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后宫争夺皇位的三桩疑案:明末宫廷三大案

  明末宫廷三大案明朝到万历皇帝的时候, 已经十分衰败。关外努尔哈赤已经起兵,极大地威胁着明王朝的统治。而在北京后宫内却围绕着皇帝宝座的争夺发生了三个疑案。这三个案子分别发生在三个皇帝在位期间,万历皇帝和儿子光宗朱常洛以及他的孙子熹宗朱由校,这三个疑案就是“梃击案”、“红丸案”和“移宫案”。

  先说“梃击案”,“梃”就是棍棒的意思,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万历皇帝一共在位四十八年,是明朝所有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他的正宫娘娘是王皇后,十分贤惠,但一直没有生育。他的长子朱常洛是他和一个姓王的宫女生的,后来把这个王宫女封为宫妃,但万历皇帝不喜欢王宫妃,当然也就连带不喜欢大儿子朱常洛了。他最喜欢郑妃,郑妃妖媚动人而且善解人意,郑妃生的三儿子朱常洵也因此受到他的宠爱。

  每个皇帝死前都要立太子,以便将来继承皇位,但立太子自古以来就有“立长不立幼”的规矩,要立最大的儿子为太子。但现在万历皇帝不喜欢大儿子,却喜欢三儿子,于是他将立太子的事先拖着,反正自己年轻,以后再说。

  但满朝大臣都坐不住了,不立太子怎么能行?万一皇帝有个三长两短,岂不天下大乱。于是大臣们纷纷上书要求立朱常洛为东宫太子,以防出现几个皇子争位的局面。但万历皇帝对这些奏章毫不在意,统统“留中”。奏章进了宫就石沉大海,立太子的事依然拖着。时间一年年过去,万历皇帝眼看四十岁了,众臣劝立太子的奏章更多了,万历皇帝看也拖不下去了,只得立朱常洛为东宫太子,这时朱常洛已经二十岁了。

  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发生了一件怪事。一个中年汉子手拿一根木棍跌跌撞撞的打入太子朱常洛的慈庆宫,门卫也没有拦住他。这个汉子见人就打,一直往里闯,眼看就要进太子房间,幸亏门卫报警及时,大批卫士将这个中年汉子捆绑起来,押在牢里。

  闯太子宫还了得,而且手还拿凶器。万历皇帝十分重视,立刻命令刑部官员严刑拷问,定要问个水落石出。

  一开始这个汉子只承认自己叫张差,别的也不说,审判官员可急了,用酷刑拷打,这个汉子坚持不住只得招供实情。他供道:我真名叫张五儿,是无业游民,这次闯慈庆宫不是我自己要干,是庞保、刘成两位公公让我干的,并说事后给我重赏。

  张五儿的供词送到万历皇帝那儿可把他气坏了,他知道庞保和刘成都是郑妃宫里的太监,显然这事和郑妃有关了。看来郑妃想谋害太子。万历皇帝立刻带随从来到郑妃宫中,气呼呼地让她看供词。郑妃一看阴谋败露可慌了神,连忙跪地磕头,泪水早就流下来了。

  “皇上饶命,这是臣妾的过错,望皇上开恩,我以后再也不敢了。”

  万历皇帝看自己的爱妃,本来就不忍心处分她,这次也就算了。但他知道这件事,朱常洵不可能再成为太子。

  第二天上朝,万历皇帝在百官面前说:“我立长子常洛是古今公理,现在却有人想谋害太子,我坚决不能允许。”接着他把张五儿、庞保、刘成都杀了,“梃击案”也就不了了之。

  明光宗朱常洛继位也快四十岁了,他只当了一个月的皇帝就死了,他这么早就死还得从“红丸案”这个谜案说起。朱常洛身体虚弱,但他却不顾身体依然花天酒地纵欲享乐。他的正妃郭氏病死后,还有四个选侍,选侍是一种品级较低的妃子,除他们外还有无数美女陪伴在光宗身边,光宗只知享乐,身体却越来越遭。

  这年九月,也就是朱常洛当皇帝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他忽然肚子疼拉稀,而且头痛。连忙叫太医进宫,过了一会儿一个叫李可灼的官员手捧红丸进献皇帝,称这是祖传秘方所制,百病皆除。朱常洛看这个红通通的丸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下去再说。也别说,吃下这颗红丸后,光宗果然精神倍增,红光满面,他十分高兴,不仅大大称赞了李可灼的忠心而且让他再献一颗。当朱光洛吃完第二颗红丸以后,却疼痛难忍,一命呜呼了。谁也搞不清皇帝怎么会突然暴病死去,这个神秘的“红丸案”也就成了一个千古之谜。

  光宗一死,他十六岁的皇子朱由校登上了皇位,这就是明熹宗。他登基不久就发生了“移宫案”。

  这个“移宫案”是由光宗原来四个选侍之一李选侍引起的,前文提到光宗正妃郭妃病死,没有正宫皇后。现在朱由校登基,这个李选侍就想当太后,他在乾清宫中哭哭啼啼拖着小皇帝,一定要小皇帝封她为太后。

  乾清宫是皇帝才能居住的地方,现在李选侍却依仗是先帝的妃子呆在乾清宫中不走。小皇帝才十六岁也没有什么主意,他不想封李选侍,但又下不了决心。但李选侍总赖在乾清宫里也不成体统,该怎么办呢?

  小皇帝身边有个太监叫王安,这时他躬身跪倒说道:“皇上,可不能再这样下去,陛下可立即下诏逼迫李娘娘搬出乾清宫。”

  小皇帝沉思了一阵,说:“好,朕马上下诏书。这样就由你去办,办好了朕有重赏。”

  圣旨的权利果然巨大,李选侍再有怨言也只好灰溜溜地搬出了乾清宫,搬到宫女住的宫里,再也没出头之日了。这就是明史上的“移宫案”。

  三个案子都发生在明朝末年,正是明朝走向灭亡的时期,而且都是围绕皇帝之位而发生的。明朝统治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这上面,当然无心管理国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