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孔子为何说弟子宓子贱堪比尧舜禹?
2015-01-15 17:33:40

  我们都知道,孔子是一位儒学大师。孔子一生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出色的官员。孔子的成就很大,许多弟子都担任各国的重要职务。孔子的一位地址宓子贱也被任命为单父地区的长官,宓子贱管理单父一段时间,口碑很不错。

  孔子也听到了一些宓子贱治理单父的情况,很高兴,又有些担心,于是亲自来到单父,找到宓子贱,想指点下宓子贱为政的一些得失。

  孔子特别把宓子贱叫来,询问宓子贱将要如何治理单父。

  宓子贱看到老师亲自来考察,想到自己来到单父这段时间,许多士大夫和老百姓都夸赞自己,多少有些激动,有些骄傲。

  孔子说:“你简单谈谈是如何治理单父的吧。”

  宓子贱一脸得意,脱口而出说:“为政之道,首先在于爱民。我会经常打开粮仓,拿出粮食,救济那些贫困的百姓,帮助那些穷苦的人民。”宓子贱本以为老师会狠狠表扬自己,没想到孔子竟然叹了口气,说:“还不够啊,这样做,只能让老百姓勉强归附你。”确实,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吃穿。宓子贱打开粮仓,让老百姓有口饭吃,不会饿死,老百姓自然感激宓子贱。可是,仅仅是有老百姓支持还不够啊。

  怎么办呢?宓子贱左思右想,说:“对了,我还重赏那些有才能的人,招聘一些有德行的人,斥退那些奸诈无行的小人。”孔子经常教育弟子,要亲近贤人,远离奸佞,这么做肯定没错。果然,孔子点点头,但随即又摇摇头,说:“好了一点。不过还不够啊,这样做,只能够让那一部分士人归附你。”孔子的话说的很好。历来掌握官员前途的,就是士林的力量。要想获得权贵们的支持,只有利用一部分人,打击一部分人。如果能够让有才能有德行的人团结到自己的身边,自然官场风气会变得不错,自然治理地方也能更加顺利。

  但是,有了百姓的支持,有了士林的拥护,就可以完全治理好地方吗?

  宓子贱沉思了好久,自己平常做的事情挺多的,可是什么才能够得到老师的肯定呢?对了,宓子贱想起了老师以前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提到这个意见肯定不错。宓子贱灵机一动,发挥了一下,说:“我结交一些贤人,当成自己的父亲来孝顺的人有三个,当成兄长来侍奉的人有五个,当成朋友来对待的人有十二个,当成老师来学习的人也有一个。”

  孔子点点头,说:“嗯,这点确实做的不错。你怎么做就能够教育百姓要孝顺父亲,侍奉兄长,要善待朋友,要尊敬师长。这样的话,万一你有什么过错,也有人来指正,就算事业有什么不足,也可以有人来补充。过去尧舜禹三位圣君治理天下,首先就是能够放下架子,不把自己看成高高在上的君王,他们四处寻找贤人来帮助自己治理天下,共同参与管理,这样的话,国家就一定会太平啊。你宓子贱做的很不错呢。单父的地方实在是太小了,你宓子贱有这样的领悟,如果能够管理一个国家,估计功业也可以和尧舜禹相比吧。”

  宓子贱一听,汗流满面。没想到老师竟然如此高度评价自己,竟然把自己比成古代的三位圣君。

  其实,宓子贱到底能不能够和古代的三位圣君相比呢?当然不能。孔子的意思不过是夸赞自己的弟子,在治理国家的时候,能够领悟到稳定国家,安定团结的真谛,那就是作为管理者要有一颗谦卑的心,让有才能的人和自己共同来管理。后世的君王比如刘邦,就曾经评价自己和项羽的得失。项羽百战百胜,无人可比,而刘邦呢,却智力短浅,论起管理国家的才能,不如萧何;论起工程落地,管理军队的才能,不如;论起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才能,不如张良。可是,刘邦正是知道自己的不足,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并且把江山,把责任交托给其他人,利用众人的力量,最后才击败西楚霸王,建立属于自己的大汉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