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薛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薛蟠人物形象

  薛蟠的出场,是很不堪的。一上来就强抢民女,打死人命。之后,又说自从其父死后,薛蟠并没有经商理家之才能,更不上心,导致家里的商号伙计吃里爬外、浑水摸鱼,把薛家搞得渐渐的破败起来。这也就基本奠定了薛蟠此人的基调。紧接着,来到贾府,不堪的事情一出接着一出。先是在贾府公学里胡作非为,不读书也就罢了,居然大搞同性恋,也就是“龙阳之兴”。而且玩一个丢一个,搞出来很多痴男怨男来。后来,就是和贾珍、贾琏贾蓉等人混在一起,斗鸡跑马,胡作非为。此人之粗俗,在与贾宝玉冯紫英蒋玉菡以及妓女云儿的聚会中就体现出来了,居然做出了“女儿乐,一根鸡巴往里戳”这样龌龊的词句来。而且,一见林黛玉,立时便“酥”了。其好色、凶残、无能可见一斑。后来,居然想调戏柳湘莲,被痛打了一顿。其实我疑心,这是曹雪芹的“曲笔”之意。这样可恶的人,打他一顿又何妨?娶亲之后,他更是对可怜的香菱大打出手,成为夏金桂残害香菱的帮凶。

  但是,即便是这样的人,我们也不妨问问为什么?薛蟠生下来就是这样的人吗?

  薛蟠此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直爽,不藏着掖着,做坏事也是大摇大摆的。在他打死冯渊之后,有一句话说得十分到位:“人命官司一事,他竟视为儿戏,自以为花上几个臭钱,没有不了的。”试问,世上哪见过这样的人,打死了人,不跑、不躲,而且堂而皇之的带着母亲妹妹浩浩荡荡的上京城投亲访友的?

  这说明什么?说明在薛蟠心里,他就没把这事当回事,他认为这就是他的“特权”。

  那么,他这种特权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呢?

  无疑,是薛家的教育给他的,至少是无意之中给他的。同样在第四回,我们看到对薛蟠的介绍是这样的:“只是如今这薛公子幼年丧父,寡母又怜他是独根孤种,未免溺爱纵容,遂至老大无成。”

  也就是说,薛蟠的好色、粗俗、凶残、无能,都是薛姨妈给惯出来的。这薛姨妈是何人?是王家的大小姐,九省都检点王子腾的妹妹,王夫人的姐姐。娘家也是硬得很的人物。我想,这样的纵容,也和薛姨妈的家庭出身相当有关。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没有,小说第三回结尾处,写薛家来,王夫人与王熙凤正在看,连探春、黛玉等都知道为的是薛蟠打死人的事情。也就是说,在薛蟠打死人后,携带家眷上京这件事,不惟是薛蟠一人的主意,也是薛姨妈的主意。薛姨妈既然知道儿子打死了人,居然也认同儿子的意见,大摇大摆的投亲访友,还带薛宝钗进京“待选”。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就是薛姨妈也认为打死个把人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显然与贾政听到金钏投井之后的深刻反省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也说明了贾府的家教在薛家之上。)

  却原来,这薛蟠的劣行的根源是在薛姨妈那里呀。

  如此,我们当理解薛蟠了,虽然并不会原谅他。薛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一个自小就被灌输了“特权”思想的人。他认为,他就是可以随便打人、抢人,这就是他的生活,很正常的生活,没什么大不了的。对于一个生活在这样环境里的人,还能期望他什么呢?我们只能质问导致他成为今天这样的根源。因为,从某种角度讲,薛蟠也是受害者,也是值得同情的。

  更何况,薛蟠其实本性还是善良的,只是他的善良,被所谓的纵容和特权给毁了。

  小说第三十五回,薛蟠为薛宝钗与他对质是否陷害贾宝玉一事,与妹妹母亲吵架。一夜过后,后悔不堪,过来赔罪,也会动真情,也会忏悔的,你看,他说:

  “我若再和他们一处逛,妹妹听见了只管啐我,再叫我畜生,不是人,如何?何苦来,为我一个人,娘儿两个天天操心!妈为我生气还可恕,若只管叫妹妹为我操心,我更不是人了。如今父亲没了,我不能多孝顺妈多疼妹妹,反教娘生气妹妹烦恼,真连个畜生也不如了。”口里说着,眼睛里禁不起也滚下泪来。

  这说明,薛蟠并不是一个天生的坏人和下流胚子,他和薛宝钗一样,遗传的基因也是比较优良的,只是由于是男孩,是独苗,由于父亲早死,母亲管教不得法,纵容溺爱,加之交友不慎,才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们当然不能指望薛蟠就此改过自新,七十回以后她暴打香菱就是证据。在我看来,薛蟠是不可能改过了,他已经在放纵和毁灭道路上越陷越深了。只是我们应该知道,薛蟠并不是一个天生的坏人,是那种所谓的“贵族特权思想”造就了薛蟠这样的纨绔子弟。

  这就是薛蟠的悲剧,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悲剧,那青蛙在缓慢上升温度的水里,十分舒适,浑然不觉,殊不知死期至矣。

  当然,不是说薛姨妈有意要这样害自己的儿子,这就涉及到了王家的家风及其教育方式,这其实不仅涉及薛姨妈,还涉及王夫人以及王熙凤。应该说,王家的家风和贾府“宽厚仁德”的家风是有很大区别的,不然,王夫人也不会高压致金钏儿投井、晴雯屈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