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房遗爱为何把妻子高阳公主送上和尚的床?
2015-01-12 10:50:32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是金人元好问说的,数李莫愁吟咏最多。如果前溯三百余年,恐怕有一个男人会比李莫愁更能念叨这句话。这个男人是谁?大唐名相房玄龄次子房遗爱是也。

  房遗爱其人,在历史上并不怎么有名,若单凭一个名爸的话,很可能会被史家刀笔给遗忘了。房遗爱后来有了一点儿名气,是因为他的老婆大大的有名,占了老婆的光。他老婆是谁?是唐太宗的爱女、自带枕头跟和尚偷情的高阳公主。关于高阳公主和辩机和尚的婚外情,可参阅《*书》相关章节,经过各种版本的电视剧的发酵,如今已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赵炎在此不再赘述,只提出三个问题和大家探讨:一是高阳公主深居房家内院,为何能跟辩机和尚相遇,谁给的机会?二是辩机和尚乃大德高僧,为何独居寺庙之外?三是房遗爱有无预防及补救措施?

  虽然这个故事非常扑朔迷离,甚至有可能是子虚乌有的泼脏水,因为我一直不太相《*书》,暂且存疑,起码故事中的相关人物是真实的,权当就事论事,通过分析,看看房遗爱到底犯了哪些错误,该吸取哪些教训,或能为现在的丈夫们带来一些迪,亦未可知。

  根据史书记载来看,高阳公主初嫁房遗爱,似乎感情还说得过去,“主(高阳),帝所爱,故礼异它婿”,由于李世民宠爱高阳,爱屋及乌,对待房遗爱也好过其他女婿,这其中显然离不开高阳的争取和施加影响之故。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夫妻之间的磨合出问题了(主怏怏),可能有性格差异的原因,也可能是房遗爱与哥哥房遗直争夺继承权,导致高阳在父皇面前失宠的原因,反正婚姻一定出了裂痕。那么,房遗爱是如何做的呢?他做了两件想当然的事儿。

  一是想当然地认为,妻子肯定会喜欢自己的阳刚之美。于是乎,他勤练骑射,不断参加围猎,还请妻子一起随同欣赏,“会主与遗爱猎”。这个“想当然”,既回答了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又显示出房遗爱对高阳的严重不了解。他是给聋子唱歌--白忙活了,高阳对男人的审美,不在阳刚,而在于温柔与情趣。

  二是想当然地认为,和尚有戒律,把老婆交给和尚,安全系数一定高。当高阳随行至野外,感觉体力不支需要休息的时候,房遗爱建议,正好不远处有个草庐,是辩机和尚的居所,公主就去那儿休息吧。他把高阳安顿好,就自己去打猎了。殊不知,和尚本身或许是安全的,但这位辩机和尚站到高阳面前就不一定了,他的儒雅俊朗的外表和内敛蕴藉的气质,恰恰符合了高阳对男人的审美要求:“辩机远承轻举之胤,少怀高蹈之节,年方志学,抽簪革服”。于是乎,高阳公主“见而悦之,具帐其庐,与之乱。”

  那么,对于辩机和尚的情况,房遗爱清楚吗?应该是清楚的。因为玄奘法师取经回归大唐以后,辩机是最早的一批译经助手,并以其高才博识、译业丰富,而名噪一时。当时的大臣许敬宗,曾“奉诏监阅”,而辩机和尚能够居住寺外,多半是许敬宗同意了的,否则,以唐代和尚出入寺庙需要登记的管理办法,辩机何敢独居在外?房遗爱作为唐太宗最推爱的女婿,焉能不知这些?据赵炎分析,房遗爱很可能在这之前就与辩机有了交往,贵族子弟与知名和尚有交往,在大唐并不稀奇。

  在回答了第二个问题之后,就可以发现房遗爱的两个“想当然”是多么的愚蠢!蠢在何处?对骄傲的妻子无所知,对淫靡的世风太忽视,对优秀的和尚不预防,还主动为孤男寡女提供相处的机会。他的愚蠢,说白了,就是不懂得爱为何物,情为何物。人如其名,他是真正遗失了爱,是他自己“努力”造成的结果,亲手把如花似玉的妻子送上辩机和尚的床,怨不得别人。

  婚外情已经发生,总该吸取教训补救吧。人家是皇帝的爱女、公主的身份,不能打,不能骂,只能小心提防。所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房遗爱应该做的,就是假装不知道,然后用温情融化公主,想方设法不让高阳出门,或者规劝辩机和尚撤掉草庐回到寺庙里住。但这些都是赵炎的意思,房遗爱公子全然不屑一顾,他只做了一件事:被高阳收买而听之任之,每天与高阳送给他的两个美女寻欢作乐,大把花钱(更以二女子从遗爱,私饷亿计)。

  对于房遗爱对高阳出轨的纵容,我们在史书上找不到,但可以推论。高阳嫁入房家,她的小姑子是贞淑的韩王妃,婆婆卢氏更是治家端严之人,高阳如果肆无忌惮地外出与辩机幽会,不可能不被发现并阻止。即使女眷不便出面,房遗爱的弟弟房遗则绝不会视而不见而放任自流。任何一个人发现,都可以直接将实情上报太宗知晓。若无房遗爱居中打掩护,高阳恐怕难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得逞。

  房遗爱对妻子出轨的纵容,其后果是不堪的。当辩机丢失了公主的金宝神枕,有司破案查究,这段风月故事最终大白于天下。于是,“帝怒,斩浮屠(辩机),杀奴婢数十人”,情人死了,身边知情者也基本死光,但高阳公主并未就此收敛,待父皇一死,她随即与和尚智勖、惠弘、道士李晃,先后勾搭成奸,淫靡之心,愈演愈烈了。

  遗失了爱的房遗爱,自此不再考虑眼前的小家了,他把所剩不多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操心”国家大事上,居然参与了荆王李元景的谋反小集团。高宗永徽四年案发,全家遭遇灭顶之灾,连高阳公主亦未能幸免,“遗爱伏诛,主赐死”。试想,如果夫妻相亲相爱,有事商量着做,会有这档子事发生吗?

  先把老婆送上和尚的床,再把自己和老婆一起送上断头台,房遗爱可能临死前还在念叨: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如果他未卜先知了这句话的话。遗失了爱,后果很严重,教训深刻呀,同志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