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春秋大贤晏子为何预言田氏将会代齐?
2015-01-15 18:05:39

  在历史上,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其实并不是一个国家。西周时期建立一直到战国初期的,是姜子牙建立的姜氏齐国,而在战国时期,则是由齐威王建立的田氏齐国。而早在春秋时期,田氏刚刚在齐国立住脚跟的时候,春秋大贤晏子,就曾经预言,为不久的未来,田氏将取代姜氏,拥有齐国这片领土。

  那么,晏子为何会有这样的预言呢?

  在晏子生活的时代,齐国的国君是齐景公。齐景公算是一位比较勤勉的帝王,虽然小毛病不少,不过还是能听得进臣子的建议,齐国在他的手上,一度有几分中兴气象。对此,齐景公是很自豪的。

  于是,有一天,齐景公带着臣子们去郊外游玩,登上高台,眺望齐国的壮美河山,不禁发出慨叹:“哎呀呀,真是太美了。这么宽广又雄伟的河山啊,不知道百年之后,谁将会拥有呢?”大臣们纷纷附和:“齐国社稷必然永世长存!”可是,齐景公看到国相晏子不说话,还一脸犹豫的样子,有点奇怪,就问:“不知道国相大人有何高见呢?”

  晏子沉默了很久,然后说:“君上,其他大臣说的都不是真话。其实,在齐国百年之后,估计是田成子即将拥有这片领土。”齐景公无疑被兜头泼了一捅冷水,兴致登时没了。

  齐景公没好气的说:“国相为什么说这种话呢?我们姜氏拥有这片国土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了,你却说田氏即将占有它,这是为什么呢?”

  晏子回答说:“因为田成子深得民心啊。君上,田成子此人非常有手腕,对上,他经常为其他官员贵族求得爵位,很受朝中贵族的欢迎;对下,田成子经常用大斗借粮食给老百姓,可是,当老百姓交回粮食的时候,田成子却故意用小斗。齐国的官员百姓人人都夸田成子仁慈善良啊。田成子在个人生活上又非常的节俭,他杀一头牛,自己只吃一小块,其余的就分给那些有才华的士人,一年到头,田成子只是收取六七丈的布料,其他的所得又全部分给其他贵族。因此啊,在田氏的封地上,集市上的树木价格和山上的树木价格差不多,江河里的鱼虾的价格和海里的海鲜价格差不多。人人都向往到田氏的封地上生活啊。”

  晏子又说:“可是,君上您呢。您对内加重百姓的赋税,对外征讨四方,朝中上下,有许多人对您不满。一旦齐国爆发水灾旱灾,人们都相互牵着前往田氏的封地,大家都说在田氏的是绝对不会饿死人的。甚至连都城的百姓,现在也在歌颂田成子如何仁慈,诅咒朝廷无道呢。所以我才会说,百年之后,估计是田成子的后人会得到齐国吧。”

  朝廷众臣面面相觑,大家知道晏子说的是实话,可是这种话,除了晏子,谁敢在齐景公面前提起?

  齐景公看着晏子,看着趴在地上的朝廷百官们,眼中不禁流下泪水,齐景公说:“国相大人啊,寡人实在难过啊,我的祖先把社稷江山传给寡人,可是眼看着就会被田氏取代。国相大人,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阻止呢?”

  晏子说:“君上也不必过于担心。百姓之所以归附田成子,是因为田成子仁德;官员之所以归附田成子,是因为田成子施恩广泛。只要君上您能够亲近贤臣,远离奸佞,整顿朝政,推行宽缓政策,民众自然就会像水流归下一样回到您的身边,即使朝中有十个田成子又有什么关系呢?”

  齐景公看着晏子,无奈的叹气。晏子的办法,不是说不好,可是齐景公可以做到,齐国的后代君王能不能做到呢?齐景公也不是没想过杀掉田成子,可是以什么罪名除掉田成子呢?田成子于国家有大功,且向来谨慎,并没有明显的过错,自己又怎么能够强行杀掉呢?何况,即便是自己杀掉了田成子,也难保会有第二个田成子出现。而以后齐国的君王还能不能够像自己一样,励精图治,勤于国政呢?想到以后,齐国注定会被别人取代,齐景公内心十分悲哀。

  其实,齐景公的悲哀,不单是齐国君主的悲哀,更是千百年来所有君王,所有领袖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