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谎言重复一万遍也是真理:戈培尔效应
2014-10-31 15:37:45

  核心理念:重复是一种力量,谎言重复一百次就会成为真理。

  应用要诀:小心谣言,重视心理暗示。

  戈培尔之所以会成为纳粹的铁杆党徒,源于1922年6月希特勒的一场演讲。听完了希特勒的演讲,戈培尔惊叹不已:“现在我找到了应该走的道路!”从这一刻起,戈培尔狂热地宣传他所奉的纳粹主义,并因此得到希特勒的赏识,爬上了纳粹的高级领导层。于是,戈培尔丧心病狂地调动纳粹党宣传机构的全部人马,进行了德国历史上空前的宣传运动。他为希特勒上台立下了汗马功劳。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立即任命戈培尔为国民教育部长和宣传部长。他一上任,就和他的宣传部着手使纳粹党一党专政合法化,使希特勒的法西斯独裁专制统治顺利地进行下去。作为宣传工作的老手,他深知强制人民的意识与纳粹的思想保持一致的重要性,所以他下决心使德国只能听到一种声音,编织了大量的谎言进行宣传。戈培尔就这样给谎言穿下了真理的外衣,他因此做了一个颇富哲理的总结:重复是一种力量,谎言重复一百次就会成为真理。这就是戈培尔效应,主要是由心理暗示造成的。

  《战国策.秦策》记载:从前,曾子住在费县,费县有一个与曾子同名的人杀了人。有人告诉曾母说:“曾参杀人。”曾参的母亲说:“我的儿子不会杀人。”仍然织布自如。一会儿又有人跑来说:“曾参杀人。”他的母亲还是织布自如。很快一个人又告诉她说:“曾参杀人。”他的母亲终于害怕了,丢下梭子翻墙逃跑。曾母开始处于拒绝状态,中间逐渐认同,最后被累积的暗示控制而逃。可见心理暗示的累积有移山填海的功效,完全可以改变人的信念。

  关于心理暗示,有一个著名的试验:在接受试验者的后背上放一块冰,然后告诉被试者,这是一块火炭。十几分钟过去后,冰块融化了,告诉被试者火炭已经被取走。这时再看被试者放过冰块部位的皮肤,呈现出的是烫伤的痕迹,而不是冻伤。

  有个人头疼得厉害,就找来了两片止痛药,因为没有水,就放下药去弄水,可是中途却被别的事情打了个岔,就忘了吃药的事。但是他却以为药已经吃了,还对别人说,这药很好使,现在头不疼了。然而,当他发现桌上放着的还未吃的药时,头又在隐隐作痛。这一切也是心理暗示在发生作用。

  “望梅止渴”中的暗示实属曹操的有意为之,并且还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下面的故事可以知道暗示能激发人的潜能。汉代飞将军李广,夜间巡逻时,发现草丛中有老虎的身影,就一箭射去。第二天,他又来到昨日巡逻的地方,却不见什么老虎,只见他的箭深入一块大石中。他很惊讶,就又用箭射石,可是怎么也射不进去了。

  对研究生导师的示:重复是一种力量,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故老师除了授业以外,传道也很重要,而且是首位。老师要利用博客、面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和各种场合,给学生讲他们已经懂的大道理,因为老师相信重复是一种力量,目的是让学生自己开启心智之门,自己开始努力,变老师要我学为我要学,这样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在老师看来没有比勤奋更好的品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