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疑案:大贤田光献策之后为何自刎?
2015-01-15 17:58:52

  此时,太傅鞫武推荐了一个人。此人名叫田光,在燕国民间非常有名,据说有着深远的智谋,有着非常的勇毅,是万总无一的国士!

  太子姬丹听了,说:“既然是太傅介绍的,我会重用。哪天请太傅带他来见见我吧。”鞫武说:“不行啊,太子,田光这个人非常有个性,只有太子您去求他,他才会愿意给您效力的。”

  太子姬丹一听更有兴趣了。于是亲自驾车去寻访田光。

  田光住在一个破烂狭窄的小巷子里,太子高大的马车无法通过,于是太子命人把马车的顶棚拆掉,才勉强可以进入小巷子。田光的家歪歪斜斜,似乎一阵风就可以吹到。走近房子,里面光线暗淡,除了最简单的陈设,几乎就没有什么东西。田光看到太子竟然亲自来迎接,感动的热泪盈眶

  太子下车,早早就下跪行大礼,然后又亲自给田光先生拂去席子上的灰尘,恭请田光先生上座。然后,姬丹非常诚恳的对田光先生说:“我是燕国的太子姬丹,非常希望先生您能够教导我,让我找到燕国的方向啊。”田光很激动,说:“不才一定会竭尽全力,报效太子的知遇之恩的。”

  那么,田光究竟有什么救国之策?燕国以后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太子姬丹让左右人等全部退下,然后离开席位,来到田光先生面前,对田光行大礼,然后说:“先生,您也知道,现在天下的形势。燕国和秦国已经不可能并存于世。希望先生您能够教给我燕国的生存之道。”

  田光点点头,说:“太子,我听说千里马在盛年的时候一天可以走一千里,可是到了千里马老了的时候,就算是一只劣马也比千里马跑的快啊。现在您听说的有关我的一些事情,还都是我盛年的事情啊。现在我已经老了啊。”田光先生多少有些怨气。确实,田光一直生活在燕国,多年来修缮自己的德行,在燕国的民间可以说是个众所周知的大贤士。如果燕王能够早二十年,不,早十年任用田光进行改革的话,那么燕国就将士另一种模样了。现在田光先生已经衰老,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处理多变的国政,而燕国也已经日趋衰亡,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用来改革。

  那么,所能采取的只剩下一个方法了。

  田光说:“现在太子您对不才如此礼遇,虽然我已经年老,但是我还是愿意出一份力。我有一个得过的朋友,名叫荆轲,相信太子您能够从荆轲那里找到答案。”

  太子姬丹大喜,请求立刻去见荆轲。田光告诉太子荆轲的住处,带着太子出门。

  太子出门登上马车,回头告诉田光:“姬丹和先生商量的事情,都是关系到燕国存亡的大事情,希望先生您不要泄露出去啊。”

  田光脸色暗了一下,点点头,说:“好的。”田光知道,太子丹并不相信自己。或许,就算是自己能够早十年认识太子姬丹,是不是能够在燕国出仕,也还是个未知数吧。

  初见太子的激动,推荐荆轲时候的热情渐渐淡去,田光忽然觉得很是寂寞。

  这样的太子姬丹,这样的燕国,真的可以挽救,真的值得挽救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