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贾宝玉人生中四大知己:谁是最懂宝玉的知己

  畸笏叟说:“通部《红楼梦》笔笔贬宝玉,人人嘲宝玉,语语谤宝玉。”他不是被横眉冷对,就被千夫所指。他似乎也没招谁,也没惹谁,老实巴交,竟然落得个如此下场。

  命运对于贾宝玉似乎是不公平的。但是,畸笏叟的话似乎也是不全面的。对于贾宝玉淡泊无为、放荡不羁的行为,也由着不同看法的人。她们有的表示支持,有的表示理解,有的表示无所谓。而这些人,似乎都可以看作贾宝玉的知己。

  对宝玉的一切行为表示支持的,应当就是林黛玉了。

  “林妹妹才不会说那些混帐话。”薛宝钗每每好言相劝,都会引来这无情的话语。是的,林妹妹一说,宝玉也早就和她生分了。宝玉也就只爱他的丫头晴雯了。再则,天下似乎也没有哪个女子敢跟宝玉一起看禁书了。虽然林黛玉也慢慢地顾及起贾政王夫人的感受来,但是她却还总是不自觉地一如既往地站在宝玉一边,跟着宝玉疯,跟着宝玉玩。

  迎春这丫头,似乎也能够算得上是宝玉的一大知己。

  她虽然是个木头人,不爱说话。但是,其对宝玉的放诞不羁,应当有着深深的理解。因为其二人在读书的志趣上基本相同。都有着清淡无为的佛老思想。道家名著《太上感应篇》,好像书中记叙了他二人都读过。且与世无争也是其二人的共同特点,对于生活中的杂事纠纷,也总是得过且过,不去作过多的计较。因此其二人也必定是知己无疑了。

  虽然与上一篇文章有点重复,还是让我来谈谈贾母吧。

  我始终认为,与其说贾母是溺爱宝玉,不如说贾母是在理解了宝玉之后,对宝玉采用了一种放养的教育方式。贾政的严苛,在贾母看来是在迫害贾宝玉。贾母所主导的教育方式的是鼓励式的。宝玉天生就悲观,缺少自,所以贾母的教育方式完全对了宝玉的性格路子。贾母不是了解宝玉,其又怎么能够做到恰如其分地教育宝玉呢?

  至于贾母对宝玉异常行为的理解,我上一篇文章谈过,这里就不多做叙述。

  还是想来谈谈多姑娘。多姑娘出场的次数并不多,就是跟贾琏的一次偷情。多姑娘也是晴雯的表嫂,在晴雯临死病重、宝玉前去探望之时,她“便坐在炕沿上,却紧紧的将宝玉搂入怀中。”但后来,得知宝玉是来为情探望晴雯,便说“如今我反后悔错怪了你们。既然如此,你但放心。以后你只管来,我也不罗唣你”也看出来了她的善以及对真爱的一丝羡慕。

  其实真的有些佩服多姑娘,别人跟宝玉混了十几年都不理解宝玉,多姑娘仅仅跟宝玉打了一次交道就深深地理解了宝玉。立马就知道了宝玉是个纯真的人,是个至情至义的人。而不是世上人们所宣扬的那样是个风流成性的色鬼。或许是寂寞人对寂寞人,彼此更容易了解吧。就这一点,多姑娘就不得不令我刮目相看了。其应当也能够算得上是宝玉的一大知己。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而宝玉竟然有四大知己,也就真的死而无憾了。这么说来,命运对宝玉又是不薄的。

  最后,以宝玉的身世经历提醒天下众人: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姜子牙八十岁碰到知己都为时不晚。大家都好好干吧,加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