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名马马伦哥:与拿破仑出生入死的英雄坐骑
2014-12-18 14:58:45

若问有史以来世界上最不幸的名马是哪匹?人们十之八九都会认为是马伦哥(Rengo)。对于马伦哥这个名字,可能你会觉得陌生, 但是对于有着夙仇的英国人和法国人来说,却是相当熟悉。

这批在1801年由雅各布·路易·戴维(Jacques-LouisDavid)所画的“拿破仑攀登阿尔卑斯山”的画里,占据了大半个画面的马,由于主人的缘故,在生前与死后的经历可说是极尽荣辱的对比。

拿破仑喜欢替他的马取绰号,特别偏爱白色或灰色的阿拉伯马,这位法国皇帝所拥有的80多匹马,几乎都是这两种颜色,也因此,大家常搞不清他究竟骑过多少匹不同品种的马。而马伦哥之所以能被辨识出来,是因为在他的左胁腹中,荣誉地被烙印着一个大大的英文字母“N”,用以标示为拿破仑(Napoléon)的专属坐骑。

一位观察家表示,拿破仑其实并不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骑乘者,观察家甚至用“屠夫”来形容拿破仑在马背上的样子。身材矮小的拿破仑骑在马背上,一下子前倾,一下子后仰,接着又左右摇晃,简直像个马戏团里表演的小丑,在旁的每个人都可以看得出来被他骑的马有多可怜。

在科西嘉成长的拿破仑,小时候未曾拥有过马匹,长大后也没受过正规的骑术训练。这位不上道的骑士,也有自知之明,所以他的马匹在训练过程中,必须接受种种严格的考验:当枪声呼啸过头部时不显慌张;有刀光剑影在眼前晃动不为所动;鼓声、号角声,各种乐器齐奏一点也不害怕;军旗挥动是小事一桩;猪狗在脚下穿梭更不在意。只要是拿破仑的马,这些考验是最起码的必须具备的本事,一点也不能马虎,由此可推测,马伦哥不但受过精良的训练,并且具有相当好的稳定性。

马伦哥长得并不高大,有14.1掌。在它15年的从军生涯当中,早年时跟拿破仑经常往来于巴利亚多利德与布尔格斯之间的80英哩的路程;又从地中海走到巴黎、意大利、德国、奥地利;更走过埃及到莫斯科之间来回共3000多英哩的艰辛路程,能具有这般历经长途跋涉的马匹,可说是绝无仅有了。

马伦哥一生总共受过8次伤,载着拿破仑历经了四次重要的战争之后,马伦哥终于在滑铁卢战役当中,成了一匹世界知名的马。在所有知名的好马当中,马伦哥可说是一匹英勇地承受了战争所带来的伤痛的马。滑铁卢之战粉碎了拿破仑的欧洲皇帝梦,这场战争中,拿破仑骑的正是马伦哥。

在滑铁卢战役当天,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战场上,披着镶金边的红色汗垫、编织着高雅的鬃辫、带着金色口衔与口环的马伦哥,最终因臀部受伤,而被遗弃在大屠杀的现场。就在它奄奄一息时,一位威灵顿公爵(当时与拿破仑对抗的英国首领)的军官,发现了受困的马伦哥并且拯救了它。从此,生命后期的异国生涯也因这次得救相伴而行。

1823年,马伦哥被当做战利品,在英国首都伦敦示众游行,它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端,而曾经被当做荣耀象征的左胁腹上烙印的“N”字,此时却成了备具羞辱的代号。

马伦哥被俘的时候27岁,在它38岁死亡之前,一直待在剑桥郡的一个马厩里。到了近两个世纪后的今天,马伦哥也未能从英国释放出来,它的骨架还被囚禁在英国家军事博物馆内供人们欣赏。尽管如此,英国人却相当喜欢这匹拿破仑的爱骑,不但以它为主角拍过电影,出国电视剧,在2000年的时候,一位英国作家吉尔·汉密尔顿,还为马伦哥写了一本传记,而这也使得马伦哥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传记的马。

马伦哥绝对是军事上的奇迹,它在世界上最有名的战役中服役,15年的军旅生涯,在沙漠酷暑与北国风雪中存活了下来,几近饥饿以及长期干渴的战争环境,充满危险又缺乏遮蔽的路途,在缺少营养的照料下,它的生命比它的主人还长久,更为奇特的是,最终它还在敌人的国家,比它的主人收到受到更多的荣宠和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