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李豫最爱的皇后独孤贵妃简介 贞懿皇后生平
2015-01-04 16:33:58

  贞懿皇后独孤氏(?-775年),唐代宗李豫的爱妃,左威卫录事参军独孤颖的长女。独孤氏以容貌美丽入宫,被皇帝独宠专房,所以皇后虚位,诸姬也很难侍奉皇帝。大历三年(768年)独孤氏被册封为贵妃,生韩王李迥、华阳公主。华阳公主深得唐代宗宠爱。大历十年(775年)十月初六,贵妃逝世,追谥贞懿皇后,殡于内殿。皇帝三年不忍出宫归葬,十三年(778年)十月方葬,葬于庄陵之园。

  贞懿皇后独孤氏出身于京兆独孤氏,其祖先本姓李,后随独孤改姓独孤。她是左威卫录事参军独孤颖的长女。

  独孤氏因姿色娇艳,选美入宫,深受唐代宗李豫的宠爱,独宠专房,皇后虚位,诸姬也很难侍奉皇帝。

  她在750年生下儿子李迥,后有一女华阳公主。当时,李豫的嫡妻王妃崔氏,挟母家权势,性情悍妒。

  755年爆发安史之乱后,崔氏的母家失势,本人亦在之后逝世。此后独孤氏“以姝艳进,居常专夜”,获得李豫的专宠,“爱遇第一”。李豫在宝应元年(762年)登基为帝,其子李迥获封韩王。

  大历三年(768年),独孤氏被册封为贵妃。

  女儿华阳公主因“韶悟过人”而得到唐代宗的怜惜眷顾。但在大历九年(774年)逝世。唐代宗哀伤过度。第二年,即大历十年(775年)十月初六,贵妃亦逝世,追谥贞懿皇后,殡于内殿。

  唐代宗三年不忍出宫归葬,十三年(778年)十月方葬,葬于庄陵之园。

  家族成员

  父亲:独孤颖,左威卫录事参军,因为孤独氏的原因,赠工部尚书。

  配偶的父亲:唐肃宗李亨

  配偶的母亲:章敬皇后吴氏

  配偶:唐代宗李豫

  配偶的妹妹:和政公主

  儿子:韩王李迥,出生后就封延庆郡王。而根据《唐会要》的记载,在元年(即上元二年,761年)建丑月,李迥以“皇太子第三男”的身份,被祖父唐肃宗册为延庆郡王。和他一同受封的是他的次兄、唐代宗嫡子李邈。

  因为母亲贞懿皇后的缘故,被父亲宠爱,在唐代宗刚刚即位的宝应元年(762年),李迥就改封韩王。大历十年(775年),与睦王李述、郴王李逾、忻王李造等皇子领节度使,李迥领汴、宋等节度观察处置等大使。

  女儿:华阳公主,大历七年(772年)因为有病而为道士,赠号琼华真人。等到她临终时,唐代宗亲自前往探望,亦为此咬伤了手指。华阳公主去世后,唐代宗哀痛过度,多天不肯进食,数日不愿上朝,直至臣下劝阻他才复膳听政。

  人物评价

  《旧唐书》:以美丽入宫,嬖幸专房,故长秋虚位,诸姬罕所进御。

  大历初,后宠遇无双,以恩泽官其宗属,叔太常少卿卓为少府监,后兄良佐太子中允。

  贞懿皇后挽词

  淑丽诗传美,徽章礼饰哀。

  有恩加象服,无日祀高禖。

  晓月孤秋殿,寒山出夜台。

  通灵深眷想,青鸟独飞来。

  贞懿皇后挽歌

  二陵恭妇道,六寝盛皇情。

  礼逊生前贵,恩追殁后荣。

  幼王亲捧土,爱女复边茔。

  东望长如在,谁云向玉京。

  **攀画柳,上陌咽清笳。

  命妇羞苹叶,都人插柰花。

  寿宫星月异,仙路往来赊。

  纵有迎仙术,终悲隔绛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