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的噩梦:汉尼拔军队确是如同散沙般构成的
2014-12-15 12:52:42 汉尼拔 拿破仑

  西班牙殖民地全军推举汉尼拔继承哈斯德鲁巴尔的位置,并得到了迦太基国的批准。这一年,汉尼拔 26 岁。他的三个弟弟哈司德鲁巴尔、马戈和汉诺都在军中服役,并逐渐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和以前一样,汉尼拔从哈斯德鲁巴尔手中接过来的是支雇佣军。这支军队数量庞大,但是成员非常复杂,其中只有 2000名士兵来自迦太基,其余的来自非洲和南欧。军队由多个分队组成,基本上每个分队是一个种族。武器也是种类繁多,战法更是各不相同。

  其中,主力是利比亚人——迦太基的属民,没有公民身份,他们从军以前绝大多数是自耕农,吃苦耐劳、诚实勇敢,普遍使用重型长矛,他们是汉尼拔最赖的步兵。西班牙人的常规兵器是一柄很宽很长的利剑,他们平时骑马,到了战场上再下马作战。高卢人则披着染红的长发,人人挥舞一把大砍刀。巴利阿里群岛人善用投石器,命中率极高。来自非洲的雇佣兵剃光头带文身,喜欢使用长矛、长剑和弓箭。伊比利亚人的战马个头大,行军时两人共骑一匹马。作战时,一人留在马背上,另一人下马步战。努米底亚士兵喜欢使用标枪和剑,也喜欢文身,作战非常勇敢。

  似乎还嫌这支由不同种族组成的人马不够乱,汉尼拔又配备了战象。这种庞然大物虽然冲击力十足,但是难以驾驭,一旦受伤,往往会失去控制,横冲直撞。这样的军队,人数越多就代表麻烦越多。首先,这群人没有共同的语言,各个分队交流起来非常困难。其次,吃饭也是个问题,每个分队的食物要单独准备。第三,行军也是问题,有骑马的,有步行的,还有骑着大象的。第四,睡觉还是个问题,有人要露天睡,有人要搭帐篷睡,有人要围着火堆睡,有人要和马一起睡,有人要和大象一起睡。这群人要是穿越到现代,恐怕没人会认为他们是一支军队,多半会把他们当成马戏团或马戏团的狂欢节大巡

  游。 就是这样一堆材料, 有石头、 砖头、 泥巴、青草、鸡蛋,也有沙子,却硬是被汉尼拔砌成了一堵墙。大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认同,成为一支真正的军队,而且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