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龙德施泰特被屡次降职又屡次起复?

  1944年9月,希特勒下达在西方实施决战的命令。要求各快速部队和装甲师在蒙绍和埃特纳之间实施突破,包围英美部队,夺取安特卫普,切断登陆盟军的补给线以及同后方的联络。这一作战计划由德军西线总司令龙德施泰特元帅执行。

  龙德施泰特曾于1944年夏天因与希特勒意见不和而被免去过西线总司令的职务。由于克卢格元帅自杀,希特勒重新起用了这位年近七十的元帅。虽然龙德施泰特并不赞同希特勒的作战计划并已认定德军的败局,但他仍然服从命令。

  当时,西部战场德军兵力不足以担当这一重任。加之盟军拥有强大的自卫队和无可抗拒的空中优势,龙德施泰特建议先在亚琛地区对美军实施一次有限度的反击,然后再攻布鲁塞尔和安特卫普。希特勒拒不采纳这一建议,他下令不折不扣地实施他的计划。龙德施泰特仍不灰心,他再次上书希特勒,力陈实施有限度作战的必要性。希特勒又一次拒绝了这一建议,但同意了不使用炮火准备,以使攻击发挥奇袭效果的主张。

  12月16日,对阿登的攻击开始,由于采用了龙德施泰特的主张,造成了敌军的恐慌和混乱。但由于美英的空中优势切断了德军的燃料补给,德军攻击遭到失败。1945年3月,龙德施泰特再次被免职,从而中止了自己的军事生涯。

  龙德施泰特出身于一个军人世家,龙德施泰特家族的军人生涯已经延续了850年之久。他的父亲先是一名骠骑兵少尉,后来升到少将。当青年的龙德施泰特在格罗斯利希费尔德的高级军校毕业之后,就于1892年被派到驻卡塞尔的步兵第38团见习。一年后,他晋升少尉,年仅18岁。

  1900年,龙德施泰特晋升为中尉团副官。三年后,被送往军事学院学习。1907年晋升上尉并调总参谋部工作,后来调任步兵第171团连长。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任预备第22师参谋。1916年秋晋升少校,并任喀尔巴阡山某军首席参谋官。大战结束时任西线第15军参谋长。1920年任骑兵第3师参谋长。1926年任驻卡塞尔的第2集团军参谋长。两年后任骑兵第2师师长。1932年任第3师师长及柏林第3军区司令。半年后就任驻柏林的第1集团军司令,下辖4个步兵师和2个骑兵师。

  希特勒掌握政权后不久,国防军同德意志国家社会党之间发生了意见分歧。国防军当局认为,希特勒的大量扩军只会影响军队的素质,同时也会导致西方列强的干涉。1938年元月,陆军总司令弗里契突然被免职,龙德施泰特立即要求见希特勒。在激烈的争辩之后,他要求法庭澄清控告弗里契的事实真相并宣布弗里契无罪。

  弗里契的被清算,仅仅是国防军当局同希特勒之间斗争的一个例子。在后来的奥国和捷克苏台德地区问题上,双方意见分歧更大了。

  德国陆军终于开进了奥地利。1938年,当龙德施泰特被希特勒提升为上将之后,他主动呈请辞职,以求自我解脱。

  当希特勒于1939年9月1日入侵波兰的时候,英法于9月3日对德宣战,以履行对波兰的条约义务。龙德施泰特警察警告避免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爆发。

  夏天,由于局势紧张,他就重新被征召入伍服役,担任了新成立的南方集团军群总司令。1939年8月21日,希特勒召集各路将领开会宣布要以武力解决波兰问题。尽管如此,龙德施泰特仍衷心希望不要发生战争。但是,他的希望破灭了。

  德军入侵波兰取得成功,龙德施泰特因而获得铁十字骑士勋章,并调任东线总司令。希特勒派内阁部长弗兰克担任龙德施泰特的民防助理。由于龙德施泰特厌恶弗兰克的阴险狡诈,两人无法合作共事。10月18日,他另调新职,任西线的A集团军群总司令。

  希特勒试图在征服波兰之后同英法取得谅解,遭到英法的拒绝。于是他于1939年秋季召集三军总司令会议,宣布攻击西方的计划。


  1940年元月9日晨,一名从蒙斯特飞往科隆的空军军官错误地把飞机降落在比利时境内,致使敌人获知了攻击西方的部分作战计划,加之龙德施泰特和曼施坦因本来就反对这个计划并提出将主攻方向放在阿登上,希特勒只得同意了他们的要求。龙德施泰特集团军担负了实施这一攻势计划的任务。

  1940年5月10日,西线攻势开始。B集团军以古德里安的装甲部队开路,在一个航空队的协同下向阿登急进。13日到达色当,荷兰、比利时军队望风而靡,英国的远征军也在佛兰德斯和阿图瓦被击溃。当德军接近顿刻尔克时,希特勒命令停止前进。对这一命令的意图虽有各种不同的解释,但不管怎样,希特勒的一纸命令,放走了33万英国士兵,使之成为日后进攻欧洲大陆的主力。

  6月9日,在重新部署部队之后,龙德施泰特在香比尼发起了新的攻势。经过两天激战,突破了法军的埃纳河的封锁而挥师南进,到达内韦尔后,向东方迂回,把战败的法国部队包围在马奇诺防线和德军之间。而马奇诺防线又被德军C集团军群突破。在这种情况下,贝当元帅被迫投降。6月22日,双方签订停战条约。7月19日,龙德施泰特被希特勒提升为元帅。

  1941年3月,希特勒在布雷斯劳召集会议,部署对苏联的入侵。龙德施泰特和陆军总司令勃劳希奇表示反对。他们劝希特勒不要过分民心闪击战,而忽视其他因素。希特勒对此置若罔闻

  龙德施泰特担任了入侵苏联的南方集团军群总司令。他的左翼是赖歇瑙上将的第6集团军,右翼是施蒂尔普纳格尔将军的第17集团军,中央则为克莱斯特的第1装甲集团军。位于右翼南方的是罗马尼亚军队,在普鲁特河方向是朔贝特上将指挥的第11集团军。南方集团军群的当面则是苏联元帅布尼琼的部队。

  1941年6月22日,德军发起全线进攻。苏军节节败退。8月8日以前,龙德施泰特的集团军围歼了苏军主力并于24日到达第涅伯河河口。

  陆军总司令部计划以莫斯科为作战目标,而希特勒命令作战目标应向北方的列宁格勒,南方的克里米亚和顿涅茨河流域。指向列宁格勒是基于政治上的考虑;而指向南方,则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

  8月25日到9月24日,南方集团军群在中央集团军群部队的支援下攻占了基辅,并在一次包围战中歼灭了7个苏联集团军,俘虏了红军60万余人。

  9月20日,曼施坦因的第11集团军和克莱斯特指挥的第1装甲集团军向克里米亚发起攻击,在10月5日至10日的“亚速海会战”中击败了强大的苏军,俘获六万五千人。德军占领了克里米亚。只剩下塞瓦斯托波尔要塞还由苏军据守,未能攻克。

  11月,龙德施泰特元帅又指挥第1装甲集团军和第17集团军沿亚速海北岸继续向东推进,终于夺取了罗斯托夫。但由于苏联3个集团军的猛烈反击,迫使德军又放弃了罗斯托夫。鉴于严冬降临,道路泥泞,部队作战和行动十分困难,龙德施泰特建议将部队后撤100公里。希特勒先是同意撤退,后又出尔反尔,不准撤退。龙德施泰特再次申诉要求撤退的理由,并说如果再不准,他将请求免职治疗心脏病。希特勒对此立刻答复道:“我批准你的请求,请你马上交出指挥权!”

  龙德施泰特把指挥权交给了赖歇瑙元帅,但后者也未能守住防线,苏军突入德军后方。希特勒这才命令撤退到米亚斯河。

  1942年3月,希特勒再次起用龙德施泰特,命他接替患病的维茨勒本元帅为西线总司令,并同时兼任D集团军群总司令。1942年和43年,西线比较平静。希特勒为防备盟军在法国西海岸登陆,曾计划构筑所谓“大西洋壁垒”的防线。龙德施泰特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幻想,一种欺骗德国民众和盟国军队的宣传而已”。他意见敏锐地发现,德国败局已定。希特勒察觉出了他的情绪,因而处处削弱他的指挥权限。

  1943年11月,隆美尔元帅从北意大利调到法国担任B集团军群总司令,负责指挥沿海要塞工事的构筑。他视察了整个海岸线后命令,设置纵深地雷地带,水中障碍物以及木桩尖端系有地雷的新型反空降障碍系统。他要把各师都配备在海岸附近,以迎头痛击登陆之敌。

  而龙德施泰特则要求把摩托化部队和装甲部队配置在后方地区。希特勒虽然同意隆美尔的观点,但并未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以致于当1944年6月6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时,因快速部队和装甲部队距海岸太远,不能立即向前推进。盟国空军把内陆的纵深地区都控制了,切断了所有的交通线,给增援部队造成极大损失。

  龙德施泰特和隆美尔之间的意见分歧意见已经消失,他们对于前线形势的判断和防御部署都已趋于完全一致。他们向希特勒发出了紧急救援的请求。但希特勒不仅拒绝增援,而且还指责他们无能。

  7月初,希特勒任命克卢格元帅接替龙德施泰特的职务,同时授予龙德施泰特一枚栎树叶骑士十字勋章,令其休养。

  龙德施泰特对于国内反抗希特勒的运动是赞成和钦佩的。但是,他认为“七·二○”暗杀希特勒事件是一种叛逆行为。正因为这样,他才奉希特勒之命担任“德军荣誉军人法庭”的主席,负责审理反抗希特勒的叛乱案件。1944年9月,希特勒再次起用他担任西线总司令之职。

  10月18日,他奉希特勒之命主持隆美尔元帅的葬礼。他是否知道,他是在为一个被暗杀的人致悼词呢?在重新担任西线德军总司令半年后,龙德施泰特终于奉命永久退休了。

  战后不久,龙德施泰特在他的休养地巴特特尔茨被美国逮捕并引渡给英国人人,英国人把他囚禁在布里金德。当英国人1949年在汉堡审判龙德施泰特昔日的参谋长曼施坦因元帅的时候,龙德施泰特请求准许同他的战友一起接受审判。英国人拒绝了这一请求,并于同年5月释放了他。从那以后,龙德施泰特在策勒附近的一所养老院安度余年。

  1953年,龙德施泰特死于心脏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