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普鲁士的尼古拉一世和十二月党人的政变纠葛
2015-01-29 11:23:31

  尼古拉一世(1796年—1855年,1825年—1855年在位),是俄罗斯帝国皇帝,巴维尔一世第三子。他崇拜普鲁士的军事、警察制度,力图把一切政治机构都置于军队控制之下。设立宪兵团,加强警察宪兵的作用。设立专司政治调查的“第三厅”,以维持自己的统治。他残酷地镇压十二月党人起义。实行严格的书刊检查制度,迫害A.C.普希金、Т.Г.谢甫琴科、М.Ю.莱蒙托夫和А.И.赫尔岑等自由思想家。他禁止农奴子弟进入中学和大学学习。竭力巩固贵族地主的地位,维护农奴制度。在对外政策上,维护欧洲君主制,充当欧洲宪兵,镇压波兰1830年起义和1848年匈牙利革命。

  尼古拉是保罗一世·彼得罗维奇的第三个儿子。他的大哥亚历山大一世·巴甫洛维奇没有子嗣,在临终前两年起草的密诏中,将尼古拉立为皇储。1825年12月1日,尼古拉继位,次年9月举行登基大典,成为俄罗斯帝国的第十一位皇帝,史称尼古拉一世。尼古拉自幼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但是只是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知识,而且对学业表现得也不是很热心。尼古拉不喜欢读书,但对军事很着迷,看过很多军事方面的书籍,而且还研究过建筑学。尼古拉在青年时代曾在军中服役,和战友们的关系不好,大家都认为尼古拉是一个冷酷自私而且傲慢自负的人。

  1825年11月17日,亚历山大一世病逝于塔甘罗格。继承人为康斯坦丁和尼古拉。但哥俩都不愿意继承皇位,并宣布相互效忠,将皇位推来推去,俄罗斯帝国从11月17日至12月14日这25天时间里,实际上处于无人统治的状态。当康斯坦丁和尼古拉二人互相推让之际,一些贵族和军队中的部分高级军官策划发动政变。政变的组织者起初计划让皇帝退位,逮捕皇帝全家,后来又把目标改为逼迫尼古拉把皇位让给康斯坦丁,强迫元老院通过组织临时政府、废除农奴制、废除贵族特权等法令。结果发动起义的军官拖延不决,迟迟没有采取果断行动,最后政变的两位主要组织者竟然拒绝参加起义。

  12月14日,由近卫军和海军官兵们组成的起义者队伍在枢密院广场上结成战斗队形,包围枢密院,发动了政变。圣彼得堡总督试图干涉政变,但被起义队伍驱逐,并误伤致死。刚刚继位的尼古拉一世认识到他在军队和大臣们中间的威望很低,加上不愿在登基大典这一天动用武力,使自己的威望扫地,于是就采取了怀柔政策,不断派出使臣和起义者谈判,并且迟迟没有向忠于他的近卫军骑兵部队下达镇压命令。

  起义者一方组织混乱,缺乏能够果断采取行动的领袖人物,尽管在一天之内又数次机会可以占领冬宫,逮捕沙皇全家,完成政变,但他们也只是像示威一样,盘踞在宫前广场上,寄希望于尼古拉一世能主动做出让步。

  双方就这样对峙到傍晚,局势变得紧张起来:这个政变的结局或者是尼古拉一世主动退位,宣布成立临时政府;或者是出动军队,镇压起义。无论如何,这个政变不可能拖到第二天。最终尼古拉一世决定,对起义者开始镇压。

  尼古拉一世调来了炮兵部队,向集结在广场上的起义军开炮。在遭到沙皇近卫军炮兵的打击、骑兵的冲锋之后,起义部队四散溃逃,政变失败。夜幕降临的时候,政变的喧嚣彻底平静下来,街头上留下了上百具尸体。由于政变是在十二月份,起义者被称作"十二月党人",这次起义也就相应地被叫做"十二月党人起义"。起义当天有1271人死亡,起义遭到镇压后又有上百人被判刑。

  十二月党人的起义吓坏了尼古拉一世。在正式登上俄罗斯帝国皇位的那一天开始,尼古拉一世就不遗余力地扼杀一切革命和变革思想。赫尔岑曾说尼古拉一世"隆重地用绞刑架开始了统治"。

  为了更好地控制思想,防止变革思潮的蔓延,尼古拉一世任命以保守闻名的圣彼得堡科学院院长乌瓦罗夫为教育部长。乌瓦罗夫颁布了多项法令,禁止贵族子弟去西欧留学,禁止从西欧进口书籍,停止在大学给学生们讲授哲学,颁布了严厉的报刊审查法令,被世人称为"铸铁般的报刊审查制度"。后来根据这项法令,干脆禁止发表任何带有政治观点的文章。1848年欧洲革命爆发后,俄罗斯更加紧了对报刊的审查。

  俄罗斯的伟大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一生的主要创作活动正好集中在尼古拉一世统治期间。鉴于普希金的盛名,尼古拉一世无法对他采取严厉的审查措施,不得不在表面上做出一些让步。尼古拉一世当着周围的人盛赞普希金,把普希金称为"俄罗斯最聪明的人"。然而普希金在决斗身亡后,尼古拉一世的表现极为冷淡。

  尼古拉一世从未真正任过普希金,私下里把普希金称作是"自由派分子的领袖",下令第三处的秘密警察对普希金进行跟踪。而普希金在流放归来的最初岁月里,对皇帝做出的亲和表态大为鼓舞,把尼古拉一世当作一位开明君主,并创作了一系列有关尼古拉一世的作品。但很快普希金就察觉到了尼古拉一世的两面手法,对沙皇的态度冷落了下来。在183 4年的日记里,普希金对尼古拉一世做出了著名的评语:"在他身上有很多士官长的东西和不多的彼得一世"。

  为了更好地控制普希金,尼古拉一世任命普希金担任宫廷侍卫,使得诗人整天盘桓在宫廷中,为公职而疲于奔命。普希金在决斗中身亡后,尼古拉一世替普希金偿还了他生前欠下的债务,并给普希金的遗孀和子女支付了大笔供养金。但是另一方面尼古拉一世在各方面限制各类纪念普希金的活动,限制普希金作品的出版,总之力图把普希金的影响缩减到最小。

  1855年年初,尼古拉一世穿着单薄的军服检阅部队,患上了感冒,结果变成了急性肺炎。1855年2月18日,尼古拉一世病逝。另有传闻说,因为尼古拉一世看到克里木战争的灾难性后果,自己服毒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