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进为什么会瞧不上曹操:曹操的宦官背景
2015-01-09 18:24:01

  何进是何太后的兄长,当时掌握着国家的军事权力。位居大将军,当把自己的外甥推到皇位上的时候,何进显得非常嚣张。尽管对宦官一点办法都没有,可是他却对自己的手下显得很跋扈。

  何进曾经看不起曹操

  且看小说中的原文:

  其一,进大惊,急归私宅,召诸大臣,欲尽诛宦官。座上一人挺身出曰:“宦官之势,起自冲、质之时;朝廷滋蔓极广,安能尽诛?倘机不密,必有灭族之祸:请细详之。”进视之,乃典军校尉曹操也。进叱曰:“汝小辈安知朝廷大事!”

  其二,曹操当日对何进曰:“宦官之祸,古今皆有;但世主不当假之权宠,使至于此。若欲治罪,当除元恶,但付一狱吏足矣,何必纷纷召外兵乎?欲尽诛之,事必宣露。吾料其必败也。”何进怒曰:“孟德亦怀私意耶?”操退曰:“乱天下者,必进也。”

  其三,当太监等假借皇太后的名义召见何进时,曹操曰:“先召十常侍出,然后可入。”进笑曰:“此小儿之见也。吾掌天下之权,十常侍敢待如何?”

  如此,可以看出何进其实对曹操非常不感冒,为何如此:

  其一,曹操出身宦官,曹操的父亲是太监曹腾抱养的,和尚不亲帽子亲,在何进的字典里,曹操是个很危险的敌人,毕竟他的出身有问题。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太监的子孙难道会好吗?

  其二,曹操没有名气,曹操不像袁绍,四世三公之后。曹操没有太大的名气,小时候只是一个不入流的小混子而已。原文中说:曹嵩生操,小字阿瞒,一名吉利。操幼时,好游猎,喜歌舞,有权谋,多机变。曹操为了名气,曾经求教于大名士许劭。许劭对他说: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但是当时人对他仍不以为然。

  其三,曹操和何进的观点不同,何进是一个没有观点的人,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曹操说应该严惩凶手;曹操说不应该召回外镇诸侯;曹操说对与十常侍应该抓住主要的对手,叫做擒贼先擒王。可是何进不以为然,认为曹操不足以成大事。

  总之,何进是个没有主见的糊涂虫,尽管他拥有很高的地位,可是由于没有政治主见,因此他错过了曹操的许多好建议;由于他看不起曹操,因此何进的出现,引起了天下大乱,所以曹操说:乱天下者,进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