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中第一批风语者:台儿庄战场的白族电话兵
2014-11-28 10:14:30

抗日战争初期的1938年,在鲁南爆发了一场异常激烈战役——徐州会战。中日双方均投入数十万精兵强将,为争夺徐州、武汉及津浦路展开了血战。

国民革命军第60军(滇军)在军长卢汉将军的率领下,参加了徐州会战第二阶段(4月20日至5月20日)作战,在陈瓦房、邢家楼、五圣堂、蒲汪、辛庄、火石埠、禹王山、台儿庄等地抗击日军,战果辉煌,打出了军威国威。但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万余名三迤子弟血洒台儿庄,为国捐躯。仅中校以上的官佐就死伤400多人,团长死伤了10人,旅长死伤2人。英勇善战的滇军在徐州战场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创造了一些我国作战史上绝无仅有的轶事趣话。

60军的军用电话线,日军常用军犬咬断,造成指挥系统失灵。危害更大的是日军最善于窃听军用电话,通过窃听电话获取情报后往往使我军陷入被动局面。60军针锋相对,除加强护线查线确保电话畅通外,也强化了反窃听,以确保军事秘密。也不知道是谁的主意,军部下达了命令,把全军所有的电话兵换成白族人,涉及军事机密的电话内容一律译成白语后再通话。这一来,日军窃听人员可傻了眼。分明已窃听了电话,但不知是哪国语言,何种密码,根本听不懂,也翻译不出来。此后,60军的军用电话就实现了保密无虞。令日军大为惊叹,始终弄不明白滇军用了什么复杂的反窃听技术。

何以用白族电话兵呢?因为以滇西大理为聚居中心的白族,虽然人口只有几百万人,但文化发达、民族整体素质高,军事院校毕业在60军中担任军官的很多,当兵的更多,所以容易物色选择。60军由云南20多个民族的子弟组成,其他民族语也可作为反窃听的“密码语”,但其他民族的官兵因人数少一些,因而要建立一个通达全军的民族语电话网,人员选择就比较困难。

台儿庄抗日战场上用白语电话反窃听,即是战史中的先例;同时又说明,少数民族语言也是一种资源、一种“专利”,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发挥作用,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