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三角恋让欧盟推迟了100多年:拿破仑和贝尔多纳特
2014-12-16 13:11:37

  法兰西帝国极盛的时候,拿破仑是法兰西皇帝兼意大利国王兼莱茵同盟保护人兼华沙大公国大公,他一个人就统治了法国、德意志、意大利和波兰。他的哥哥约瑟夫是西班牙国王,弟弟路易是荷兰国王,妹妹是托斯卡纳大公,妹夫是那不勒斯国王,几乎是他们家统治了整个欧洲,如果拿破仑不失败的话,欧盟早就实现了,都是拿破仑家族。现在你到这些国家参观,关于拿破仑的痕迹特别多,欧洲几乎就没有拿破仑没去过的地方。到了1813年莱比锡之战,欧洲的民族主义萌发。拿破仑战败,功亏一篑。

  当时拿破仑打败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缘于他的情敌兼政敌贝尔纳多特。

  这个人原来是拿破仑手下的元帅,后来瑞典国王没有孩子,就把贝尔纳多特接到瑞典做王储,也就是后来瑞典卡尔十四世国王,他跟拿破仑的关系很微妙。拿破仑原来没混出来的时候,跟一个叫德茜蕾的女孩儿订婚,混出来之后就做陈世美了,娶了一个比他大6岁的有钱寡妇,就是约瑟芬。约瑟芬的丈夫是侯爵,在大革命期间上了断头台,拿破仑为了尽早打入上流社会,就傍上约瑟芬了。

  拿破仑的未婚妻德茜蕾听说之后,就来巴黎找拿破仑。他们家正开舞会,其实是约瑟芬家,门房不让进,这时候正好遇见贝尔纳多特将军一个人来赴宴,德茜蕾问你能把我带进去吗?贝尔纳多特就把她带进去了。进去之后,德茜蕾看见拿破仑很生气,指责拿破仑忘恩负义,你小子没好下场,泼了一杯酒。贝尔纳多特一看,这丫头有性格,挺好,他俩就结婚了。

  拿破仑跟约瑟芬一结婚,就发现约瑟芬这人实在是不怎么样,水性杨花,经常红杏出墙,就很怀念德茜蕾,老去纠缠人家。人家已是有夫之妇,你老纠缠人家算怎么回事儿呀。可以想象,贝尔纳多特有多恨拿破仑。还有一个原因,贝尔纳多特极力主张共和,反对君主制,虽然他本人后来成了瑞典国王,但是他反对法国的君主制,所以拿破仑虽然封他为元帅、公爵,但是他对拿破仑很不感冒。1810年他到了瑞典,毫不犹豫就把瑞典拉入到反法联盟的阵营中,他告诉反法联盟军队的指挥官,不要跟皇帝本人指挥的军队打仗,去打他手下那些有勇无谋的元帅们。拿破仑手下的元帅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皇帝不需要他们的大脑,皇帝替他们思考,他们照做就可以了。于是联军派出骑兵,专门截杀法军的使,让这些元帅得不到皇帝的任何命令。在战场上,拿破仑手下的好多元帅被迫投降了。羽翼一被剪除,光剩主干就没戏唱了。

  1813年莱比锡之战,拿破仑战败,于1814年退位。法国的波旁王朝宣布复辟。波旁王朝复辟之后,拿破仑也玩儿越狱,一度短暂地从被看管的地中海厄尔巴岛逃出,领了1000多人在法国南部登陆,路易十八国王就派军队镇压。拿破仑手下看这阵势很害怕,人家来了好几个团,我们就1000多人,打起来咱不完蛋了?镇静的拿破仑看了一眼部队的旗帜,就跟他的副官们说,别害怕,我去。他把帽子一摘,把胸膛露出来,士兵们,向你们的皇帝开枪吧。就看来镇压他的士兵们疯了似的,冲向拿破仑,把他抱起来往天上扔,皇帝万岁,亲爱的皇帝,你可把我们想死了。

  拿破仑一路被抬着,回到了巴黎。出发的时候1000多人,到巴黎时15万大军,整师整团的人倒向拿破仑。拿破仑得意扬扬地给路易十八写了一封信:国王啊,我亲爱的兄弟,不要再派人来了,我这儿人已经够多了。就这样,拿破仑复辟了,他一复辟,第七次反法同盟组成。滑铁卢一战,拿破仑又一次失败,拿破仑的这次复辟只有100多天,所以叫“百日皇朝”。拿破仑被流放到了距离法国7000公里的遥远的非洲,大西洋上的圣赫勒拿岛。1821年5月5日,拿破仑在岛上去世,在礼炮声中这位征服者被葬在圣赫勒拿岛上的托贝特山泉旁。直至今日,拿破仑的死因还是众说纷纭,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医生的验尸报告显示他是死于严重胃溃疡,但新的研究认为拿破仑死于砷中毒,而且从当年贵族爱用的墙纸上,历史学家亦发现含有砷的矿物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