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历史教授怎么评《武媚娘》 大史不虚小事不拘
2015-01-07 14:26:15

  《武媚娘传奇》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由唐德影视、吉林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冰冰工作室、《读者》集团、恒大影视、中影股份联合出品,范冰冰、张丰毅、李治廷联合出演。从未播先热到播出后收视稳坐卫视黄金档电视剧冠军收视宝座,《武媚娘传奇》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现象级电视剧,成为观众热聊的话题。在网络平台,该剧更刮起一股强力旋风,微博热门话题、百度指数、演员热度都迅猛飙升,让网友惊呼“真是满眼都是武媚娘!”

  观众怎么聊

  不看难受 最爱宫中那些事儿

  一部电视剧,要获得观众喜爱和认可绝非易事,取胜的关键有很多,画面、剧情、演员、质感、场景等等相辅相成,绝非某个单一的亮点就可以将观众留住,电视剧《武媚娘传奇》除了演员阵容强大,画面精美,场景精致各路元素齐聚之外,更重要的是剧情引人入胜,也是能够留住普通观众的法宝。有网友就表示:“看《武媚娘传奇》一开始纯属跟风,一开始以为会是雷剧,没想到看完就入迷了,很感谢制作团队的用心。”

  从开播前超强阵容万众瞩目,到真正投入故事当中,成为观众每晚守在电视机前面的理由,《武媚娘传奇》仅仅用了不到10天,不少观众开始意识到,这并不是一部靠噱头靠话题将观众留住的剧,剧集本身或许才是收视率屹立不倒的法宝。首先,女性励志题材一直是电视剧市场不可或缺的一股强大力量,深受普通观众喜爱,《大长今》《陆贞传奇》等热播电视剧都引发过观剧热潮;其次,诚意满满的精良制作和引人入胜的精彩剧情也是喧闹声过后,留住观众的最重要元素。

  历史教授怎么看

  定位传奇 大史不虚小事不拘

  对于该剧最终使用《武媚娘传奇》这个剧名,并将题材定位为“传奇”,该剧剧本总监、编剧之一胥悦解释道:“‘传奇’定位是我们这剧的历史顾问孟宪实老师最后给我们的中肯建议,他认为我们这剧自然是区别于《雍正王朝》这样的历史正剧,因为我们用了更多想象与虚构的创作手法,在唐朝,传奇便是小说之意,严肃而富于想象力,但是又不等于是戏说,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们还是严格遵循着历史脉络,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我基本上把以往有关武则天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都看了一遍,这些作品里的武则天大多时候都被‘妖魔化’和‘脸谱化’了,在父权文化中,对比男人优秀的女人粗暴相待、充满敌意是一种‘约定俗成’,我觉得这是不道义的。”

  而对于网络上对于历史题材电视剧改编和戏说的区分界定,该剧总编剧潘朴则表示:“我觉得,合理的演绎与过分的戏说,是有区别的。武则天自贞观十一年入宫,到贞观二十三年入感业寺,这十二年间她曾有什么经历?史书里除了她何时进宫以及驯狮子骢等寥寥几笔的记载外,再无记述,可从十四岁到二十六岁,恰恰是一个人人格成长非常重要的阶段,世上没有天生的帝王,谁又是武则天帝王之路的蒙老师?在我看来,倒是李世民,以及贞观群臣,还有贞观后期那场极为惨烈的太子储位之争,很可能充当了武则天最早的引路人。前半部的剧情就是在这样的假定下演绎而来。从剧中每一个出现的人物到当时的圣旨如何书写、口供如何记录,我都查过其相关史料,辅以新旧《唐书》、《资治通鉴》,此外,还参考了关于武则天和唐朝的书籍,尽量了解唐朝的风土人情。”

  剧评人怎么评

  正史之外 对武则天的重新诠释

  《武媚娘传奇》播出后,有剧评人评价该剧是对武则天形象的一次重新诠释。较之以前的武则天故事,《武媚娘传奇》有了明显的变化,相对于那些处处追求与正史相吻合,唯恐有情节被指出违反历史的古装正剧不同,《武媚娘传奇》加强了对正史之外的故事叙述,然而这也并非是对历史的任意改编,如同各种雷剧一样随意拨动历史的经络,《武媚娘传奇》是在正史基础上的一次合理性逸出。

  对于武则天,从唐代开始,历来有各种不同的评价,角度也各不相同。历史中的武则天是一个被脸谱化的人物,而且其性格似乎从一开始就充满了各种阴险毒辣狠。然而,历史的真实往往就在各种史家记载的背后,只有剥离那些记录者的个人主观臆断才能找到被文字所挤压掉的真实。对于武则天进宫之前的生活史家那里其实是一片空白,毕竟大唐宫女成千上万,谁知道哪个会飞上枝头变凤凰,对于一个未发迹的小宫女也没有人会关注。《武媚娘传奇》所填补的恰恰是这段被史家所忽略的岁月,其实这段时光恰恰是武则天攒经验拼人品的时段,对其日后的成功具有直接影响。

  范冰冰怎么说

  我给武媚娘注入现代价值观

  主演范冰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演武则天是我从小就有的一个梦想。我热爱这个人物,不仅仅是因为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更因为她在我心里是个特别完整的女人,她把一切都做到了极致,不管是事业还是爱情。所以这一次能饰演武则天这个角色,也算是圆了我的梦。”

  会不会重走旧路,和以往版本的武则天区别不大,这是很多观众担心的问题。范冰冰表示:“这一版的武则天确实跟以往有很多不同,它不只是展现一个女皇帝,它也在讲述一个女人的一生。这一版会融合现代人的价值观在里面。我们的创作团队都是很年轻的,我们要用更年轻更新鲜的角度去解释和演绎武则天这个人,呈现给观众的也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女皇,而是一个能走进大家心里的女人。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概念和定义,对武则天褒贬不一。我愿意相她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有大爱的人,友情、爱情、亲情都是她不可或缺的。有人说她爱权力也好,有野心也罢,但是她做的最后一件事情是把江山还给了李唐。我相信她是有爱的,对李家王朝是有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