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故事:汉武帝的叔叔丞相田蚡是如何死的
2015-01-09 18:06:57

  这是《史记》中讲述的汉武帝的舅舅田蚡的一段故事。他受到皇帝后,设计抢夺了窦婴的田产,并杀害了灌夫和窦婴,第二年田蚡就暴病而亡。

  魏其侯窦婴,是窦太后的侄儿,汉景帝的表兄,尊崇儒术,为人慷慨正直,景帝在位时,做詹事官,掌皇后太子家务。武安侯田蚡,汉景帝王皇后的胞弟,有口才,善阿谀。武帝即位时,封为武安侯,曾任太尉及丞相。每次奏事,多称合帝意,权重一时。吴楚等七国造反,曾拜为大将军,七国平定,受封魏其侯,权势显扬朝野,天下游士多来归从。两个人都是汉朝皇室夫人家的亲戚。灌夫为人刚直,是位好酒易怒的血性汉子,灌夫也因与窦婴关系甚好,被封了侯。田蚡未得志时,曾对窦婴屈身奉承。景帝驾崩,太子武帝即位,窦婴被罢官,田蚡得到宠信做了丞相。田蚡派手下人向窦婴要求献出城南田地,窦婴生气地说:“老夫我虽然被朝廷弃而不用,将军你虽然位贵权重,难道就可仗势强夺我田地吗?”这时灌夫听到消息,打抱不平,怒骂来使。田蚡得知,从此怀恨灌夫和窦婴。武帝元光四年田蚡娶燕王女为夫人,太后下诏让所有的王侯前往祝贺,灌夫和窦婴也参加了酒席。酒宴中,田蚡举杯向宾客敬酒,在坐宾客都离开座位表示敬意。当窦婴举杯向大家敬酒时,只有少数老朋友离开座位而已。灌夫看得怒火中烧,便借酒纵性,破口大骂。田蚡于是弹劾灌夫在丞相府中待客不敬等罪状,并检举灌夫过去旧案,逮捕灌氏全家,均判处死刑。窦婴奋不顾身地营救灌夫,田蚡想尽办法制造谣言,诬告窦婴,武帝大怒判窦婴死罪,当年十二月将窦婴斩首示众。第二年的春天田蚡忽然病倒,病中自言自语,不断呼叫“我有罪”之类的话。让能看见鬼神的巫师来诊视他的病,都说看见窦婴和灌夫两个人的鬼魂共同监守着田蚡,要杀死他。群医束手无策,田蚡不治身亡。

  【原文】魏其侯窦婴、武安侯田蚡、俱汉外戚,时灌夫亦倚魏其而列封侯。及魏其罢政,武安为丞相,使人请魏其城南田。魏其大望曰:老仆虽弃,将军虽贵,宁可以势夺乎。时灌夫闻,怒骂使者,武安由此大怨灌夫魏其。元光四年,武安取燕王女为夫人,诏召列侯宗室往贺,武安劾灌夫骂坐不敬,诛灌夫族。魏其锐身为救,亦弃市。其春,武安侯病,专呼服谢罪,使巫视鬼者视之。见魏其灌夫共守,欲杀之,竟死。《史记·魏其武安传》

  注释:

  窦婴(?-前131年):字王孙,清河观津(今河北衡水东)人,是汉文帝皇后窦氏堂兄之子,以军功封魏其侯。后因与武安侯田蚡不和,被以“伪造诏书罪”斩首。

  田蚡(?-前131年):长陵人(今陕西咸阳),汉景帝王皇后同母异父弟,汉武帝的舅舅。建元二年(前140年),刘彻登基,为汉武帝。同年,田蚡被封为武安侯,五年后,又当了丞相。得势后专横跋扈,公元前131年,暴毙于床榻之上。

  灌夫(?-前131年):字仲孺,颍阴人(今河南省许昌县),初以勇武闻名,为人刚直不阿,好饮酒骂人。七国之乱时,与父俱从军,以功任中郎将,与丞相田蚡不和,后因在蚡处使酒骂座,戏侮田蚡,为蚡所劾,以不敬罪族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