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蓉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何评价贾蓉?
2014-12-15 14:22:44 贾蓉 贾环 贾珍 贾政 贾赦 贾敬 贾琏

  红楼梦贾蓉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何评价贾蓉?

  乱情男贾蓉:错位的感情,贾蓉入红楼最深?

  尴尬

  贾蓉堪称《红楼梦》中身份和情感都最为尴尬的一位。他娶了金陵十二钗中漂亮的秦可卿为妻,偏偏老婆却跟自己的老子贾珍偷情,有最终“淫丧天香楼”一说,而他自己,也总热衷于混乱的情感关系中,与自己的婶子王熙凤和姨娘尤二姐尤三姐都不清不楚的。

  表面上看起来,贾蓉是很风光的。他不但是宁国府的长房长孙,更是整个贾府的长房长孙,而且长的清秀俊俏,可是其实,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倒霉孩子”。为什么这样说呢?

  贾蓉的不幸

  首先,贾蓉的美貌妻子秦可卿被别人长期霸占。

  在《揭秘“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真相》、《《红楼梦》中秦可卿真的是公主吗》、《揭秘《红楼梦》中贾元春之死真相》和《揭秘红楼梦中贾府事败被抄真相》。这是对于任何一个男人来说都是应该具有的正常权利,可是,作为偌大一个贾府的长孙少爷的贾蓉却没有,他真的很可怜很倒霉。也就是说,贾蓉连起码的做丈夫的权利都没有。

  其次,更加让贾蓉难堪的是霸占他老婆的竟然就是自己的父亲。

  被别人带绿帽子本身就很惨了,而更加不堪者,还是自己的老爸给儿子带上一顶硕大的绿帽子,你说,能摊上这样的父亲,这世界上还有比贾蓉更倒霉的孩子吗?

  贾蓉乱伦

  由于妻子长期被父亲霸占,使年轻的贾蓉成为“性变态”。

  既然妻子秦可卿是专给父亲贾珍泄欲的工具,贾蓉就只有退而求其次了,这也就决定了他和秦可卿之间很难有正常的夫妻生活,而这也就导致了贾蓉的“性变态”。我们也许还记得小说第63回尤二姐和尤三姐到宁国府的情景吧,贾蓉在尤二姐和尤三姐面前的“丑态”:

  贾蓉且嘻嘻的望他二姨娘笑说:“二姨娘,你又来了?我父亲正想你呢。”二姨娘红了脸,骂道:“好蓉小子!我过两日不骂你几句,你就过不得了,越发连个体统都没了。还亏你是大家公子哥儿,每日念书学礼的,越发连那小家子的也跟不上。”说着顺手拿起一个熨斗来,兜头就打,吓得贾蓉抱着头,滚到怀里告饶。尤三姐便转过脸去,说道:“等姐姐来家再告诉他。”贾蓉忙笑着跪在炕上求饶,因又和他二姨娘抢砂仁吃。那二姐儿嚼了一嘴渣子,吐了他一脸,贾蓉用舌头都舔着吃了。众丫头看不过,都笑说:“热孝在身上,老娘才睡了觉。他两个虽小,到底是姨娘家。你太眼里没有奶奶了,回来告诉爷,你吃不了兜着走。”

      贾蓉撇下他姨娘,便抱着那丫头亲嘴,说:“我的心肝,你说得是。咱们馋他们两个。”丫头们忙推他,恨的骂:“短命鬼! 你一般有老婆丫头,只和我们闹。知道的说是玩,不知道的人,再遇见那样脏心烂肺的、爱多管闲事嚼舌头的人,吵嚷到那府里,背地嚼舌,说咱们这边混账。”贾蓉笑道:“各门另户,谁管谁的事?都够使的了。从古至今,连汉朝唐朝,人还说‘脏唐臭汉’,何况咱们这宗人家!谁家没风流事?别叫我说出来。连那边大老爷这么利害,琏二叔还和那小姨娘不干净呢。凤婶子那样刚强,瑞大叔还想他的账:那一件瞒了我?”

  通过这段描写,我们完全可以看出贾蓉由于妻子秦可卿被父亲贾珍霸占一事对于他的心灵造成的伤害和扭曲。一是恣意乱伦。由于父亲和媳妇通奸,导致贾蓉形成了与上一辈女性乱来的报复性变态性取向。尤二姐和尤三姐是他的继母的姐妹,是姨娘的辈分,可是贾蓉竟然没有一点廉耻、羞耻之心的马上进行调情调笑;二是随意胡来。从贾蓉的行为来看,家中的丫鬟他也是随意侮辱糟蹋,这同样是一种潜意识的性报复。这竟然使得他挑唆叔叔贾琏娶尤二姐也有自己的打算,那就是以后自己好趁机对尤二姐上下其手。

  而且,我们必须看到,正是由于父亲贾珍的言传身教,贾蓉很快成为一个和父亲一样有着共同的性嗜好的流氓,那就是贾琏所说的:“贾珍贾蓉等素有聚麀之诮”。而所谓“聚麀之诮”,就是指父子共同占有一个女人的嗜好。

  暴力教育

  贾蓉长期受到父亲贾珍的“暴力教育”。

  贾府对于男子,历来是比较严厉的。贾政贾宝玉的呵斥和痛打,贾赦稍不如意就揍贾琏几下,然而这和贾珍对儿子贾蓉的严厉来,真不算什么。也就是在第二十九回清虚观打醮一节,贾珍因为贾蓉躲懒而收拾他的一段:

  贾珍道:“去罢。”又问:“怎么不见蓉儿?”一声未了,只见贾蓉从钟楼里跑出来了。贾珍道:“你瞧瞧,我这里没热,他倒凉快去了!”喝命家人啐他。那小厮们都知道贾珍素日的性子,违拗不得,就有个小厮上来向贾蓉脸上啐了一口。贾珍还瞪着他,那小厮便问贾蓉:“爷还不怕热,哥儿怎么先凉快去了?”贾蓉垂着手,一声不敢言语。

  这比打几下还严重,贾珍这样的教育是极其具有侮辱性的,对贾蓉的人格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只能导致他对于别人的发泄型报复性格的形成。

  因此,在我看来,与在贾母的鼓励式教育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心智健全的贾宝玉比起来,作为贾府长房长孙的贾蓉真的很可怜,他面对的是严厉和好色的父亲,面对的是父亲的暴力和龌龊,这使得他别无选择的成长为贾府的另一个贾珍,他的丑陋的父亲的一个影子。也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贾蓉的堕落就是贾府堕落的一个绝妙而真实的缩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