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充国:西汉最擅长处理少数民族问题的名将
2015-01-12 17:30:10

  赵充国,西汉大将,生于汉武帝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年),卒于汉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汉书.赵充国传》记载:“赵充国,字翁孙,陇西上邽人也,后徙金城令居”。1942年青海乐都县出土的“三老赵宽碑”记载:“其先系出自少皓,唐(尧)炎之隆,伯翳作崇嬴。自夏、商、造父周爰、既霸世风为竞谋佐图十,嗣赵归田氏焉。迄汉文景,有仲况者,官至少府,封关内侯。弟君密靖内侍,报怨禁中,徙陇西上邽,育生充国,字翁孙。”《秦州直隶州新志》记载着与赵充国同时代的山西上党人冯奉世于汉元帝永光二年(公元前42年)秋八月为赵充国撰写的墓表。称“(赵充国)卒于宣帝甘露二年夏四月,年八十有六,谥曰壮侯,葬于邽山之阳。”邽山即今清水县城北之山。

  赵充国自幼善骑射,熟读兵书,熟悉匈奴和羌族的情况。从军之后,英勇善战,屡立战功。汉武帝时,任后将军。宣帝即位,封营平侯。他的历史贡献最为突出的是通过“寓兵于农,屯田戍边,”以“非战”的方式解决民族矛盾,维护边疆的稳定。同时,赵充国的屯田之策对边疆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各民族的修养生息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赵充国屯田戍边战略思想的形成,发源西汉王朝对大宛、匈奴和羌族的反击。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赵充国随浚稽将军赵破奴出朔方西北二千余里,参加了配合李广利伐宛,阻击匈奴的军事行动。汉武帝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赵充国随李广利出征天山,与匈奴作战。《资治通鉴·汉纪十三·世宗孝武皇帝下之上》记载: 夏五月,遣贰师将军李广利以三万骑出酒泉,击右贤王于天山,得胡首俘虏万余级而还。匈奴大围贰师将军,汉军乏食数日,死伤者多。假司马陇西赵充国与壮士七百余人溃围陷陈,贰师引兵随之,遂得解。汉兵物故什六七,充国身被二十余创。贰师奏状,诏徴充国诣行在所,帝亲见,视其创,嗟叹之,拜为中郎。赵充国英勇作战,汉武帝十分赞赏,拜为近侍官长中郎将。

  元凤三年(公元前78年),大将军霍光乘匈奴准备进攻乌桓之际,出兵辽东。这时的赵充国就已经主张不战而胜。《资治通鉴·汉纪十五·孝昭皇帝上》记载:冬,匈奴方发兵二万骑击乌桓。霍光欲发兵邀击之,以问护军都尉赵充国。充国以为:乌桓间数犯塞,今匈奴击之,于汉便。又匈奴希寇盗,北边幸无事,蛮夷自相攻击而发兵要之,招寇生事,非计也”光更问中郎将范明友,明友言可击。于是拜明友为度辽将军,将二万骑出辽东。匈奴闻汉兵至,引去。

  汉王朝利用乌孙、大月氏与匈奴之间的矛盾,形成了乌孙昆弥上书请击匈奴,汉遣五将军出塞夹击的战争。《资治通鉴·汉纪十六·中宗孝宣皇帝上之上》记载:本始二年(公元前72年)秋,大发兵......后

  将军赵充国为蒲类将军,三万余骑,出酒泉......(三年)戊辰,五将军发长安,匈奴闻汉兵大出,老弱奔走,驱畜产远遁逃,是以五将军少所得。夏五月,军罢。......蒲类将军出塞千八百余里,西至侯山,斩首、捕虏,得单于使者蒲阴王以下三百余级。闻虏已引去,皆不至期还。天子薄其过,宽而不罪......”。汉昭帝时,赵充国率军伐氐羌,俘获了西歧王,对安定疆土立了大功,被升为后将军,兼任掌管宫苑农桑的水衡都尉。昭帝死后,太子刘贺登基,不到两个月就干了许多坏事。赵充国协助大将军霍光,御史大夫丙吉等废刘贺而立刘询为宣帝。在平西羌的过程中,赵充国表现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和深远的战略思想。《通考·四裔考》记载:至宣帝时,诸羌又相解仇,进攻金城(甘肃皋兰县以西至青海)。帝遣后将赵充国将兵讨之。充国欲以屯田于临羌(青海西宁),.....初置金城属国,以处降羌.....自元帝以后,数十年,四夷皆服,边塞无事。

  汉王朝多年穷兵赎武,用以对付的都是一些居住不固定,来去无定踪的游牧民族。古时边塞有事,京师发兵,粮草运输极为不便,往往兴师动众至边疆,敌已遁逃。赵充国通过征战大宛、匈奴的数次战争,在对诸羌的战略方针上实行了极大地转变。汉宣帝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年逾七十的赵充国督兵西陲,多次上书,提出“屯田戍边”的主张,而且身体躬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资治通鉴·汉纪十八·中宗孝宣皇帝中》记载: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义渠安国至羌中召先零诸豪三十余人,以尤黠者皆斩之,纵兵击其种人,斩首千余级。(于是诸羌联合,击败安国。)时赵充国年七十余,上老之。充国对曰:无窬于老臣者矣!愿陛下以属老臣,勿以为忧。夏四月,遣充国将之,以击西羌。赵充国尽管已年逾七旬,但仍然请命出征。六月,赵充国至金城,虏数挑战,充国坚守。酒泉太守辛武贤上奏:今虏朝夕为寇,上地寒苦,汉马不耐冬,不如......分兵出酒泉、张掖......虽不能尽诛,但夺其畜产,虏其妻子,复引兵还,冬复击之,大兵仍出,虏必震坏。天子下其书充国,令议之,充国以为:一马自负三十日食,为米二斛四斗,麦八,又有衣装、兵器,难以追逐,虏必商军进退,稍引去,逐水草,入山林,随而深入,虏即据前险,守后厄以绝粮道,必有伤危之忧。

  兴师动众,长途进兵,粮草供给难以接济,以此兵之大忌对付逐草而居的游牧民族,这是赵充国“不战”的一个原因。

  上昭破羌,强弩将军诣屯所,以十二月与充国合,进击先零。时羌降者万余人,充国欲罢兵,屯田以待其敝。会得进兵玺书,充国子中郎将昂惧,使客谏充国曰:“诚令兵出破军杀将,以倾国家,将军守之可也。即利与病,又何足争?一旦不合上意,遣绣衣来责将军,将军之身不能自保,何国家之安!充国叹曰:是何言之不忠也!本用吾言,羌虏得至是邪?吾年老矣,爵位以极,岂嫌伐一时事以期明主哉!.....老臣不以余命一为陛下明言兵之利害,卒死,谁当复言之者?

  赵充国欲罢兵屯田,与皇帝下诏进兵几次发生冲突,他的儿子赵昂也为他违背圣旨的行为而担忧。但赵充国却始终坚持自己的主张,甚至“不以余命”向皇帝陈述利害关系。

  充国上状曰:“臣闻帝王之兵,以全取胜,是以贵谋而贱战。百战而百胜,非善之善者也,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蛮夷习俗虽殊于礼仪之国,然欲避害就利,爱亲戚,畏死亡,一也,今虏亡其美地荐草,愁于寄托远循,骨肉心离,人有畔志。而明主班师罢兵,万人留田,顺天时,因地利,以待可胜之虏,虽未即伏辜,兵决可期月而望。羌虏瓦解,前后降者万七百余人,及受言去者凡七十辈,此坐支解羌虏之具也。臣谋条不出兵留田便宜十二事:步兵九校,吏士万人留屯,以为武备,因田致谷,威德并行,一也;又因排折羌虏,令不得归肥饶之地,贫破其众,以成羌虏相畔之渐,二也;居民得并田作,不失农业,三也;军马一月之食,度支田士一岁,罢骑兵以省大费,四也;至春,省甲士卒,循河湟漕谷至临羌,以示羌虏,扬威武,传世折冲之具,五也;以闲暇时,下先所伐材,缮治邮亭,充入金城,六也;兵出,乘危缴幸,不出,令反畔之虏窜与风寒之地,离霜露、疾疫、瘃堕之患,坐得必胜之道,七也;无径阻、远追、死伤之害,八也;内不损威武之重,外不令虏得乘间之势,九也;又亡惊动河南大拜使生它变之忧,十也;治隍陕中道桥,令可至鲜水以制西域,伸威千里,从枕席上过师,十一也;大费既省,徭役豫息,以戒不虞,十二也。留屯田得十二便,出兵失十二利,唯明诏采择。”

  赵充国系统地陈列了留兵屯田的十二个好处,也指出了出兵无利的十二条害处。“充国奏每上,辄下公卿议。臣初是充国计者什三;中什五;最后什八”。“上于是报充国,嘉纳之,”“诏罢兵,独充国留屯田”。几经坚持观点,屯田十二策终于得到朝臣和宣帝的赞同。同时由于赵充国对边境情况十分熟悉。所以,他在退休之后,朝廷每当遇到“四夷大议”,常常向他请教问计。《资治通鉴·汉纪十九·申宗孝宣皇帝下》记载: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是岁,营平壮武侯赵充国薨。先是,充国以老乞骨,赐安车、驷马、黄金,罢就策。朝廷每有四夷大议,常与参兵谋,问筹策焉。

  赵充国的屯田主张,既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又适应了边疆战事的需要。同时,给羌、汉人民在连年战乱过程中创造了休养生息的条件,具有积极的历史意义。赵充国的业绩,尤其他的屯田之策在历史上影响深远。他八十岁时告老还乡,宣帝赐驾驷乘,黄金六十斤,以之慰劳。逝世后谥壮侯,并将其金像置于麒麟阁功臣之列,位居丞相之前。在稍后于赵充国时代的文学家扬雄撰颂,歌其功绩。曹操曾予以借鉴募民屯田,效益“得谷百万斛”。《资治通鉴》评价:“遇敌则战,寇去则耕;屯田一开,西域即通;屯田废置,西域便塞”。这是十分贴当的评价。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也有所发挥,他说:“备边在足兵,足兵在屯田”。确实抓住了要害。明代思想家李贽认为赵充国的“屯田是千古之策”,言其真理不朽也。开边生产,自给自足的养兵之道,我们党在延安大加提炼,上升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这一运动既保障了军队的供给,又减轻了边区政府的财政压力。同时,也培育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延安精神。建国之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亦兵亦农的新体制当然与赵充国时代的“屯田”有本质的区别,但可以看作是我们党对中国古代优秀军事战略思想很好的继承和淋漓尽致的发挥。因之,1958年夏,毛泽东对历史学家周谷城说过这样一番话。他说:“(赵充国)这个人很能坚持真理,坚持正确的主张。他的意见在开始时,赞成者不过十之一二,反对者达十之八九。后来相反了,赞成者十之八九,反对者十之一二。真理要人接受,总要有个过程,无论在过去历史上还是现在。可见,研究赵充国其人是很有意义的”。

  赵充国逝世,归葬于邽山之阳今清水县永清镇李崖村石佛坪。墓址汉代大加兴建。其后,历代都有增建,并勒石刻碑。仅清代遗存墓碑证之,嘉庆十二年至道光五年十八年间就增建两次。1962年,被公布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代有关赵充国的文字记载也比较多。《汉书》专列《赵充国传》。元代赵孟頫曾书扬雄《后汉将军赵充国颂》。福建人民出版社出有专著《西汉名将赵充国》。中央电视台曾派拍制组专程赴清水拍摄赵充国专题片,在军事频道播出。黎丙一先生曾将赵充国事迹编成秦腔剧本在清水县秦剧团演出。清水县贾川乡马宝沧在县工作期间,著有17集27万余字的《西汉名将赵充国》电视文学剧本,由三秦出版社出版发行。上世纪九十年代清水县政府在墓地修建赵充国陵园,牌楼,重建了墓冢和碑亭,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2004年,由天河酒业集团公司捐助18万多元雕造赵充国像一尊,基座配以仿汉栏杆,周围通过16块浮雕,展示赵充国生平重要业绩。霍松林先生亲笔撰写“西汉名将赵充国”。4月,清水县各界群众举行了纪念西汉名将赵充国诞生二千一百四十周年暨雕像落成仪式和公祭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