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法国凯旋门:因为奥斯特里茨会战拿破仑胜利而建
2014-12-18 12:57:52

在178年前的今天,1836年7月29日 (农历六月十六),法国巴黎凯旋门建成。

凡是到法国首都巴黎去旅游的人,都要到凯旋门摄影留念,而从来没有去过巴黎的人,也很少有不知道凯旋门这个名字的。久负盛名的凯旋门是1836年7月29日建成的,距今已有178年的历史。

凯旋门坐落在巴黎西北面的戴高乐广场,12条大街以它为中心放射形散开,因此,戴高乐广场也称星际广场。

凯旋门的建造,始于古罗马。1806年2月22日,拿破仑一世在欧斯代尔利茨战役中打败了奥俄联军,凯旋回国,经过星际广场,在国民的欢呼声中,拿破仑突然萌发一念,决定在星际广场建筑一座城门,以迎接日后得胜归朝的法军将士。当年8月15日,城门按照法国建筑大师夏尔格兰的设计方案破土动工,中间几经波折,时建时停,经历了30年,到1836年7月29日,这座高50米、宽45米的凯旋门才全部竣工。

凯旋门四面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的名字。另外还有4块记载重大战役的浮雕,其中最负盛名的是面向爱丽舍田园大街、由法国著名雕刻家弗朗索瓦·吕德设计的《1792年志愿军出发远征》,后来的法国国歌《马赛曲》就是由此产生的。这块浮雕在19世纪的法国以至世界雕刻史上,都处于重要的地位。

修建凯旋门时,原计划门面前后的四块巨石浮雕全由吕德设计,但是大臣梯也尔又改变了主意,只让吕德完成其中一件。吕德在反复思考之后,决定采用《出征》的内容。这块浮雕问世之后,立刻在思想和艺术上压倒了其他三块:考尔托维的《凯旋》和艾尔克斯维的《抵抗》以及《和平》。吕德没有具体描绘1792年法军从马赛出发的具体情节,而是赋予了当代革命者以古罗马共和主义者的英雄形象。他塑造了6个志愿兵和一个寓意的女神。女神凌空飞腾,右手持剑。在女神之下,老军人与裸体小孩处于突出的位置;4名战士剑拔弩张,斗志昂扬。整个画面不过7个人物,却反映出千军万马、一往无前的气势,洋溢着法兰西人民的爱国主义和争取自由的思想。

从凯旋门建成到今天,巴黎人民始终保留着这样的传统:每逢重大节日盛典,一个身穿拿破仑时代盔甲的战士,端着锋利的劈刀,守卫在《出征》雕像前,以此使人牢记法兰西民族的骄傲,鼓舞法国人民为自由而战斗。每年法国国庆阅兵式以及其他盛大的国家庆典都在凯旋门举行。凯旋门的无名士兵墓地是供来访的各国元首凭吊的场所。1988年6月至1989年7月,法国政府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凯旋门进行了全面维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