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值多少钱?明朝海瑞至少值325万人民币/年
2015-01-08 09:46:00

  清官值多少钱?本文试图找出一种计算公式。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海瑞在浙江省淳安县当县长。他本着儒家教条主义的精神,一丝不苟地照章办事,把招待上级领导和同僚过客的费用压回到合乎文件规定的水平上。

  海瑞上任前,淳安每年向老百姓征收12950两银子,这笔钱主要用于本县的招待费,还要分摊上级政府的招待费。海瑞上任后,经过大力整顿,削减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开支,拒付上级政府摊派的费用,淳安每年向百姓征收的银子下降到925两,相当于原额的7%。

  仅此一项,清官海瑞每年为当地群众减轻不合理负担12025两银子。以粮价折算,约等于325万元人民币。

  海瑞认为这还不够理想,在理想状态下,只收92.5两就够了。那么,超过这个数字的部分,即12950-92.5=12857.5两银子/年,均属不合理负担。

  由此可见,海瑞这位大清官的价值至少是325万元人民币/年。“至少”的意思是:第一,海瑞可能继续前进,把剩下925两再减至92.5两,每年再为淳安人民减轻832.5两银子的不合理负担。于是,他本人对淳安人民的价值,也将从325万元人民币提高到347.5万元。第二,这里没有计入的其他价值,譬如榜样的力量的价值,譬如节省陪客时间和催征时间,集中精力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等等。

  如果更准确地表达上述意思,应该说:在明朝嘉靖年间,在淳安这块地方,海瑞这种级别的清官,对当地百姓的直接经济价值为+325万元人民币/年。

  加“+”号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对官僚集团来说,海瑞的价值恰好是上述数值的负数。百姓的收入正是他们的亏损。

  举例来说,按照当时流行的常规,重要官员路过淳安,大概要用接待费二三十两银子,以粮价折算,在人民币六七千元上下。而按照海瑞死抠的政策,即使省领导驾到,招待费也不过七八钱银子,折合二百元人民币。海瑞替百姓省下的六千多元,正是那位过路官员损失的数目。

  海瑞出任淳安知县之前,淳安县每丁的平均负担是3.5两银子/年,海瑞将此负担减到了0.25两银子/年。邻县建德的往来官员更多,因此百姓负担更重,每丁的负担是9两银子/年。同比计算,如果海瑞到建德县当清官,他对当地百姓的价值可能要比淳安高2.57倍,因为那里更严重地偏离了正式规定,更多地增加了百姓的额外负担。

  如何从上述数字中抽出一般性的公式呢?

  清官的直接经济价值,取决于偏离正式规定所搜刮的财富的价值,例如淳安过去实收的12950两减去理想状态的92.5两,等于12857.5两银子/年。当然还要打个折扣。清官的强度是有差别的,海瑞如此强悍,也未能把多收的每年12857.5两银子(347.5万元人民币)全部减掉,他减去了12025两(325万元人民币),纠偏强度达到93.5%.

  总之,违规搜刮越重,清官的价值越大;纠偏强度越高,清官价值越高。清官的价值=偏离正式规定搜刮的价值x清官的纠偏强度。这就是清官价值的计算公式。

  这个公式可以计算清官的年度价值,也可以计算整个任期的价值,还可以计算清官一生的价值。如果这位清官创造出一种纠偏的制度,可以一劳永逸地纠偏甚至永久预防偏离,那么,只要这个制度还管用,这位清官的价值就会年复一年地累计下去。不过,贡献如此巨大的人,为后世立法,为万世开太平,与其称之为清官,不如称之为英雄或圣人。

  算出了清官的价值,就可以预测平民百姓热爱清官的程度,也可以预测贪官污吏厌恶清官的程度。

  仍以海瑞为例。当他在省部级领导的岗位上重犯教条主义老毛病的时候,不过一年,就让“百司惴恐,多患苦之”,引发了官僚集团的大规模攻击和嘲笑,使他感觉到“窝蜂难犯”。

  次年,清官海瑞死在任上,百姓的反应是:“小民罢市”。灵柩经水道还乡,人们穿着白色衣冠夹岸送行,酹酒痛哭,“百里不绝”。

  抄录《明史海瑞列传》这几句话的时候,我也受到先民感染,为古人一哭,为小民深知清官的价值却无从购买而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