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帮助了汉武帝打败匈奴:普及牛耕解放了人力
2015-01-17 12:19:46

  当今天的人们感叹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变迁的时候,映现在脑海中的要么是属于英国人的蒸汽机,要么是属于美国人的计算机。其代表性的概念,就是一个字——快。

  与之相比,“牛”则是慢的代名词。然而,客观的说,至少对中国而言,牛很可能是为一种在对人类社会的经济生活的影响上,能够与上述两种的伟大的机械相提并论。这是因为,牛在中国与古代中国赖以为生的农业经济,有着无比紧密的联系。

  虽然,自从牛进入到人类社会之后,尤其是当它的体能得到人们的开发和利用之后,牛就成为人类最重要的财富之一,就开始深刻的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开始被人们由重视而敬畏,由敬畏而崇拜。因此,牛在世界各地都是人类最早的图腾崇拜的形象之一,在中国,我们自称是炎黄子孙,而所谓的炎帝,就是一个牛头人身的形象。严格的说是一个长着一对牛角的人的形象。

  然而,牛在人类历史上,或者说牛对人类最大的价值,或者说是在中国的历史上,对中国人的最大价值,是在其与农业经济相结合,被用于了耕地之后,才真正显现出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牛耕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类文明的形态,直接推动了人类文明实现了一次巨大的飞跃。这一点对于中国来说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在牛耕出现之前,中原地区使用称为耒耜的脚踏耕具,依靠人力进行耕种。既非常辛苦,效率也非常低下。我们看大禹治水这张图,大禹手里拿的这个东西,就是最原始的耒耜,其中耒是指后面的杆,耜是指前头的那个铲子。

  我国牛耕技术的使用,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因为这个时候,中国开始进入铁器时代,被称作恶金的铁器开始被运用于农业生产之中,这就在客观上为牛耕的使用,提供了条件,因为原来的耒耜很多都是石制甚至骨制的,根本没有办法与牛所能提供的强大动力相匹配。

  铁器农具的出现及牛耕技术使用。耕地就变为连续向前,用力少而效果好,这是耕作技术的一次重要改革。春秋战国时期牛耕开始于东方,商鞅变法后,秦国后来居上,也普遍使用牛耕。

  到了汉武帝时期,牛耕在中国得到彻底的普及。但是当时的牛耕技术尚不成熟,因此主要是以三人两牛的组合形式,进行耕种——一人负责牵牛,一人负责掌犁辕,以调节耕地的深浅,一人扶犁。 后来随着人们对农具的不断改进,逐渐发展成两牛一人,以至一人一牛的耕种方法。

  无论用怎样的形式,牛耕的出现都标志着人类生产力的进步,标志着农耕社会达到了新高度。因为畜力与铁器的结合,不仅为精耕细作提供了条件,同时也极大的解放了人力。

  北魏时期的均田令上说:一具牛,秋耕一百三十五大亩;而一夫制田四十小亩,也就是二十大亩。据此我们可以粗略的估算,一头牛的耕地的效率,大约可以与7个成年男性相当。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此时的农耕技术,尤其是农具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如果是在牛耕普及的初期,比如汉武帝时代,这个比例应当还会更高,可以达到1:10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这样的,三个人两头牛的效率,就相当于20个人左右。也就是说,在耕种相同面积的土地,生产相同数量的粮食的情况下,却节省出了17个成年劳力。

  这就是为什么,汉武帝可以发动连续的对匈奴作战的根本原因。因为,牛耕不仅保证了他的经济,而且为他提供了大量的兵源。

  因此,虽然人们常说,汉匈之战中,汉朝人其实是用钱袋子,把马背上的匈奴人打到的。但是,这些钱袋子中的汉五铢,却是由老牛们用自己的辛劳换来的,那些去扔钱袋的人,也是老牛们用自己的辛劳解放出来的。

  所以,说是田野中辛苦耕作的那些老牛们,帮助汉武帝打败了匈奴人,并不是一个太夸张的说法。而且,这还仅仅是牛耕对一个局部的影响,事实上正是牛耕的普及,才推动了整个中国社会关系,社会结构的变化。具体的说,就是推动了中国社会由封建时代,向中央集权时代的跨越。

  简而言之,铁制农具和牛耕的普及,第一次使人们可以利用完全是由人独立创造的工具进行劳动,并且也第一次引入了足以解放人力的全新动力来源,其结果是使经济效率和个体的独立生存能力,都得到了快速而显著的提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