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斯麦为何将奥地利逐出德意志而不是将其吞并?

  俾斯麦具有长远眼光。吞并奥地利必会招来法俄对普鲁士统一德意志的干涉。到时,德意志会麻烦不断,甚至永远统一不了。

  不过反过来想,普鲁士把奥地利从德意志大家庭中赶出去,不承认奥地利是德意志的一部分。可是事实是,奥地利本是德意志的一部分。

  从这个意义讲,普鲁士不承认奥地利是德意志的一部分,就等于德意志没有完全统一。

  普鲁士当年统一德国时俾斯麦考虑到一山不容二虎,所以,他一脚踢开了奥地利,把这个国家排除在德意志联邦之外,但是后来的德国国力已经比奥地利强N倍了,为什么不重新吞并奥地利?而且俾斯麦和德国皇帝不和,皇帝和德国的将军们打算扩张下去,事实上他们也是这么做的,那为什么他们不首先向奥地利扩张?奥地利和德国,民族,文化都相同,如果吞并他那消化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为什么奥地利没有被吞并呢?

  一、当时奥匈帝国是欧洲五强之一,德国一直到1870年以后的实力才超过奥地利。

  二、当时英国实行大陆均衡政策,而法国、俄国不允许德国过于强大,都不可能同意。

  三、在德意志帝国成立以前普鲁士王国的王位是奥地利皇帝封的,他们本来是名义上的君臣关系(像康熙吴三桂),吞并奥地利是犯上作乱,得不到其他德意志国家支持。

  首先,德意志统一后,小邦国的君主仍然存在.特别是巴伐利亚王国等,拥有较大的自主权,与奥匈非常亲近。

  而奥匈帝国皇帝此前长期兼任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后来的德意志联邦的元首等职务,因此德意志各邦国君主更习惯于听从奥皇而不是普鲁士国王的号令。

  如果硬把奥匈帝国并入,那普鲁士在德意志帝国的优势荡然无存,皇帝的称号很可能落入奥皇手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