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东条英机屡遭嘲讽:为什么他不受日本人待见
2014-12-09 15:23:44

  东条英机被日本人称为“东洋的希特勒”。但是他没有像希特勒那样干净地自决,这至少是他在日本不人气的理由之一。其实,1944年塞班岛一役,日本兵大败后,东条家就接到无数个要他切腹的电话。第二年的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后,作为当时最高位的军人东条英机,理应自杀,这是当时日本人的普遍想法。连美国人都这样想:我们接下来就盼等他早些切腹自杀。因为在担任陆军大臣时的东条英机,曾发布“战争训”说:“被生擒做俘虏是军人的最大耻辱。”但他自己就是不自杀。

  在战败后不久,东条英机委托医生在自己的心脏部位,涂上黑墨。入浴消失后,自己再用墨笔涂上。看上去好像有了死的觉悟。但是快一个月了,东条英机还活得好好的。于是,在1945年9月11日,依据麦克阿瑟的指令,美军对东条英机发出了逮捕令。午后4时,美军抵达住宅。东条英机走进里屋,拔枪向心脏部位射击。但离心脏太远了。一个多小时后,医生赶来时,他还有意识。原来,东条英机根本没有自杀的念头。只想演戏给外界看看。

  日本女学者崛江珠喜在《纯爱心中》(讲谈社,2006年)一书中说,东条英机作为近代军人,整天带着枪,即便不常使用,但射击方法不至于忘记吧。如要自杀,手枪在口腔中发射,这是军队的常识。她写道,东条英机被日本人嫌弃的一个最大理由,就是贪生怕死。他的三个儿子,一个也没有上战场。他的老婆胜子那种多嘴多舌的社交态度,也令人不快。她还想做“东美龄”。

  这里,日本人加以对比的是,同是陆军大将,明治时期的乃木希典他真有死的觉悟。日俄战争,日本人虽然胜利了,但在旅顺有6万人的伤亡,乃木希典是责任者。对遗族而言,他是“极恶人”。事实上,在旅顺开战最激烈的时候,日本国内要求乃木希典自杀或辞任或战死的件就有数千份。回国后,乃木希典认为自己对死者负有道义责任,故对明治天皇提出了切腹的请求。1912年9月13日,在明治天皇大葬的夜晚,乃木希典和他的太太静子先后自刃。这与其说是随天皇而“殉死”,还不如说是对日俄战争所承担的一种责任。

  此外,乃木希典的二个儿子胜典和保典都是在日俄战争中丧身。况且在胜典战死不久,保典好不容易被任命为后方的卫兵长,但他坚决要求上前线。结果战死沙场。乃木家后续已无香火。二个儿子的死也多少地挽回了他的一些声誉。这也是日本人仍把乃木希典视为“战神”的一个原因。作为祭祀,日本全国仍有五座乃木希典的神社。和乃木希典相比,东条英机真是丑态毕露

  但问题在于《昭和天皇独白录》在1991年由文艺春秋出版。这本有天皇在1946年3月至4月(这期间美国已经明确不追诉昭和天皇的方针)的口述,寺崎英成记录的独白录,第一次披露了昭和天皇对首相时代的东条英机的信任。昭和天皇说,我很同情东条,但是没有强行为其辩护的意思。这句话在平成年间流传之后,日本的舆论对东条英机有了点变化。

  1992年读卖新闻出版社出版了东条英机的孙女东条由布子(本名岩浪淑枝)的书:《东条英机一族的战后》。以这本书为契机,以东条英机为主人公的电影《自尊:命运的瞬间》于1998年在日本全国上映。演员津川雅彦扮演东条英机。东条由布子带着她的女儿们去看祖父形象的电影,她感慨万分地说,真是时代变了。战后整整50年,“东条”就是一个禁忌,就是一个罪恶的符号。东条恶就是日本恶,憎恨东条就是憎恨日本。现在电影将其形象有所修复,是个好事情。显然,这位孙女嗅觉到了为其丑态毕露的祖父战犯翻案的可能性:日本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变异。东条由布子是东条英机的长子东条隆史的长女。1939年出生。祖父被判绞刑她才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