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雄主赵武灵王:为什么会被自己的儿子活活饿死
2014-12-13 11:31:43

  历史总是会惊人地重复。今天说的赵武灵王赵雍,也是因为儿子争权,他被困于宫中,活活饿死。与姜小白不同的是,小白当时病重,饿了几天也就死了,惨在死后无人收尸;而正值壮年身心健康的赵雍被饿了三个月,饿急了还生吃过雏鸟,如此饿死,惨在身前的种种绝望。

  赵武灵王赵雍是战国时有名的英主,也就是晋国权臣赵盾的后代,三家分晋而有赵、魏、韩三国,赵国传了若干代后到赵雍。赵雍十五岁登基坐殿时,中原一片混乱,他的老子赵肃侯虽然留下了不错的基础,但由于赵国处于四战之地,西有强秦、东有燕齐、南有韩魏、北有胡人,再加上还有一个中山国深入赵国腹地,赵国连年征战不得安宁,国力明显弱于楚魏秦齐。

  赵雍在国内贤臣的辅助下,更由于他自身的精明强干,他用了三十年时间,把赵国由一个贫弱之国变成了雄踞北疆比肩秦楚的强国。下面先简要介绍他的主要事迹,对正史不感兴趣的,可以将下面的一二三四略过:

  一是在外交上纵横捭阖,联韩扶燕拒齐压秦,获得了三十年的黄金发展期。

  赵国本来就与韩国关系不错,但与魏国关系不太好。在过去的一百年里,赵国的历史可以形容为:昨天魏国打我了,今天我打魏国,明天秦国和魏国一起打我,后天我与秦国一起打魏国……

  赵武灵王四年,赵雍与韩王会盟,次年迎娶韩王之女为妻,两国成为铁哥们,魏国从此不敢随便打赵国的主意。在稳住南方后,赵武灵王十一年,燕国国君让位于国相子之(前篇讲过)引发燕国内乱,赵雍插手燕国内政,派人去找到正在韩国做人质的燕公子职,把他送回燕国去做了新的燕王即燕昭王(燕昭王是燕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君王,他励精图治,使燕国雄起一时。但这个燕昭王到底是谁,史记中前后矛盾。《燕世家》中说是太子平,《赵世家》中又说是公子职,史学界也争论不休),由此赵燕两家和平共处多年,赵国东北方也稳定了。燕国本已被齐国控制,齐国见赵国插手燕国的事情,心中不满,发兵攻燕赵,赵雍自称实力不济,收兵避战,让燕王找他的外公秦惠王求救,秦国发兵打败了齐,齐秦实力都受损,于是赵国的东面和西面也暂时平静。几年后,先是秦国秦武王意外死亡,为争夺王位秦国内乱,赵国西渡黄河,夺取了秦国北境的榆中地区;此后第一大国楚国灭掉了第二大国越国,楚齐成了接壤的邻居,齐国为了应付楚国的入侵不得不放弃与赵国为敌。于是赵国东西边境彻底安宁。

  二是在军事上推行胡服骑射,极大地提升军事实力,稳定了北方。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故事,史家评价很高,具体过程也不再详述。总之通过胡服骑射,赵国军队的战斗力提升迅猛,更重要的作用在于融合了国内的宗室贵族和有戎狄背景的外族大臣两大派系,加强了中央政府对各个地方的掌控,同时更新了赵国的经济结构,使之更利于发展生产。还有一个外在的影响就是,由于赵武灵王的这种新式骑兵待遇优厚,吸引了北方戎狄入伍,使原本经常骚扰赵国的敌对力量成了赵国的战斗主力,北方于是也安定下来。

  三是开疆拓土,去掉中山国这个心腹之患的同时向西北扩张,设雁门云中两郡。

  赵国一直视嵌入其领土内的中山国为眼中钉肉中刺。因为,每当赵国欲对外征伐时,中山国便趁机捣乱,让赵国无法全力对外。但中山国之前得到其他国的扶持,用以牵制赵国,所以赵国一时之间也无法灭掉它。在赵国摆平四邻后,终于可以一出胸中恶气了。经过几次征伐,在胡服骑射改革显露效果后,前296年,赵国一举灭了中山国使得赵国的南北终于畅通连为一体。在灭中山国的前两年,赵国已击溃中山国的帮手——北边的楼烦和林胡,占领了北边大片土地,设雁门云中两郡。

  四是大会天下诸侯,确立“强国”地位。

  赵国经过一系列努力,内政外交军事力量都大大提高,赵武灵王在都的信宫大会天下诸侯,各国纷纷捧场。这次会盟已不同于春秋时期的“尊王攘夷”式的会盟,春秋时的会盟还是要捧着周天子的令箭来号令天下,如今各路诸侯已纷纷称王,连宋国这种二流小国的国君也加入到称王的行列,周天子早已不被诸侯放在眼里,这种会盟称霸的仪式,其尊贵的意味更为明显。三十年时间,赵国从一个弱国迅速崛起为一个强国。

  一二三四说到这里,我们“史归正传”,来说说这一代英主是如何窝囊地死去的。

  赵武灵王的生卒年份为前340年至前295年,也就是说,他死的时候,才45岁,这正是人一生中最为年富力强的时候。其实,在他死之前四年,也就是前299年,他已经将王位让给了他的小儿子赵何,也就是赵惠文王,赵雍是以太上王的身份死掉的。

  这是怎么回事呢?

  前面说过,在赵雍即位四年的时候,他娶了韩国的公主为妻,生了一个儿子叫赵章,后来被立为太子。韩公主去世后,赵雍在即位十六年时娶了臣子的女儿孟姚,人们称孟姚为吴娃,吴娃生的儿子就是赵何。吴娃在短暂的一生里为赵雍带来了很多快乐,但从没有求过他任何事,死前,她提了惟一的一个要求:立赵何为太子。

  吴娃在世时,赵雍也很喜欢赵何,于是赵雍就废了太子赵章,改立赵何为太子,并于前299年就将王位传给了赵何,另将赵章封于代地,称为安阳君。

  当初赵雍把王位提前传给赵何,本意是想让赵何在臣子的辅佐下主抓国内的政事和经济,他自己可以以军委主席的身份一心一意地带兵对外征讨。这样,可以让赵何提前锻炼,更早地和更好地治理国家,不致将来突然接班引起赵国混乱,另外一个考虑就是因为他经常亲自带兵打仗,随时可能战死疆场,到时候政权可以平稳交接。

  三年过去了,这三年里赵雍东征西讨,南争北战,拓地千里,虎狼之国秦国也被他玩弄于股掌,能与巨无霸楚国分庭抗礼,其他那些国家更不在话下了。这个时候,赵雍有了统一天下的野心,但国政现在在他儿子手里,军事权力于他也不完全,有些时候也得令从王出,44岁正当壮年的赵雍开始后悔了,后悔他把权力移交得太早。

  但交出去的权是收得回来的么?

  赵雍的大儿子,原先的太子赵章也不甘心蜗居在北边的代地,他想夺回本属于他的权力。在代相田不礼的策划下,赵章开始联络赵都邯郸的势力,伺机造反。

  赵雍是个聪明人,他当然也看出了大儿子想从小儿子手中夺权,这时候他做的不是去弥合两个儿子的矛盾,被权欲熏昏头脑的他想出了一个损招:以儿制儿,利用两个儿子相互争斗的机会,他再趁机复位。

  赵惠文王四年(前295年),赵雍打算把赵国一分为二,让赵章也在代郡称王,这一提议遭到了赵国重臣肥义(当年赵雍当政时期,也是靠肥义的辅佐赵国才一步步强大起来)的反对,肥义当年是赵雍的臣子,忠于赵雍,但现在他是赵何的臣子兼老师,他认为他理所应当地要忠于赵何。

  觉察到赵雍复辟的野心后,肥义向赵何进行了汇报,赵何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便召集他信任的几个大臣赵成(赵雍的叔叔)、赵豹、李兑、信期,包括肥义一起商量对策,并逐渐控制兵权。

  在赵雍的默许下,公子赵章准备开始夺权。但做好了应对措施的赵何防守严密,赵章他们无法下手,于是赵雍亲自出马。

  赵雍以在沙丘选看墓地为名,让赵章与赵何一起陪他去。赵何没有办法,只得在肥义和信期的陪同下随行。到沙丘后,赵何住在一处宫室里,赵雍和赵章住在另一处宫室里。

  当天晚上,赵章借用赵雍的令符请赵何到他和赵雍的宫室议事。肥义感觉不对,要赵何与信期加强防卫,如果他不回去就是发生了政变。同时命令信使准备,如果一旦发生变乱,立即通知赵成与李兑发兵勤王。

  肥义到了赵雍和赵章的宫室后,果然觉得气氛不对,没有见到赵雍,却见到了赵章和田不礼,知道自己肯定回不去了。赵章与田不礼见以太上王赵雍的名义都调不动赵何,知道赵何已有所准备。赵章与田不礼杀了肥义后,再派人去召赵何,如果赵何不来,就立即派武士刺杀。

  赵何看到肥义没有回来,而又有使者来召他,知道发生变乱。信期逼问使者,得知肥义果然被杀。信期怒斩使者,并率军包围了赵雍和赵章住的宫室,与赵章和田不礼的党徒展开激战。李兑与赵成很快也率军赶到沙丘,参与平叛。

  赵何的军队很快就控制了局面,赵章与田不礼战败,退守到宫内。信期、李兑、赵成围住宫室。李兑想向赵何请示如何处置,被赵成制止了。

  赵成说,以当前之势,如果请示赵何,赵何很难下达赶尽杀绝的命令,亲口批准诛杀他的父亲和哥哥。这样一来,诛杀赵章的罪名就会落在他们三个人的头上,最后他们三个人会成为替罪羊,难逃一死。而如果不请示赵何,自己处置,赵何也一定会接受这个结果,不会加罪于他们。

  李兑与信期觉得赵成说的很有道理,于是派兵攻入宫室,杀了赵章、田不礼及其党羽,赵雍也没有能力制止。赵成把赵雍宫里的人全部赶出来,但不许赵雍出宫,把它围困在里面,但也不杀他,因为没有人敢担刺杀太上王的罪名。

  赵雍被围困在内宫里,内宫本无存粮,一些日常的瓜果点心没过几天就被吃光了,赵雍饿得实在受不了了,就捉那些刚出生的雏鸟生吃。赵成把赵雍困在宫里,断粮断水前后达三个月之久,赵雍被活活饿死。赵成在确定赵雍必死之后,才打开内宫,为赵雍收尸。

  赵成等人围困太上王赵雍时,赵何对他父亲的生死之事一直不问,直到最后赵成来报告说赵雍饿死了,赵何才痛哭一场,命令厚葬,全国举哀。

  老衲曰:赵武灵王,伟人也,赵武灵王他儿子赵何,亦伟人也。二伟不能并存,以新易旧,以少易老,天道也。太上监国,二子争权,今世类之。权之蒙心智、灭伦常、毁义理,古今亦然,而阴术今尤胜古,不亦悲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