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突然武功失常的三国武将们:纪灵孟获入围
2014-12-29 14:03:34

  随手翻阅《三国演义》,很容易发现这部名著里面有很多武将在战场上水平发挥失常,本来挺厉害的将军,居然会轻易的丢掉自己的脑袋。

  说水平发挥失常,我想首先要排除若干种情况。

  措手不及的不算。黄忠夏侯渊在定军山一战,夏侯渊只一个回合就被杀,似乎发挥失常,实际上谈不上,黄忠杀夏侯渊的功夫在戏外,首先是老头子斗智,在山上树阴儿里蹲着,晒夏侯渊一日光浴,这是疲劳战;其次,法正在山上,看得清楚,用旗号说明夏侯渊的状态,换了红旗黄忠才出击,这是情报战。反观“天真”的夏侯渊未做任何准备,来不及进行抵抗就被杀死,这就像关羽袭杀颜良一样,属于措手不及,双方根本未正规交手,这不能算水平发挥失常,夏侯渊和颜良根本就没有来得及发挥。类似的情况还有乌巢张辽袭杀蒋奇,汉中马岱魏延等。

  暗箭伤人的不算。这个暗箭的情况过于复杂,无法判断,属于不平等交锋,比如铁笼山姜维射郭淮,这是斗智斗勇的结果,不能说郭淮发挥不好。关羽一生多次被暗箭射中,也不能说那时候他的发挥失常,而是他本身缺乏对弓箭的防御能力,算是一个弱点。这里面有个戏剧性的人物就是黄盖赤壁之战中,他先乘其不备一箭射中文聘,随后,又被张辽乘乱一箭射中落水,可谓还得快,当时双方中箭各有原因,文聘是警惕性不够高,黄盖是周围声音太杂乱,和他们的武功发挥没有太大关系。类似的还有上庸孟达射徐晃。

  打法不正规的不算。典型的就是焦触、张南在赤壁之战中的表现。这两员北地上将大概在白洋淀学过两下狗刨,以为水上功夫不过尔尔,居然一股浊气上涌,要和东吴水军决战长江,结果上了战场,才发现长江的浪头这样大,两个都是一个回合就被蒋钦周泰干掉。这不是他们发挥不好,而是根本就不该去水战。类似的还有典韦之死,他的兵器丢了,只好用两个活人当家伙,发挥得再好也没用啊。

  群殴也不能算,三国里面乱军中被杀的不计其数,没法计算他们是不是发挥失常。

  真正的水平失常,应该是使用自己熟悉的战法,在正面的,类似单挑的交锋中发生。

  第一个例子,就是赤壁大战中的马延、张顗与甘宁之战

  马延、张顗并非无能之辈,在袁绍军中属于仅次于颜文、张高的二级名将,长坂坡与焦触、张南曾经合攻赵云,若非赵云有青宝剑,杀透重围,几乎狼狈。四个打一个不像话,不过曹营中此战被赵云杀死五十四员上将,挡这杀疯了的赵子龙而不死,仅马延、张顗、张郃等数人罢了,其战斗力似不可小觑。

  和甘宁一战,马延、张顗的自身情况也不错,他们没有跟着曹军被烧,体力不是问题。“……夺路望北而走。忽见一队军马,屯在山坡前。徐晃出问,乃是袁绍手下降将马延、张顗,有三千北地军马,列寨在彼;当夜见满天火起,未敢转动,恰好接着曹操。操教二将引一千军马开路,其余留着护身。操得这支生力军马,心中稍安。”

  如此生力军马,和甘宁交手,至少应该有一场激战吧。结果……

  “马延、张顗二将飞骑前行。不到十里,喊声起处,一彪军出。为首一将,大呼曰:‘吾乃东吴甘兴霸也!’马延正欲交锋,早被甘宁一刀斩于马下;张顗挺*来迎,宁大喝一声,措手不及,被宁手起一刀,翻身落马。”

  这一仗二将败得毫无道理,走了不到十里,不会累的,一个“正欲交锋”,一个“措手不及”,实际上他们是正面和甘宁遭遇,而且听到喊声在先,这两种反应都不正常,特别是张顗,挺枪来迎,表示已经进入战斗状态,怎会措手不及呢?二人发挥失常唯一的解释只能是看到曹操众将被烧得一塌糊涂,心中产生畏惧,根本没有斗志吧。

  第二个例子,是刘备截击袁术时纪灵与张飞之战。

  纪灵是袁术部下第一大将,出阵的时候颇为威风,“那纪灵乃山东人,使一口三尖刀,重五十斤”,三尖刀就是陌刀,唐朝很威风,不知道纪灵怎么弄了一把来。五十斤三尖刀和关羽的八十二斤青龙刀相比有点儿差距,但是和关羽交手,还是能够力战三十回合,纪灵的战斗力是比较强劲的。关羽后来还要叫:“只教纪灵来,与他决个雌雄”,表示比较看得起他。纪灵没出来,派副将荀正出马被关羽所杀,倒也未必是他胆怯,恐怕还是认为老关大刀那样沉,舞了一阵子两家都累了,让荀正这个愣头青上去冲一冲,就像足球比赛换人一样,往往可收奇效。他要真的胆怯,回阵就收军回营不是更好?显然还是想赢一把。不幸的是,纪灵到底不是一流名将,所以眼力很糟糕,荀正最精神的时候,也不是久战后关羽的对手。这里面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超一流大将的一个特点就是越战越是精神,关羽这一仗如此,马超庞德、赵云、吕布,都有这个特点。

  不过等到袁术搬家逃走,碰上截击的刘备,纪灵就不灵了,和张飞交手,“玄德知袁术将至,引关、张、朱灵、路昭五万军出,正迎着先锋纪灵至。张飞更不打话,直取纪灵。斗无十合,张飞大喝一声,刺纪灵于马下,败军奔走”。我想张飞比关羽武力大概要强些,但是几个回合就干掉纪灵也有点儿不可思议,因为关羽的功夫在于开头的几招特别有威力,多少大将都是被他在交手的初期杀死,纪灵能够扛住,肩膀上该加颗星了,张飞的特点是越战越勇,后劲十足,纪灵三下两下就被干掉,没有天理。也许是从讨伐刘备到建安四年(200年)袁术搬家,这期间纪灵自己有了变化,按照袁术集团腐朽没落的特点,大概纪将军也会有些腐败,吃吃喝喝的不注意减肥,造成功夫生疏,结果,惨啊。


  最后一个,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发挥失常了。

  那就是南蛮王孟获。

  这家伙说起来狠天狠地,好像是一副万人敌猛将的架势,一般的看法是此人有勇无谋,不懂战术,总是被诸葛亮抓住,猛还是挺猛的。问题是分析一下这孟获真的猛么?“身穿犀皮甲,头顶朱红盔,左手挽牌,右手执刀,骑赤毛牛,口中辱骂”,的确是一副凶猛的样子。但是也有别的描写,“中间孟获出马:头顶嵌宝紫金冠,身披缨络红锦袍,腰系碾玉狮子带,脚穿鹰嘴抹绿靴,骑一匹卷毛赤兔马,悬两口松纹镶宝剑,昂然观望”,我有点儿担心,这不和中东的马木留克骑兵似的么?马木留克骑兵的特点是出战带着全身的珍宝,以求吉利。不过对于敌人,杀死一个马木留克骑士,就不但是立功,而且是发财了啊。

  想起一个词儿来——找抽。

  按我的看法,孟获的武艺颇为可疑,这家伙是有些自过头的,看他动起武来总是失手被擒,留面子的说法,是否也是发挥失常呢?

  老孟头一回发挥失常,是在一擒中,“孟获止与数十骑奔入山谷之中,背后追兵至近,前面路狭,马不能行,乃弃了马匹,爬山越岭而逃。忽然山谷中一声鼓响,乃是魏延受了孔明计策,引五百步军,伏于此处,孟获抵敌不住,被魏延生擒活捉了”。据说这次打完,孟获穷得买不起马了,只好骑牛。孟获说了,这个不能算发挥失常,因为他是“弃了马匹”,不是自己熟悉的战法,打不过魏延也正常。

  第二回呢,是在三擒中,“孟获弃了军士,匹马望泸水而逃。正见泸水上数十个蛮兵,驾一小舟,获慌令近岸。人马方才下船,一声号起,将孟获缚住。原来马岱受了计策,引本部兵扮作蛮兵,撑船在此,诱擒孟获”。孟获说了,这个也不能算,因为我是一个对一帮,你们说了,群殴的不算。

  第三回呢,是在七擒中,“获急回马走。旁边闪过一将,拦住去路,乃是马岱。孟获措手不及,被马岱生擒活捉了”。这回该算了吧,单*匹马(一个问题,孟获到底骑的是什么?马还是牛?),一个对一个……孟获说:不行,这个也不能算,你们说过的,措手不及的不能算啊。

  怎么总是他有理?

  算了,还是写上吧,干脆给孟获一个结论:“习惯性的发挥失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