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宝玉是谁?甄宝玉和贾宝玉为什么长的一样?

  甄宝玉,曹雪芹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家住金陵,系金陵省体仁院总裁甄应嘉之子。他与贾宝玉有着相同的外貌和相似的性情,似为贾宝玉的镜中幻影,贾雨村将二人相提并论,评为正邪两赋人格的典型。但他却有不一样的结局,中举后留在红尘凡间,娶李绮为妻,重振家业,似为贾宝玉另一种假设结局的诠释。如果说贾宝玉是曹雪芹自我人生理想化的产物,那么甄宝玉更接近曹雪芹本来面目。

  人物外貌

  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鼻如悬胆,睛若秋波。虽怒时而似笑,即瞋视而有情。

  面如傅粉,唇若施脂;转盼多情,语言若笑。天然一段风韵,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看其外貌,最是极好,却难知其底细。

  (据原著所述,甄宝玉的外貌与贾宝玉一模一样。所以,书中描写贾宝玉外貌的文字,可原样移用到甄宝玉身上,只少了一块通灵宝玉)

  出身不凡

  甄宝玉是钦差金陵省体仁院总裁甄应嘉之子,因老太太当作宝贝一样,他又生得白,所以小名就叫宝玉,比贾宝玉略小一岁。甄府显贵,与贾府一样功勋,一样的世袭,一样的起居,或有一二稍盛者。太祖皇帝南巡,贾府只预备接驾一次,独有甄府接驾四次。甄府和贾府既是老亲,又是世交,两家来往极其亲热。

  童年淘气

  甄宝玉自幼淘气异常,天天逃学,父母也不便十分管教。更有几件和贾宝玉相同的痴处:读书时必得两个女孩儿相伴,方能认得字,不然就心里糊涂。他还嘱咐跟他的小厮们万不可唐突了“女儿”二字,但凡要说时,必须先用清水香茶漱了口才可,不然便要烂牙的。平时在外暴虐浮躁,顽劣憨痴,种种异常。但一放了学,进去见了那些女孩儿们,立刻变了一个人似的,温厚和平,聪敏文雅。为此,他父亲也曾狠狠教训过几次,无奈竟不能改。每次挨打痛得受不了时,他便“姐姐”“妹妹”乱叫起来,过后解释道这样可以止痛。

  甄宝玉四岁,甄府请了贾雨村做他的家庭教师。但因祖母溺爱不明,常常为了维护孙子而责怪老师和儿子。贾雨村不堪忍受,便从甄府辞职了。

  少年遭变

  甄宝玉画像甄宝玉十三岁,正月,甄夫人进京。甄府四个女人拜访贾府,说到两个宝玉的奇事。贾宝玉心中疑惑,梦见甄宝玉。次日,王夫人带了贾宝玉去拜望甄夫人。同一时期,甄宝玉大病一场,几乎死过一次,幸喜一个梦境救了他一命。梦中到了一个类似真如福地(太虚幻境变形)的庙宇,进去见了家中女儿的终身判词以及无数女子变鬼怪、变骷髅的幻象。梦醒后开悟,儿时的淘气一概不要,立志功名,实意读书。

  甄宝玉十四岁,七月底至八月初,贾母八旬大寿,甄府厚礼庆贺。八月十二日,贾府盛传甄府获罪,革职抄家。次日,甄府派人转移家产到贾府寄存。此后,甄府门户凋零,人口流散,与贾府失去联系。

  甄宝玉十八岁,父亲蒙恩复职,甄府复兴。二月,贾母病逝。三月,甄应嘉奉旨前往海疆安抚生民,临行前择日拜奠贾母,先拜望贾政,并与贾宝玉见面 。七月,海疆靖寇凯旋,甄府议娶李绮。八月,甄宝玉参加乡试。九月发榜,甄宝玉中举。听贾兰提起贾宝玉心迷走失,甄宝玉叹息劝慰。当月,贾府免罪,贾政官复原职,甄应嘉道贺。十月,贾宝玉拜别贾政,回归仙界青埂峰。甄宝玉则留在红尘凡间,与李绮完婚,以科举出身重振家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