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再好也怕菜刀:孙策自恃武艺好打猎不带随从
2014-12-29 14:13:54

  明日当发,(袁)绍遣甲士三十人,辞以送(吕)布。布使止于帐侧,伪使人于帐中鼓筝。绍兵卧,布无何出帐去,而兵不觉。夜半兵起,乱斫布床被,谓为已死。明日,绍讯问,知布尚在。

  《英雄记》

  俗话说:“武功再高,也怕菜刀。”但时下不少功夫电影真的害人不浅,在武林高手眼里,对手的刀刃如同纸片一般,随手夺取或打飞,哪有这么轻松的事?

  我们来看看三国猛将的遭遇。吕布的武艺,不用多说,说他第二,没人敢认第一,就算是这样,吕布还是不敢轻易冒险,拿生命开玩笑。

  话说吕布撤出长安后,投奔袁绍,凭自己的武艺和赤兔马,冲锋陷阵,击败张燕。袁绍却不能容他,吕布也觉察到了,于是告辞。袁绍在这个时候使坏,叫30名刀斧手去送吕布,其实是送吕布的命。吕布也不糊涂,知道袁绍的用意,带着这30个杀手回到营帐后,将他们安置在帐篷外。他自己入了帐篷,叫乐队奏起古筝,让外面的人听不清里面的响动。然后,在音乐声的掩盖下,他悄悄出了营帐,袁绍的兵却还在帐篷外埋伏着傻等。夜半时,杀手们冲进营帐,对着吕布的床和被子一阵乱砍,以为干掉了吕布。谁知道第二天消息传来,吕布半根汗毛都没伤着。

  吕布的高明之处在于,不凭借武力与刺客搏斗,因为袁绍派来的绝非等闲之辈,而且个个有兵器,到时候打起来结果还真难说。吕布不吃这个亏,堂堂一员大将,身娇肉贵,犯不着和鼠辈们去过招,因此使个计谋,自己不血腥,还羞辱了袁绍。

  同时代的另一员猛将孙策则不然。人称他小霸王,当年打仗时曾挟死一个,吼死一个。他就是仗着有一身好武艺,以为没人敢惹他,因此打猎时不带随从,经常单人活动,结果有一次在竹林里仓促遇到三个刺客,万人难当的小霸王身负重伤,还被毁容,不久身亡。

  吕布比孙策高明之处在于,不完全拿武艺当护身符,该小心的时候还是要小心,不做无谓的牺牲。

  猛将再猛,也需好马和好刀,这是铁的规律。当然,见义勇为又是另外一回事,不在此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