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蓝采和是男是女?蓝采和是怎么修炼成仙的?
2014-10-29 13:49:40

  八仙过海中的蓝采和是男是女?  八仙过海中的蓝采和是男的。

  蓝采和是汉族民间及道教传说中的八仙之一,他在八仙中排第六位。他是唐朝人,在今安徽省凤阳县临淮关镇得道成仙。陆游在《南唐书》中说他是唐末逸士。元代杂剧《蓝采和》说他姓许名坚。蓝采和是他的乐名。他常穿破蓝衫,一脚穿靴,一脚跣露,手持大拍板,行乞闹市,乘醉而歌,周游天下。后在酒楼,闻空中有笙箫之音,忽然升空而去,相传于北宋时期聚仙会时应铁拐李之邀在石笋山列入八仙。

  蓝采和是怎么修炼成仙的?    八仙之一的蓝采和,别名养素,他是唐代开元时期的人。至于他是哪个地方的人,这就没人知道了。不过很多人都说他是天上的赤脚大仙降生凡间的。

  蓝采和行为十分怪诞。他经常穿着一件破破烂烂的蓝色衣衫,腰间系着一条用黑木头雕成的官带;腰带上别着六块黑色的木质装饰物。他一只脚穿着靴子,另一只脚却光着走路。夏天,他身着单衣,还要在衣服里填上很多棉絮,但是却一点也不觉得热。

  到了冬天,他就只穿一件短袖,随时就躺在雪地里,一点儿也不会觉得寒冷。更为奇怪的是,在他还未成仙之前,在他身边嬉戏的小孩子都已成了老公公,但是他还是青春依旧。

  蓝采和还喜欢喝酒,并且每次喝酒,都要喝得酩酊大醉。在蓝采和的手里,时常拿着一副长三尺有余的大拍板,他每每一面唱歌,一面打拍子,而且想到什么就唱什么。因为他行为怪僻,还能边打拍板边唱歌。所以,无论他到哪里,都能吸引很多人。人们也爱问他很多问题,但他每次回答时,总是一幅高深莫测的样子,让大家听不明白。

  蓝采和还是个很淡薄名利的人。人们因为看到他一身破破烂烂,就施舍他一些钱。可是他从来就不把这些钱收起来,更不要说拿去买衣服了。他把别人施舍给他的钱,用一根细绳子串起来,拖在地上拉着走。因为绳子很细,所以拖不了多远,钱就都散落在地上,很快就被路旁的穷人捡了去。他自己是从来不会去捡的。在他看来,钱财这些东西实在是身外之物,人是不值得为这些东西而徒生烦恼的。要不是有时他没酒了,要几文钱买酒喝之外,他绝不会留一文钱在身上。

  蓝采和初看起来疯疯颠癫、玩世不恭,可是实际上他一点也不傻。他编写了很多的歌词,这些都是他和着大拍板唱出来的。

  其中广为流传的是他的《踏歌》这首曲子,这首曲子记录了他的身世和遭遇:“踏歌蓝采和,世上能几何?红颜一椿树,流年一抛梭。古人混混去不返,今人纷纷来更多。朝骑鸾凤到碧落,暮见桑田生白波。长累明晕在空际,金银宫阙高嵯峨。”蓝采和的歌词都具有深远的意境,所以,世间的凡人根本就无法体会其中的真意。

  除了这些之外,蓝采和最痴心的是寻道访仙。他经常独自一人到深山幽谷去寻访高人,饿了就随手采来身边的野果充饥,渴了就喝山间的溪水清泉。就这样,他即使在山中生活漫长的时间,也能怡然自得。其实也因为他这样游山求道,他后来就遇到了汉钟离。于是就有了汉钟离度脱蓝采和的故事。

  一天,采和求仙访道来到一个荷花池畔。这池塘里的莲花正长得茂盛,放眼望去,清新的荷叶在明媚阳光的映照下琉琉璃璃,闪闪发光。微风吹来,莲叶晃动着翠绿的叶子,残留在叶上的小水珠,随着叶子的摇摆面流动着。一柱柱的莲蓬,撑开着一朵朵莲花。花或粉红,或淡黄,或雪白,与青绿的莲蓬互相衬托,呈显出一幅完美的图画。

  然而与这个美景造成巨大反差的是,在池塘的一角,一个曲眉大眼、方脸大肚的老者,躺在池塘边低声地呻吟。蓝采和很快知道了这老者痛苦的原因。原来,这老者的肚脐边长了一块很大的恶疮,这疮已经烂得流脓,在这恶疮的周围,还流淌着许多暗黑色的淤血。

  蓝采和心中十分不忍,连忙奔到这老者的身边,用口吸那脓疮,并不时在恶疮周围按压,把毒素一点点挤出来。如此几番折腾,蓝采和已弄得满身血污,手上、嘴边更是脓血淋淋。最后,总算把脓血吸尽了,可是老者的病情仍然还很严重。他正准备到附近去请个大夫来给这老者看看,哪里想到,那老者的疮口处又哗哗地流出很多血来,比刚才还要厉害很多。这老者也因为流血过多,脸色完全变了,性命危在旦夕。蓝采和这时也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

  过了一会儿,这老者睁开了眼睛。他看到傻傻站在一旁的蓝采和,使尽全身的力气喊到:“快!快!快!快用这篮子给我提篮水来洗洗。”蓝采和见老者如此说,顾不上多想,提起老者身边的竹篮就到池里去打水。可是,不管蓝采和跑得有多快,等到他把篮子提到老者身边时,篮子里早已不剩一滴水了。这老者见状,苦笑了两声,数落蓝采和道:“你可是我见过的最愚蠢的人了,你怎么不想想办法,用池塘里的粘泥把篮子的空格粘糊一下呢。”

  蓝采和满脸通红,赶忙按老者所说的做了。可是当他用泥糊的竹篮把水打到老者跟前时,这水已是浑浊不堪,根本就不能用来洗伤口。那老者见蓝采和提来这样浑浊的池水,一顿大骂:“蠢物,还不快给我提清水来。”

  蓝采和也很恼怒,可是面对受如此重伤的老者,又不好发作。正当蓝采和一筹莫展的时候,忽然看见旁边一位年轻的女子,捂着嘴在笑他。这样一来,他就更加窘迫了。那女子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对他说:“这位大哥,咋不想想别的法子呀?

  蓝采和望了望这无边的荷塘,又看了看竹篮,搜肠刮肚也想不出一点办法来。这时,旁边的女人嗤嗤地笑说道:“你认为这翠绿的荷叶和这湿泥,那个更能用来糊篮子呢?你难道没有看到那荷叶上的水珠?”

  蓝采和看看清绿肥大的荷叶,心里似有所悟。于是赶紧摘了几片宽大的叶子垫在篮子底下。然后提了一篮子清澈的池水来到老者身边,给老者洗伤口处的脓血。

  哪知这老者的伤口被这池水先过之后,一下子就全好了。蓝采和见到这水如此奇异,瞪着眼,张着嘴巴说不出话来。

  蓝采和还在发愣。这老者已经用双手掬了一捧水给他喝了下去。没想到喝了这水之后,立刻觉得身子变得轻轻飘飘的了,而且悠悠地飞了起来。那女子捡起篮子,嫣然笑道:“恭喜大哥成仙了。”这女子就是何仙姑,而那受伤的老者呢,就是汉钟离。

  这就是“汉钟离度脱蓝采和”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