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的张顺为什么被称为“浪里白条”?
2014-10-14 16:41:01

  水浒传中的张顺为什么被称为“浪里白条”?张顺简介  张顺,《水浒传》里的人物,在梁山排第三十位,水寨八员头领第三位,因为水性极好所以外号“浪里白条”,天损星。 在对抗朝廷的几次围剿里,张顺接连擒拿牛邦喜、高俅,威名大振。最后随宋江征讨方腊,在涌金门被乱箭射死,死后,被西湖震泽龙君收做金华太保,留于水府龙宫为神。

  绰号来历

  张顺浑身象雪一样的白肉,水底可以伏七天七夜,穿梭水面快速无比,就象一根白条一闪而过,所以人称“浪里白条”,是梁山中水性最好的,和李逵并称“黑白水陆双煞”。曾率水鬼营凿沉高俅海鳅大战船并活捉高俅,威震天下。

  张顺的水性简直好到可以与鱼儿媲美,其实白条,就是餐条的别称。白条鱼侧面及腹面银白色,露出水面时反射阳光,就显得白光闪闪了。有版本是“浪里白跳”,可能是由于此鱼性活泼,善鱼跃,而起的别称。

  原书道:"那人(张顺)脱得赤条条地,匾扎起一条水棍儿,露出一身雪练也似白肉......宋江,戴宗,在岸边看时,只见江面开处,那人把李逵提将起来,又淹将下去;两个正在江心里面,清波碧浪中间;一个显浑身黑肉,一个露遍体霜肤;两个打做一团,绞做一块。江岸上那三五百人没一个不喝采。"

  -------<第三十七回 及时雨会神行太保 黑旋风展浪里白条>

  "张横听了说道:“好教哥哥得知,小弟一母所生的亲弟兄两个,长的便是小弟,我有个兄弟,却又了得。浑身雪练也似一身白肉,没得四五十里水面,水底下伏得七日七夜,水里行一似一根白条,更兼一身好武艺。因此人起他一个异名,唤做浪里白条张顺。当初我弟兄两个,只在扬子江边做一件依本分的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