德里底等佞臣,一味游猎,生活荒淫奢侈,不理国政,致使宗室贵族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人民起义此伏彼起,各部族首领也纷纷起兵反辽,辽统治趋于崩溃。

  公元1125年8月,辽天祚帝被金国俘获,并被解送金上京,被降封为海滨王,后又改封为豫王。公元1156年被金人乱箭射杀。

  据《大宋宣和遗事》记载,绍兴二十六年六月(公元1156年),金国皇帝完颜亮下令把分别囚禁的宋钦宗赵桓和辽天祚帝耶律延禧暂放出来,让他们去比赛马球,以作娱乐。耶律延禧善于骑术,企图纵马冲出重围逃命,结果被乱箭射死。

  三、元太祖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蒙古帝国可汗,一生在位22年,其间南征北讨,骁勇善战,征服了很多国家,占领了很多领地,为中国的统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堪称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就这样一位骁勇善战的蒙古可汗成吉思汗却在公元1227年初与西夏作战时膝部中了毒箭,最终致命。

  据《圣武亲征录》记载,成吉思汗一生受箭伤有三次:公元1202年阔奕坛之战、公元1212年攻西京之战、公元1226年攻西夏时膝部中毒箭,最终致命。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自己的遗著中也说成吉思汗死于箭伤。

  四、元宪宗孛儿只斤·蒙哥

  众所周知,蒙古王朝是一个崇尚武力的王朝,在100多年的历史中,蒙古铁骑曾经横扫亚洲许多地方,蒙哥大汗更是蒙古王朝杰出的军事首领。他是成吉思汗的孙子,托雷的长子,公元1251年--公元1259年在位。他的军队以剽悍著称,攻破了许多城池,就这样一位勇猛善战的蒙哥大汗却在公元1259年攻打大宋的途中死于四川省合川县钓鱼城下。许多学者一致认为蒙哥大汗的死是非常不正常的。

  现存于四川省合川县钓鱼城旧址的一座成立于明正德十二年(公元1517年)的《新建二公祠堂记》石碑碑文上说:“蒙哥是在攻城战中“中飞矢而死”。(飞矢,即飞驰的箭。)

  南宋著名诗人刘克庄的《蜀捷》诗、叙利亚阿部耳法剌底编著的《世界史节本》、翦伯赞主编的《中国史纲要》以及张传玺、李培浩编著的《中国通史讲授纲要》对蒙哥之死也持飞矢射死的观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