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林并非泛泛之辈:指挥德国空军张网以待英国人
2015-01-23 11:16:07 戈林 戈培尔 希特勒

  其实,早在“鹰日”之前一个月,即7月10日,戈林就已命令德机开始了在英吉利海峡上空对英国商船队和港口的攻击行动。戈林企图诱使皇家空军的战斗机升空作战,然后予以歼灭,以便在大规模入侵之前削弱英国人的战斗力。但是,道丁将军却没有上当,每次作战仅仅派出了少量的飞机同德机周旋。结果德国空军不但一无所获,反而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这期间,英国空军的轰炸航空兵也持续对德国的飞机工业和德占区的机尝港口进行了攻击。

  8月10日这一天的天气十分不好。英国南部狂风大作,夹杂着雷电的乌云笼罩在英吉利海峡和法国北部的上空。“鹰日”作战被迫延期。接下来的两天不是多云就是有雾,不过德国空军仍旧出动了部分兵力对英国进行空袭,袭击的目标包括英国沿海的6个雷达站。戈林决定改在8月13日7时30分实施“鹰日”行动。但正如气象预报员所预报的,这天早上大部分出击基地大雾弥漫,海峡上空仍然乌云滚滚。戈林不得不再次下令取消既定的攻击行动,推迟到下午等待天气好转。但是,戈林的命令在下达到航空联队之前,有些部队已经起飞了,其中主要是第2轰炸联队队长约翰内斯·芬克指挥的机群。

  7时30分,“鹰日”作战开始时,芬克上校正从Do—17轰炸机的窗口聚精会神地巡视前方。在预定和护航战斗机汇合的地方,他发现前面有几架兄弟部队的战斗机反复做着同一个动作:先是压杆俯冲,接着又进行跃升。芬克弄不明白这是干什么,也无暇观看这些特技飞行,只顾率领他的机群继续飞往英国泰晤士河口南岸的伊斯特切奇机常

  “道尼尔”轰炸机用密集队形穿过云层,以500米的高度,紧贴着云底飞行在英国本土上空。芬克上校率领的55架飞机真是幸运。由于英国的雷达操纵员算错了德机的数量,向战斗机指挥部报告说只有几架轰炸机,因此指挥部仅仅派出了第74中队的战斗机前来拦截。结果,德机突破了防线,把炸弹扔到了伊斯特切奇机场的跑道、机库和仓库上,并炸毁了5架停在地面的“布雷汉姆”式轰炸机。芬克的机群编队在返航时,遭到了英国战斗机的攻击,可周围连一架己方的战斗机也没有,无奈他们只好立即钻进云层。即使这样,德机还是被击落、击伤各4架。当芬克回到基地后,才得知“鹰日”这天上午对英国的攻击只有他的联队,刚才那几架战斗机在他们面前反复做特技飞行动作,是按惯例告诉他们返航。

  这天下午,天气变得更坏,“鹰日”作战仍然无法全面展开。但德国空军还是根据戈林的命令,进攻了英国南部从南安普敦到泰晤士河河口的目标,整个战线长达240多公里。

  最先出击的是第1飞行训练联队的第5战斗机大队。由大队长林斯贝尔格上尉带领的23架Me—110式飞机,在波特兰附近进入英格兰南部地区。尽管由于怀特岛在前一天遭到轰炸,使岛上的雷达站陷于瘫痪,但当德机编队通过瑟堡上空时,还是被其他雷达站发现,德机的兵力数量也被较准确地上报到战斗机指挥部。但是雷达却探测不出是什么机种,因此指挥部命令3个战斗机中队升空拦截。

  这正中了德军的诡计。其实,德军是想用战斗机作为诱饵来吸引英国战斗机出击,德国轰炸机部队与战斗机保持适当距离,一旦英国战斗机打得油光弹尽,不得不回到地面加油充弹的时候,德军的轰炸机便趁机接踵而至,把停在机场上的敌机消灭掉。

  林斯贝尔格的Me—110战斗机编队越过英国海岸线后,受到了3个中队“喷火”式和“飓风”式战斗机的攻击。尽管Me—110排成了圆形防御阵式,但仍然不是40架英国战斗机的对手。Me—110飞机被击落了5架,击伤10多架。林斯贝尔格带着余下的飞机逃回基地。按理说,当他的编队牵制住英国战斗机时,轰炸机部队应当乘隙而入。可是,轰炸机的出击却拖延了三个小时。结果轰炸机赶到时,英国战斗机早已重新加满了油,补充了弹药,做好了再次出动的准备。

  格拉夫·舍恩博恩率领的第77俯冲轰炸联队出现在海峡上空时,已是17时了。52架Ju—87在第27战斗联队Me—109战斗机的护航下,准备袭击英国南部波特兰周围的机常但是在不到1000米的上空,覆盖着厚厚的云层,德机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目标。正在这时,英国皇家空军609中队的13架“喷火”式战斗机突然跃出云层,杀进了笨拙的“斯图卡”编队,击落了9架,还击伤了几架,其余的德机只得匆匆扔下炸弹,掉头逃走。

  比洛维斯上校率领第1飞行训练联队的Ju—88式轰炸机作为第二攻击波,紧跟在俯冲轰炸机的后面进入英国南部海岸,其中一个大队袭击了南安普敦港口设施。但进攻重要的沃洛普战斗机基地的只有6架轰炸机,对英机场造成损失很校对于距沃洛普10公里的安多弗机场,有12架Ju—88参加的突击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不过当时机场上却没有停放战斗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