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蟠陷害贾宝玉了吗?贾宝玉被打是薛蟠造成的吗

  关于贾宝玉被打,很明显,是两条线索导致的。一条就是金钏之死,这个很清楚,小说写明了,是贾环使的坏,后来也被花袭人给对质出来了。但是,另一条,蒋玉菡和贾宝玉交往并且互赠汗巾子的事情,就没有那么简单了,这么私密的事情,当时是在冯紫英家,就那么几个人,是谁把这件事情透露出去的呢?

  其实只要仔细阅读原文,也不复杂,曹公是给出了答案的,只是这答案给得相当的隐晦和模糊,怎么说呢?

  第一,第三十三回,宝玉被暴打几乎致死,聪明的花袭人岂会善罢甘休,她是做了调查的,首先找的就是宝玉的跟班茗烟。对质的情况是这样的:

  袭人满心委屈,只不好十分使出来,见众人围着,灌水的灌水,打扇的打扇,自己插不下手去,便越性走出来到二门前,令小厮们找了焙茗来细问:“方才好端端的,为什么打起来?你也不早来透个儿!”焙茗急的说:“偏生我没在跟前,打到半中间我才听见了。忙打听原故,却是为琪官金钏姐姐的事。”袭人道:“老爷怎么得知道的?”焙茗道:“那琪官的事,多半是薛大爷素日吃醋,没法儿出气,不知在外头唆挑了谁来,在老爷跟前下的火。那金钏儿的事是三爷说的,我也是听见老爷的人说的。”袭人听了这两件事都对景,心中也就信了八九分。

  这场对质,一是把贾环这个小爬虫给对质出来了,金钏的事情就是他诬告的。二是把薛蟠给对质出来了。但是茗烟的话,有几分可信,也有几分不可信。

  1.薛蟠酷爱男风,吃宝玉和蒋玉菡的醋是有的,小说也写了;

  2.薛蟠气不忿儿,在外面鬼混,马尿黄汤灌多了,随口说出来是可能,但是有意陷害,却不可能。

  其一,薛蟠再糊涂,也知道四大家族和义忠亲王老千岁和北静郡王和冯紫英是一伙儿的,和忠顺亲王不是一伙儿的,这个薛蟠再糊涂,所谓政治底线还是有的,不可能挑唆人去忠顺亲王府打小报告;

  其二,王夫人和薛姨妈商议的把薛宝钗嫁给贾宝玉这事儿,薛蟠是知道的,对于将来的妹夫,如今的表弟,薛蟠再混蛋,也不会去陷害,这一点从第三十四回薛宝钗回去和哥哥对质就可以看出来,连曹公都直接写了:

  原来宝钗素知薛蟠情性,心中已有一半疑是薛蟠调唆了人来告宝玉的,谁知又听袭人说出来,越发信了。究竟袭人是听焙茗说的,那焙茗也是私心窥度,并未据实,竟认准是他说的。那薛蟠都因素日有这个名声,其实这一次却不是他干的,被人生生的一口咬死是他,有口难分。

  这事儿真不是薛蟠干的。

  所以,在花袭人对质那段里,曹雪芹写得很巧妙,花袭人是信了八九分。

  第二,到了第三十四回,当花袭人把这事儿告诉薛宝钗的时候,薛宝钗的分析不仅印证了只能信八九分,而且进一步指出,这事儿就是薛蟠在外头吃酒,说话没遮拦,被人偷听了去的:

  宝钗听说,便知道是怕他多心,用话相拦袭人,因心中暗暗想道:“打的这个形像,疼还顾不过来,还是这样细心,怕得罪了人,可见在我们身上也算是用心了。你既这样用心,何不在外头大事上作工夫,老爷也喜欢了,也不能吃这样亏。但你固然怕我沉心,所以拦袭人的话,难道我就不知我的哥哥素日恣心纵欲,毫无防范的那种心性。当日为一个秦钟,还闹的天翻地覆,自然如今比先又更利害了。”想毕,因笑道:“你们也不必怨这个,怨那个。据我想,到底宝兄弟素日不正,肯和那些人来往,老爷才生气。就是我哥哥说话不防头,一时说出宝兄弟来,也不是有心调唆:一则也是本来的实话,二则他原不理论这些防嫌小事。袭姑娘从小儿只见宝兄弟这么样细心的人,你何尝见过天不怕地不怕,心里有什么口里就说什么的人。”

  薛宝钗的学识岂是花袭人可比的,因此,薛宝钗对这件事情的分析,是透彻而中肯的,也并没有袒护哥哥薛蟠的意思,薛蟠的性格说了,当年为秦钟和宝玉争风吃醋的事情也说了,但是,薛蟠只是不注意场合说话被人听了去报告忠顺亲王的,这件事情其实就是定调了,那就是,并不是薛蟠有意挑唆。

  前面说过了,薛宝钗后来还回去和哥哥对质了,对质的结果,薛蟠确实是被冤枉了,他没有陷害贾宝玉,但是,贾宝玉和蒋玉菡交好这件事以及互赠汗巾子这件事,就是薛蟠薛大爷在外头喝酒喝高了,信口说出来被忠顺亲王的眼线听了去的。所以才有忠顺亲王前来兴师问罪。

  通过这件事情,可以知道,其实忠顺亲王是很可怕的,他早已经在四处安插亲信和眼线,收集政敌的罪证,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敌人。其实,贾府的罪证就是这么一点一点的被忠顺亲王府收集起来的,包括淫丧天香楼,包括放印子钱,包括聚众赌博,包括受贿害命,包括妨碍司法公正,包括虐待家人致死等等等等,这里面,也有薛蟠的份儿,薛蟠也是贾府被抄的受害者,这也再一次证明了咱们薛大爷其实就是个二百五,并不是内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