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将周亚夫之死:因为一顿饭而被饿死狱中!
2014-12-23 17:05:58

  周亚夫这个人,无论是在汉朝还是在整个历史上,都是一个名人。曾经因严于治军,而被汉武帝看中。又因为平定七国之乱,而名垂青史。但是,最终却因为一个莫须有的罪名而饿死狱中。从权力的巅峰,到沦为阶下囚,一生可谓跌宕起伏。

  周亚夫出身于高干家庭,他的父亲就是西汉开国功臣绛侯周勃。周勃不仅曾经拯救刘家江山于危难,还一度出任过丞相,当然,这也是刘邦临终前安排的。

  周亚夫虽说有父亲的余荫,但他并不是长子,所以爵位和他没有一点关系。最初只是做了一个郡守,对于仕途他并没有太高的奢望。或许当时他所想的,只是平平淡淡而已。

  正当他混日子的时候,他碰到了一个人,汉朝第一算卦师许负。许负这个人在当时特别有名,她曾给汉文帝的母亲薄姬算过,阴差阳错地让薄姬成了寡妇。也给汉文帝的好基友邓通算过,准不准在当时还没应验呢。这次,她碰到了周亚夫。看了半天,就对周亚夫说,你三年之后能封侯,八年之后能拜相,但是再过八年你得饿死。听了前半句周亚夫还挺乐呵,听到后面不愿意了。就说,去去去,臭算卦的,别跑这忽悠我来!我有大哥,我大哥已经继承爵位,和我没啥关系。如果我已经荣华富贵了,在能饿死呢。一看你这个算卦的就不合格,人家说话都两头堵,你可倒好,前后矛盾。

  许负的话周亚夫并没在意,但是让周亚夫没想到的是,他大哥周胜因为杀人罪被判了死刑。汉文帝感念周勃对刘家的功劳以及对自己的拥立之功,不忍心收回封地,就让周亚夫继承了绛侯的爵位。正愁没啥招,天上掉下个粘豆包,周亚夫可没坏了,哥哥爱死不死吧,正好给我腾出个空来。

  虽说继承了爵位,但爵位只是个虚名,并没有实权。而周勃真正进入汉文帝的视野,还要感谢匈奴。当时汉朝对匈奴采取的还是和亲政策,但是这个女婿不太省心,动不动就跑这抢点东西。这一次匈奴又来了,而且扬言要攻城。汉文帝害怕了,我这君临天下九五至尊,岂能和你个蛮子拼力。就调了三支部队在京城外围负责安保。不过,汉文帝还是有点不放心,就亲自去视察,看看这些人能不能给自己守住门。前两个地方的将军都很会来事,一看皇帝来了,诚惶诚恐。等到了周亚夫这,皇帝吃了闭门羹。看门的说了,我不管你是谁,我老大没说话,我就不能放你进去。在这我只听我老大的,我老大也说了,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汉文帝一看,好样的,有胆色,是条汉子,我喜欢。好在面对的是宽厚的汉文帝,要是碰到个胆小的皇帝,周亚夫就没之后的事了。正因为如此,汉文帝死的时候告诉太子,将来要是有啥事就用周亚夫。

  还真被汉文帝说着了,汉景帝继位之后大肆削藩,结果引来了七国之乱。虽说杀了晁错,七国没有了口实,但也没有退兵。汉景帝没招了,就找来周亚夫,我没招了,看你的了,你要是行,咱还能吃肉喝酒,你要是不行,不仅连汤都没有,我还得弄死你。周亚夫领命而出,只用了三个月就平定了七国之乱,还把领头的那几个人头带回来了。往汉景帝面前一扔,你愿意当夜壶就当夜壶,不愿意喂狗也行。汉景帝啥都没想,差点被吓得直接驾崩了。

  虽然周亚夫立了大功,名扬天下,威望也瞬间大增。但是,在这次平乱过程中,因为救援不及时而得罪了梁王,这也为他日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周亚夫如愿以偿地当上了丞相,但接下来周亚夫却做了两件错事。一件是汉景帝有意封皇后的哥哥为侯,周亚夫强烈反对,说你爷爷说了,没功不能封侯。这句话,把汉景帝彻底噎了回去。第二件就是,汉景帝想给投降过来的几位匈奴将军封侯,周亚夫还是不同意,汉景帝怒了,说你丫的太迂腐了,能不能别总把我爷爷搬出来,我爷爷骨头渣子都烂没了,吓唬谁呢?周亚夫也生气了,扭头走了!

  当然,这两件事只是一点不愉快而已,但接下来的事却让汉景帝动了杀心。有一天汉景帝没事找周亚夫来了,俩人准备喝点小酒。为此,汉景帝特意让厨房炖了肉。肉上来了,却没给他筷子,周亚夫不乐意了,就对旁边的太监说,你丫的脑袋让驴踢了,不给我筷子难道让我吃手抓肉啊。汉景帝说了,难道这么大一块肉你还不满足吗?周亚夫听出了话外之音,马上叩头谢罪。但是,心里十分不乐意,没等汉景帝说完话,他就走了。面对着周亚夫的背影,汉景帝说,这样的人能辅佐幼主吗?这句话看似平淡,但已经充满了杀气。

  事情还是坏在周亚夫儿子身上,周亚夫活得好好的呢,就开始惦记周亚夫死的事。他寻思,老爹那是大将军啊,死了得弄些甲盾陪葬。在当时,甲盾绝对是违禁品,和今天私藏枪支差不多,而这厮却找人做了五百套。做也就做了,这厮还赖人家工钱,被人家给举报了,周亚夫也被抓到监狱去了。要说他这个儿子,和李刚那儿子差不多,都是坑爹的主。

  周亚夫最后在狱中饿死,有的说是他自己绝食吐血而死,有的说汉景帝忘记告诉人给他送饭了。无论哪种说法,饿死是确无疑的。一代名将,曾登上权力巅峰,最终却落得个如此结局,实在是可悲。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周亚夫之死其实还是他的性格原因。武将天生耿直,周亚夫是一个优秀的统军大将,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好丞相。尤其有大功在身,本应低调从事,但他却多少带着一丝骄矜,这也是导致他悲剧的一个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