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可卿与贾珍乱伦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隐情?

  关于秦可卿是被逼与贾珍发生私乱伦奸情这一点,本以为是不必再论证的了。可是从一些人评论来看,有人还是认为,其实贾珍与秦可卿的“爬灰”事件,不惟是贾珍荒淫无度,就是秦可卿也难逃其咎。秦可卿对待贾珍的态度是暧昧的,是半推半就的,所以才促成奸情。否则,如果她坚决反抗,贾珍怎能得手!?

  此说确实有点咄咄逼人的味道。但是,我以为,这是我们没有设身处地的为秦可卿考虑的缘故。如果我们真的是设身处地的为秦可卿考虑的话,就会发现,横在秦可卿面前的,其实只有三条路:要么屈服,要么被休,要么一死。这就是秦可卿之所以屈服贾珍淫威的背后隐情

  显然,秦可卿选择的是第一条路:屈服。但其实即使是这条路,也导致了她的死。当她和贾珍的乱伦奸情被发觉以后,她仍然只能选择死。这是秦可卿所没有想到的。这说明,在一开始,秦可卿是想要避免后两条路的,即被休或者死。

  那我们不妨结合《红楼梦》的叙述和当时的时代背景来分析一下:

  其一,贾蓉是完全被其父贾珍控制的木偶。在贾珍粗暴高压的教育方式下,贾蓉不仅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也没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他甚至没有尊严。大家一定还记得贾蓉因为偷懒躲凉,被父亲当众呵斥,并命令奴仆唾脸的遭遇。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远甚于责打的惩罚,带有极为严重的侮辱性质,他甚至对于贾蓉的独立人格都是具有极大的破坏性的。大家试想,作为这样一个父亲手里的木偶的妻子,如果不能满足贾珍,秦可卿会遭到怎样的报复。在贾珍的授意下,要贾蓉随便找一个借口儿,把秦可卿休了,那几乎是易如反掌的。

  其二,在古代,被休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生不如死的侮辱。这无论对于秦可卿还是秦家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通过秦钟的事情,我们应该知道,寒儒出身的秦业是极为重视道德脸面的,秦钟的小情人智能儿偷偷跑来看生病的秦钟,尚且把秦业气得撵走智能儿,痛打秦钟,甚至一命呜呼。如果秦可卿被休,秦业还不早就被气死了?

  其三,秦可卿出身寒儒小官宦之家,嫁入贾府,本来是立志要光宗耀祖,成为宁国府未来掌门人的,这就是所谓她的“一颗要强的心”,也为此,她和王熙凤结成了战略盟友,共同扶持。秦可卿忍辱屈服贾珍的时候,很可能也有这种思维在里面:忍辱负重,然后由多年的小媳妇熬成婆。

  其四,寒酸的家门身世逼迫她就是不为自己为了老父和弟弟有所依靠也必须忍辱屈服。我们知道,贾府是公侯之家,国戚之家,声名显赫,和这样的人家攀亲,对于娘家是有帮助的。其实小说中也描写了秦钟乃至秦家受到贾府庇护的情节,比如秦钟读书以及与贾宝玉成为好友,出双入对,这都是因为秦可卿是贾府媳妇的缘故。还有秦钟与金荣的冲突,不是秦可卿罩着,金荣的小姑贾璜大奶奶岂能善罢甘休?试想,秦可卿一旦被休,秦家即为贾家多抛弃,不仅受人白眼,而且肯定要遭到欺凌。就是为了这些,秦可卿也只有默默承受了。

  其五,以秦家的寒门出身,是无法和贾府这样的大户人家对抗的,因此,也不存在把事情挑开来与贾府对簿公堂的可能。

  其六,如果秦可卿真的不从,被休,那么,也跟死差不多,那是生不如死,不仅自己受辱,就是全家也蒙羞。

  因此,可以肯定,被休与以死抗争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死路一条。而就算秦可卿以死抗争绝不屈服,她死后,她的老父与弱弟又该谁来看护?而只有屈服这一条路,貌似还有点希望。可以只秦可卿自己一个人悄悄的、默默的受辱,然后换来公公贾珍的疼爱、婆婆尤氏的巴结、丈夫贾蓉的惧怕(因怕父亲而怕秦)、娘家老父的平安、弟弟秦钟将来的成就以及秦家的(依靠贾府)逐渐摆脱困境。《红楼梦》中一再说秦可卿思虑过重,试想,有这么多可怕的问题等着她,秦可卿能不思虑过重吗?此时的秦可卿,比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更困惑于那个著名的问题:生存还是死亡,这真的是一个问题!一个大问题!

  可是,《红楼梦》毕竟是大悲剧,就是这样一条艰辛的苟且之路,曹雪芹也不给秦可卿留着,在“爬灰”事件东窗事发后,秦可卿突然绝望的发现,横亘在自己面前的死亡之路,从来也没有绕开过,不过是自己蒙住眼睛暂时没看见、忘记了而已。在贾珍的面前,秦可卿所走的永远是一条不归路!谁叫自己的公公是如此的荒淫无耻呢?

  贾珍者,“假贞”也。在检讨秦可卿如何逃不过贾珍的魔爪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贾珍的名字的意义,那就是一副道貌岸然实则衣冠禽兽的摸样!

  现在,我想,那些想不明白的朋友该了解秦可卿为什么不能拒绝贾珍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