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果老倒骑驴过桥的故事 张果老为什么要倒骑驴
2014-10-29 15:05:04

  张果老倒骑驴过桥的故事 张果老为什么要倒骑驴?   张果老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是,便是他的坐骑和他的骑法。他骑的是一匹纸驴,而且是面朝后,倒骑在驴背上。此驴非同普通的驴,它能“日行数万里”,休息时,还可以将驴折叠起来,放入口袋里,若需要时,“则以冰噀之,还成驴矣。”,此驴更可以飘洋过海,真是无所不能。古时有诗赞张果老:

  举世多少人,

  无如这老汉;

  不是倒骑驴,

  万事回头看。

  张果老倒骑驴只是一个传说,而对这个传说有很多种。

  第一种:

  蔡里山坡上有一古庙,很久之前,庙中有一老僧带着三个和尚。最小的和尚叫张果老,除侍候老僧外,还干劈柴、担水等杂活。一天晚上,张果老挑满缸水,至次日,一滴未用,缸水竟然全无。老僧责骂其偷懒。张果老不知其因,只得重新挑满缸水。第二天,缸水又不用而尽,老僧气怒,将其痛打一顿。张果老甚感委屈,心中诧异,决心弄个水落石出。晚上,又挑满缸水,藏于暗处窥视。半夜时分,忽从庙外跑进两个白胖光腚小孩,来至缸前,头伸进缸中喝水。张果老上前捉拿,转瞬却不见了。果老便把所见情景如实告知老僧。老僧命张果老仍把缸水挑满,不要声张。

  晚上,老僧拿根钢针,纫上长长的绒线,和果老藏于水缸不远的暗处。不久,果然两个光胶小孩又来缸边喝水。老僧乘他们头伸进缸中之时,跑上前去,把钢针扎进小孩腚上,只听“哇”的一声尖叫,小孩又不见了。老僧和果老顺着绒线查找,至庙外墙角处,红线入地。老僧令果老拿来铁锹挖掘,结果挖出两个形似人体的东西来。老僧知是人参,令果老烧火煮熟,并告知不准品尝。

  张果老把挖出之物放于锅中,生火煮了一会儿,香气扑鼻,果老馋口流涎,忍耐不得,便捞出品尝,味道鲜美。果老仍馋涎不止,索性取出吃个精光。果老畏老僧责怪痛打,想逃走了事。出庙门,见树上拴一头毛驴,回头把锅中所剩汤水取出给驴喝了,然后骑上驴背,朝东逃去。为怕老僧前来追赶,便倒骑毛驴往后观望。后人说,张果老食仙参已成仙人,毛驴喝了汤水也成为神驴,从此果老骑着毛驴遨游四海去了。

  第二种:

  有的传说张果老原先在朝为官,攒了不少银钱。后来他嫌做官不太容易,怕做不到头,落人笑话,便辞官回老家。走啊走,走到老家的营子边儿齐,老远看见一个姑娘,苗条条的在地里拣棉花。就跟人家搭起腔来调戏姑娘,被姑娘抢白后,知道姑娘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时恨不得往地缝里钻,也不好意思回家了,赶紧转身到深山修炼去了。后来他改邪归正,得道成了仙。张果老虽没回老家,可自己做错的那事总搁在心上。他感到没脸见人,从那儿起,骑毛驴就脊梁朝前。

  第三种:

  河北有首民歌小放牛,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歌词大意是:赵州桥来什么人修?玉石栏杆什么人留?什么人骑驴桥上过?什么人推车轧了一道沟?赵州桥是鲁班爷修,玉石栏杆圣人留。张果老骑驴桥上过,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传说,相传古时候有一位能工巧匠鲁班,一夜之间,在赵州城南郊河上建成了一座大石桥。仙人张果老听说后,便骑上毛驴前来观看,路上遇到柴王爷推车,赵匡胤拉车,于是三人一同来到郊河畔观桥。看过赵州桥后,三人无不暗暗惊叹鲁班的精湛技艺。为考验鲁班,张果老与鲁班打赌,如果他们三位能顺利过桥,而桥不倒,从此便倒骑毛驴。三人走上桥时,张果老转身施法,聚来日月星辰,装入身上的褡裢里,柴王爷和赵匡胤也运用法术聚来了五岳名山,悄悄放在了独轮车上,由于载重猛增,三人还没有走上桥顶,大桥就经受不住,开始摇晃起来。鲁班见状,急忙跳下河去,举起一只手,用尽全力托住桥身,大桥才转危为安。张果老当面认输,从此开始倒骑毛驴。而桥面上也留下了车轮印和毛驴的蹄印,以及柴王爷滑倒后留下的膝盖印。在桥的拱顶东侧底面,鲁班用力托桥身时,还留下一只大手印。

  张果老之说以倒骑驴是因为他觉得:正着走的时候自己的背对着后面人的正面,不礼貌、别人的背对着自己的正面,太吃亏;而倒着走的时候自己的正面对着别人的正面,表示礼貌,别人的背对着自己的背,很公平。

  传说就是传说,所以原因也无处查证。《东游记》有四句白话诗:举世多少人,无如这老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前看将来后看往事,果老仙提醒我们,在你向前时看着以前走过的路,别再犯同样的错误;又因前途谁都不清楚,只有总结了以前的经验才能将前途走得更平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