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扈三娘绰号为什么叫一丈青?

  水浒传扈三娘绰号为什么叫一丈青扈三娘,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一丈青”,是梁山三位女将之一。她是独龙冈扈家庄扈太公的女儿,与祝家庄的祝彪订了亲,宋江攻打祝家庄时,扈家庄派兵救援祝家庄,扈三娘于阵前俘获了梁山的王英,又被林冲所擒。宋江派人连夜将她送上梁山,交给其父宋太公看管。三打祝家庄后,她成了宋江的义妹,又被指婚给王英,成为梁山一员女将。梁山大聚义时,排名59,星号地慧星(或地彗星)。与丈夫王英共同担任“专掌三军内探事马军头领”。后来梁山受招安后,南征北战,征讨方腊时,丈夫王英战死,扈三娘前往接应时,也被方腊部下郑彪所杀。追封花阳郡夫人。

  一丈青扈三娘是梁山七十二地煞中,少数在《水浒传》成书前便有原型踪迹可寻的人物之一。多年来也有不少学者在这方面有研究。

  扈三娘的绰号“一丈青”往往是这方面研究的重点,因为书中并未详细说明她为何有此绰号,而“一丈青”这一名称,在宋代便已确实流行了,具体含义比较多样,多数与表示身高较高有关。

  扈三娘,人称“一丈青”,这个绰号颇为费解。绰号中的“一”可作“纯一不杂”之解,古有“一青”之说,意为 “纯青”,用作喻人时犹如现在说的“清纯可爱”;“青”,也可作“青娥”之说,专指容貌美好的少女;“丈”,可作“丈夫女”即“女中丈夫”之解,特指具有英雄气概的女子。扈三娘,天生丽质,貌美如花,又是待阁闺女,可谓“一青”;惯使日月双刀,马上功夫如法了得,善用红绵套索,撒索擒将几不落空,冲锋陷阵,更是巾帼不让须眉,足可谓“丈”。若按美貌与功夫的顺序排列,扈三娘的绰号为“一青丈”似乎更合适,但梁山好汉主要是讲“武”的,“一青丈”美貌在先,功夫在后,不合“武”意,若列为“丈一青”,虽突出了功夫,却又易生歧义,且读来拗口,故调词序为“一丈青”,重在称赞扈三娘是个女中豪杰,清纯漂亮是次要的。

  根据《三朝北盟会编》记载,两宋之交(与《水浒传》所讲述的时期接近)的马皋有妻子(一说女儿)名为“一丈青”,也是一员女将,后来马皋被处斩,一丈青被闾勍收为义女,后来又嫁给曾加入岳飞部下的武将张用。

  宋元之际,作为《水浒传》主要蓝本的两部作品都有“一丈青”出现,但似乎都与《水浒传》中的扈三娘关系甚小:《宋江三十六人赞》中的燕青赞诗为:“平康巷陌,岂知汝名?太行春色,有一丈青”,《大宋宣和遗事》中,则有“一丈青张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