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围棋棋谱起源于孙策?可能是假托孙策之名
2015-01-12 10:27:30

  最古老的围棋棋谱出现于宋代李逸民所著《忘忧清乐集》一书中的“孙策诏吕范弈棋局面”,乃三国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年之久的历史。

  孙策,孙坚之长子,乃三国东吴霸业奠基人。父亲孙坚战死沙场后,17岁的孙策子承父业,率父余部1千多人征战江东,击败各路英雄豪杰,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平定江东,奠定了东吴基业。孙策容貌俊美,且性格开朗、直率、大度,善于听取部属的意见,很会用人,因此赢得了士人与百姓的拥戴,可谓少年英雄。

  孙策在平定江东时大开杀戒,杀了不少英雄豪杰和名门世族,结怨甚广,而且很喜欢轻骑外出狩猎。公元200年4月孙策在外出打猎途中遭遇仇家刺客袭击,因伤重不治去世,时年26岁。

  吕范,是最早追随孙策的谋士之一,随孙策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深得孙策喜爱。孙策去世后继续辅佐孙权,亦委以重任,最后官至大司马,类似于”兵马大元帅“,是最高的武职官衔。在《三国演义》一书中,吕范还是杀死关羽的关键人物之一,吕范通过卜卦准确地预测了关羽的出逃方向,最终得以擒杀关羽。

  孙策与吕范的对局,在正史上都有记载。《三国志.吕范传》:策从容独与范棋,范曰:“今将军事业日大,士众日盛,范在远,闻纲纪犹有不整者,范原蹔领都督,佐将军部分之。”

  吕范一边和孙策下棋一边汇报工作,主动提出去帮助孙策整顿军纪。三国志说孙策的军队“军令整肃,百姓怀之”,孙策得到江东百姓的支持,吕范功不可没。

  本局棋便是根据这一史料而来。“孙策诏吕范弈棋局面”全谱共四十三手,双方弈于纵横各十九路线棋盘之上。白先黑后。盘面上双方各有两枚“座子”处于对角星位。最终胜负情况不明。

  关于“孙策诏吕范弈棋局面”的真伪,历史上一直有所争议,多数学者认为“孙策诏吕范弈棋局面”当为后人假托。因据历史文献记载与出土文物考证,汉魏三国乃至西晋时代,中国并无纵横各十九路线的围棋盘问世,而是17路棋盘。

  以笔者对棋局内容技术上的研究来看,此局与《忘忧清乐集》里面的几局唐朝棋谱的风格非常相像,而与宋代的围棋下法和风格截然不同,从技术上看是唐朝或唐以前的棋。

  但无论其真伪,即使以其记载于世界上最古围棋书籍宋代《忘忧清乐集》的年代来算,距今也有近千年历史,仍是世界上最古老棋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