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昭宗李晔怎么死的?唐昭宗陵在哪

  唐昭宗李晔怎么死的?唐昭宗陵在哪

  唐昭宗李晔七次改元所置身的这个大黑暗与大崩溃的时代,我们也许就会有一种近乎无奈的顿悟—原来9世纪末的这七个年号并不是年号,它们是七簇血迹、七道泪痕,是一个巅峰王朝临终前的七声呼告,是一个末世帝王在绝境中的七次挣扎。昭宗自幼喜欢读书,熟知历代史籍和儒家经典。即位之初,也曾“少年壮志不言愁”,誓言要振兴大唐。

  无奈当时的唐朝已是日薄西山,积弱难返,农民起义不断,宦官专权,藩镇割据,民不聊生。“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后,唐昭宗那颗曾经汹涌澎湃的心早就成了死灰,无力回天不说,还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傀儡窝囊皇帝,为了生存东躲西藏的,在位16年的血泪史充分印证了活着的艰难。

  天祐元年(904年)八月十一日壬寅夜,朱全忠派左龙武统军朱友恭、右龙武统军氏叔琮、枢密使蒋玄晖弑杀唐昭宗。是夜朱友恭等师兵上百人闯入内门,玄晖每门留卒十人,至东都之椒殿院,斩杀河东夫人裴贞一,昭仪李渐荣在门外道:“院使(蒋玄晖)莫伤官家,宁杀我辈。”昭宗闻讯,身着睡衣绕着殿内的柱子逃命,被史太追上,李渐荣以身体保护皇上,一起被杀,唯独何皇后得免死。

  是年十月,朱温返回洛阳,得知昭宗已死,故意假装震惊,伏棺大哭说:“奴辈负我,令我受恶名于万代!”,斩杀朱友恭等人。唐昭宗在他即皇帝位以来16年间,一直是藩镇手中的傀儡。昭宗死后,他的第九子李柷被拥立为唐哀帝,但很快就灭亡。

  唐昭宗和陵在曲家寨村南景山上。《唐书·地理志》上载:“缑氏有和陵,在太平山。本懊来山,天佑元年更名。”明弘治《偃师县志》上说:“唐昭宗陵在县南缑氏保。”唐昭宗李晔(公元867年~公元904年)是唐懿宗李漼(原名李温)的儿子,唐僖宗李儇的弟弟。文德元年至天复四年(公元888年~904年)在位。和陵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冢高约30米。和邻近的“恭陵”的形状极其相似,下部略呈四方形,上部为园形的大土丘。陵墓前的石刻群早已毁弃无遗,墓冢也在平地造田中被夷平作为耕地,但全冢旧址,尚依稀可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